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请守住耍贱底线 华语喜剧片如何能“撒好娇”?

时间:2014.11.2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老飞宅



    1905电影网独家专稿 11月28日,电影《撒娇女人最好命》正式登陆内地院线。这是继《春娇与志明》《志明与春娇》之后,香港导演彭浩翔又一部以内地作为故事主要发生地的作品,也是这位“港导”北上以来第三次把玩爱情喜剧。

 

    回顾一下今年的院线片不难发现,华语片中喜剧的分量开始加重。从6月份上映的《分手大师》到7月份的《老男孩猛龙过江》,从韩寒《后会无期》宁浩《心花路放》,喜剧片层出不穷。甚至连一贯以朴实情怀著称的“文艺老兵”顾长卫也即将于年底推出疯狂喜剧《微爱之渐入佳境》

 

    老是一本正经多累呀,于是“耍贱”、“卖萌”、“装疯”、“搞怪”成了喜剧片制造笑点的主要手段。然而就算使用同样的手段,手法不同效果也大相径庭。幽默、搞笑的尺度把握不好很容易掉进“三俗”(庸俗、低俗、媚俗)的陷阱,拉低作品的水准。

 

    那么,如何划清幽默与“三俗”的界限?华语喜剧片的底线究竟在哪儿?到底在繁忙的生活里、一本正经的创作中如何卖好萌、撒好娇,才能让人开怀大笑而不觉无聊低俗呢?


 


情色擦边球:出界风险大 使用需谨慎

 

    在《撒娇女人最好命》中,一贯以“小聪明”和“恶趣味”著称的彭浩翔这次依然没有罢手的意思。不过,相对于很多刻意贩卖低俗的小导演,彭Sir显然还是比较懂得节制的艺术:在看“A片”的桥段中,周迅饰演的“张慧”与黄晓明饰演的“小恭”并没有如愿看到真枪实弹的“动作大戏”——只有声音没有画面的设计保留了主人公和观众们的想象空间,却并没有莽撞地触碰“红线”;张慧在小恭面颊上轻轻地一吻也将本来是赤裸又暧昧的情欲表达收敛得举重若轻。

 

    “血滴子”的梗则更加重口味。本来是情趣用品的“血滴子”险些被“小恭”当作手机挂件——荒诞的错位感消解了浓浓的情色意味,也将张慧内心隐秘的渴望表现得调皮又不露声色。

 

    相比之下,同样是玩儿“荤”的,今年1月份上映的《前任攻略》中,郑恺饰演的“余飞”就有点儿过了:“周岁是你从你妈身体里出来的时间,虚岁是你从你爸身体里出来的时间”——网络段子的质感既低俗又无助于剧情推动;余飞驱车伸手抓“空气奶”的举动更是太过直白露骨。


 


骂人的艺术:不带脏字的戏谑嘲解

 

    《撒娇女人最好命》中最令人眼前一亮的角色自然要数隋棠饰演的“绿茶婊”。“绿茶婊”这个词诞生于2013年,泛指长发飘飘、外貌清纯脱俗,看起来楚楚可怜、人畜无害内心却多愁善感、野心勃勃的女人。影片中隋棠饰演的“蓓蓓”之欲擒故纵、机关算尽实在可以追加为“绿茶婊”的升级版——“心机婊”。

 

    然而对于这个带有侮辱性质的词语,电影却通过“绿茶,不要”这个谐音转换及时地化解掉了主人公的尴尬。本来是咬牙切齿的仇恨通过无伤大雅地解构成功地隐藏了起来,但敌意的种子已经播撒开来,一场爱情争夺战无可避免——指桑骂槐的处理可见编剧的聪明。

 

    相比之下“小姐,你相机(像鸡)”这个桥段就有点儿老套乏味,且有过于低俗、露骨的嫌疑。而电影《分手大师》中的梅远贵(邓超 饰)甚至直接爆粗口嘲笑被自己欺骗的小庄(古力娜扎 饰),从电影一开篇就直接地拉低了作品的格调。


下一页:搞怪恶趣味:小用怡情 大用伤片

策划/砂糖白、coie 撰文/制作/老飞宅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