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戛纳第2日:迈克·李新片掀高潮 《冬眠》受期待

时间:2014.05.16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云猫猫


《群鸟之悲》首映礼

《群鸟之悲》:原生态非洲

    非洲电影一直是小众而且决然的。受困于落后的文化和落后的经济,非洲这块土地上的电影一直都不是世界电影的主流。一部分非洲国家,因为受到了老牌资本主义国家的殖民,因而在电影艺术上受到了极大的影响。而毛里塔尼亚就是一个曾经被法国殖民统治的国家。这个国家位于西非洲,曾经是法属西非洲的重要组成部分,经济落后,尚有奴隶制的残留。直到1960年才宣告独立。影片导演阿伯德拉马纳·希萨柯出生在毛里塔尼亚,现在在马里和法国拍摄电影。作为非洲导演,他的名气很大,在国际上也颇有影响力。而这几年,非洲电影正在渐渐崛起,并且正在成为一支不可忽视的影坛生力军。阿伯德拉马纳·希萨柯算是戛纳培养出来的电影人。他在2002年和2003年都曾经来到过戛纳,其影片《期待幸福》亦在戛纳获得了好评,他的电影常常以游荡、迁徙、战乱、宗教为母题,很有个人特色和作者印迹。
 
    《群鸟之悲》的故事发生在马里的通布图(影片的标题TIMBUKTU指的就是这里)。故事的主角是一家人,齐达内和自己的老婆萨迪玛安安静静地住在沙漠之中,他们有一个女儿和一条牧羊犬,和一个收养的为他们放牛的男孩。通布图看上去很宁静,其实人们的生活并不好。这里被极端宗教派圣战组织的恐怖统治,音乐,欢笑、香烟连同足球,通通遭到禁止。人们在尽其所能地维持着自己的尊严,他们在极端的统治下苟延残喘,并且目睹着这片土地上发生的各种奇怪的悲剧。有一天,齐达内视作命根子的奶牛被杀害,这个家庭也随之走向了悲剧。




该片节奏缓慢、故事冗长

    应该说,这是一部以原生态手法表现非洲人们生活的影片。从拍摄手法上来说,极有法国文艺片的气息。整部影片节奏缓慢,画面简洁有力,剪辑看似随意但极为流畅。影片中随处可见具有强烈对比意味的内容。暴虐的士兵会说好几种语言,奴隶尚存的社会出现了手机和汽车这种现代文明和工业文明的产品。砖石结构的建筑和游牧民族的帐篷并存。影片的力量来自于这种真实的对比,而不是导演对某种主义或者是暴力的控诉。一方面,齐达内一家的生活绝对平静,而另一方面,这里却被极端的宗教势力所统治。影片导演阿伯德拉马纳·希萨柯坦承,自己要拍摄这部电影的原因来自宗教势力对普通人民的私法制裁。没有法律的社会里,就没有真正的安宁可言。他说自己怀着爱的心情拍摄了这部影片,他希望整个非洲社会能走出宗教的限制,走进文明。他希望非洲的下一代能不再遭受父辈所遭受的苦难。

    当然,这部表现手法极为质朴和传统的影片,不会得到所有人的喜爱。Twitchfilm在评论中称:“这部影片不会得到所有人的钟爱。如果你是一个喜欢并接纳热闹电影人,那么这部电影节奏缓慢,故事冗长,人们肯定会烦不胜烦。而我在放映厅里的确也听到了嗤之以鼻的声音。但如果你愿意去接纳另一种讲述故事的方式,另一种表达手法,并且想看看非洲人民的生活,那么这部电影绝对值得你花出一大块时间去欣赏。”著名的IndieWire给出B+的评分,并称:“影片的锋芒被阿伯德拉马纳·希萨柯成熟而内敛的手法抑制了。这不是一个檄文,也不是一声叹息。这是一个周到表现社会和世界的风情剧。人们生活的现实是不言自明的,无论是悲伤还是贫苦,这一切就是现实和真实的再现。”
文/云猫猫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下一页

第6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