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从野蛮到早更:跟郭在容学韩式爱情喜剧怎么拍

时间:2014.12.1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暖晴

    1905电影网专稿 郭在容导演执导、周迅佟大为主演的《我的早更女友》1212日在国内上映。或许大家还觉得郭在容这个名字有点陌生,但一定都对他执导的《我的野蛮女友》非常熟悉了。从“野蛮”到“早更”,这一部由韩国导演执导的浪漫爱情喜剧,自然也有不少套路可循。周迅和全智贤一样,从女神变成女神经,拳打脚踢不客气。佟大为也和车太贤一样,化身备胎任劳任怨最终抱得美人归。尽管难免俗套了点,但就是让人看着轻松愉快,和他们一起又哭又笑。

1.郭在容的爱情喜剧:从野蛮女友到早更女友

1990年之后,韩国电影人学习好莱坞的经验,把爱情和喜剧结合起来所创作的浪漫喜剧爱情电影,让人眼前一亮,直到现在都是观众非常喜爱的类型之一。2001年,郭在容导演的《我的野蛮女友》宣告了一种全新女性角色的登场。其实在韩语片名中并不是野蛮,而是猎奇的意思,有个性有特点,与众不同。

《我的野蛮女友》当年在韩国上映时刷新了韩国影史最高预售记录,并成为年度票房亚军。全智贤凭借该片成为大钟奖最佳女主角,车太贤成为青龙奖最佳新人男演员。而影片的人气也延展到亚洲各国,获得了第27届日本电影学院奖最佳外语片和第22节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亚洲电影等荣誉,一时间都刮起了野蛮之风让姑娘们扬眉吐气而小伙们打落牙往肚里吞。该片在中国、日本、好莱坞都曾改编成电影或电视剧,也足以证明影片的受欢迎程度。车太贤和宋茜正在拍摄《我的新野蛮女友》,并将在明年在中韩两国上映,继续延续“野蛮之风”。

郭在容导演的《野蛮师姐》《武林女大学生》中都是相似的女主人公。在曾经男权为主的社会,这样的女性形象是不可想象的,也正是因为时代的发展,才有了创作和呈现在大银幕上的可能性。不难看出,这些野蛮女主角和《假如爱有天意》孙艺珍饰演的女主角形象有着很大的差别,而后者作为一部纯爱片,女性形象更为传统。这些“野蛮女友”都是瘦高个黑长发,外表看上去也是温婉的贤妻良母,但一瞪眼一张嘴一举手一抬腿,性格反差180度,让观众们从一开始就印象深刻。但是她们正义、率真、有梦想,对爱情或是胆怯或是受过伤,但内心深处还是相信真爱。这样的野蛮女友,会让男生觉得一起走在街上很丢脸,但就是舍不得放不下离不开。

而到了最新的这部《我的早更女友》,剧情上大同小异,都是暖男拯救野蛮女的故事。佟大为像车太贤一样温柔体贴任劳任怨,而周迅所饰演的女主角,除了瘦小、短发之外,也几乎是和全智贤一样,从女神变成女神经病。她有着早期更年期的各种症状,比如心悸、失眠、乏力、抑郁、情绪不稳定,容易激动等等,无疑是“野蛮”行为的最好理由。早更,任性,备胎就得受着才能有转正的一天。

2.韩国爱情喜剧叙事模式ABC

爱情喜剧顾名思义就是关于爱情的喜剧电影。而巧的是,包括郭在容导演的女友系列在内,韩国爱情喜剧片往往有一个特点就是阴盛阳衰,就算并非个个都是野蛮女友,也都是有个性的姑娘,不会屈从于男人,而是更加好强倔强,在爱情关系中也采取主动权和决定权。这样的性别倒置也会产生喜剧效果。而且主人公们也会在种种带有喜剧色彩的事件中发现对方的另一面,确定彼此的重要性。

通常来看,爱情喜剧的叙事模式不外乎以下三种:

A. 情侣-矛盾-分手-和好:男女主人公在电影一开始是一对情侣,因为各式各样的原因分手,在各自经历了一些事情时候,重新认识到对彼此的爱,又破镜重圆。如《我的爱我的新娘》、《结婚故事》、《色即是空2》、《打架》等等。

B.相遇-矛盾-结合:男女主人公在电影一开始有各自的爱人或者是单身,相遇之后开始对各自的现状有所不满或发生一些误会,逐渐意识到对对方的感情,而突破阻碍成为一对情侣。如《美术馆旁边的动物园》、《我的黑道老婆》《色即是空》《梦精记》《青春漫画》等等。就连前不久韩国导演金泰均执导的《坏姐姐之拆婚联盟》也是如此,还加入了星座的元素制造戏剧冲突,让暴脾气的白羊座陈意涵遇上圣母般的巨蟹座池珍熙,但本质上还是相遇-矛盾-结合的套路。

C.相遇-矛盾-结合-矛盾-分手-和好:男女主人公在电影一开始机缘巧合相遇之后,互相看不顺眼但相处久了慢慢发现了对方不为人知的另一面而在一起,之后因为一些原因分手,之后又回心转意重新在一起。如《我的野蛮女友》、《我的小小新娘》、《我的野蛮师姐》、《我的B型男友》、《我的双面女友》、《7级公务员》等等。可以看出C型几乎可以等同于B型加A型,更多的戏剧冲突,也让人物更加饱满,情节跟有趣味。

每部爱情喜剧片中尽管人物的职业、个性略有不同,但他们都总是吵吵闹闹争执不休,也是通过这样的方式加深对彼此的了解,让爱情得以圆满。他们似乎不需要为柴米油盐酱醋茶担忧,没有什么生存的压力,唯一的任务就是谈情说爱。但就是这样轻松而纯粹的爱情故事,却让观众可以放下所有的负担,也用一种轻松愉悦的心情去度过两小时的观影时间。相对来说,中国的爱情喜剧片则更倾向于用文化差异、社会困境来制造矛盾,如《不见不散》《独自等待》《男才女貌》,都有很多爱情之外的部分,有着更多的设定和外在因素。

附:韩国历年来爱情喜剧票房佳作

排名

影片

观影人数

导演

主演

年份

1

《美女的烦恼》

6619498

金容华

金雅中朱镇模

2006

2

《我的野蛮女老师》

4937573

金庆尚

金荷娜权相佑

2003

3

《我的野蛮女友》

4882495

郭在容

全智贤、车太贤

2001

4

《我妻子的一切》

4598583

闵奎东

林秀晶李善均

2012

5

《我的小小新娘》

3149500

金浩俊

文根英金来沅

2004

6

《我的见鬼女友》

3009356

黄仁镐

孙艺珍、李民基

2011

7

《恋爱操作团》

2731828

金炫锡

李珉廷严泰雄

2010

8

《危险的见面礼》

2595625

金镇英

宋清晨李诗英

2011

9

《我人生中最美的一周》

2533103

闵奎东

严正花黄政民

2005

10

《光植的弟弟光泰》

2430200

金炫锡

金柱赫奉太奎

2005

注:韩国电影票房以人次计算

    除上述卖座爱情喜剧之外,《我的爱我的新娘》、《完美广播》《恋爱小说》《吝啬罗曼史》《寻找金钟旭》《恋爱的温度》、《机器人也无所谓》、《我的PS搭档》等也都是值得一看的韩国爱情喜剧电影。

策划、图文/暖晴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