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九层妖塔》:另起炉灶的同人版 辜负原书好基础

时间:2015.10.0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桃桃林林
共75张

    1905电影网专稿 如果你是《鬼吹灯》的书迷,电影版的《九层妖塔》可能很难让你满意。实际上,这部电影跟原小说关联并不大,除了主人公仍然是胡八一、Shirley杨和王胖子,剧情方面则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其实它已经很难叫“鬼吹灯”了,倒像是另起炉灶的同人故事。

 

    作为盗墓题材的发轫之作,《鬼吹灯》系列绝对是近几年的现象级作品,其影响范围之大,受欢迎程度之高,都远超出我们的想象。尤其是,它掀起了一股盗墓题材的热潮,让大家更关注这些盗墓的事儿,这本就挺有趣的。《九层妖塔》改编自《鬼吹灯》第一本《精绝谜城》。原书讲的是一个消失古城的往事,由之引出的一系列探秘寻谜的惊险故事。

 

    电影版借用了精绝谜城这个设定,也就是电影中的九层妖塔。不过,因为盗墓的禁忌,影片省去了盗墓,而是为这个传说中的九层妖塔赋予了新的含义,那就是未知的外星文明。很可能,陆川导演自己就是个外星文化爱好者,因此,在改变这部电影的时候,他放弃了原书的历史背景,而加入了更多外星的传说。所谓的鬼族也变成了外星人,一时间,胡八一倒不像胡八一了,而是变成了卫斯理。

 

    最终,这部叫做《九层妖塔》的电影,除了人名仍沿用原书,故事早就相差十万八千里了。并不反对影视改编过程的自我解读与原创,只要你的原创能更好看就好了。问题是,《九层妖塔》的原创不但去掉了小说中好玩的部分,自己也没有设计出更有创意的情节。使得整部片子都乏味无聊,头重脚轻,辜负了原书那么好的基础。

 

    这部叫做《九层妖塔》的电影,大概只有开头79年的部分稍微有些看点。因为那部分仍是借用了“鬼吹灯”的套路,神秘的传说,未知的恐惧,与一路探险的惊险与神奇。总之,在这一部分,你还稍微能看到一些“鬼吹灯”的影子。而随后的几部分就完全是杜撰出的故事,与“鬼吹灯”以及盗墓都关系不大,片子也就越来越无聊了。那些也就是专属于陆川导演的部分了,他开始用各种剧情去构建他的世界,关于那未知的外星文明,并开始用很多真实的事件去佐证他的世界,尤其是片中那位杨家林教授,显然是在映射神秘失踪的彭加木。

 

    可惜的是,这么庞大的世界,三言两句显然是说不清的。鬼族到底是怎么回事,神奇文明又是什么,奕王子等等,片中甩出了一堆线索,却又没精力去整理与解释,搞到剧情在之后千疮百孔,满是Bug。被附身的杨萍为什么要带他们去那个石油小镇,以及为什么要在那个小镇灭了这群人,其实都没什么解释,事件缺乏基本的逻辑与必要性。这也是很多观众觉得影片莫名其妙的原因。

 

    值得一看的地方大概也就只有特效了,来自好莱坞的特效团队确实为本片在视觉方面提升了很多。尤其是几个怪兽的制作,基本能达到当下好莱坞行货的标准了,不会让人觉得很粗糙或很劣质。从特效部分,确实可以跟一些好莱坞大片比拼了。不过,特效始终是工具,或是手段,如何将特效制造的奇观融入剧情,才是更该做的事。影片将剧情最终的高潮,设置为探险队大战怪兽,而且还发生在一个类似好莱坞西部片里的无人小镇,一群人在大白天的火力对决,首先就失去了惊险与恐怖。这样的处理,目的只有一个,让观众能更清楚看到怪兽特效有多逼真吧。

 

    且不论这外星鬼族文明为什么会退化到如此地步,最终能调动的只有几个无脑怪兽。单是用这怪兽来做结尾,就已经够偷懒的了。毕竟这个片子叫《九层妖塔》,观众更关心的显然是那个妖塔,以及昆仑山上的各种秘密。结果,除了在开头部分的探险之外。影片就彻底远离了探险,甚至连昆仑山都没再去,就在一个无名石油小镇把故事草草结束了。这样的处理,我们只能理解为创作者偷懒,实在没有精力再一次设计更有趣的探险故事,索性搞个小镇打打怪兽算了。简单粗暴,一了百了。

 

    另起炉灶的《九层妖塔》,抛弃了原书中最富魅力的惊险元素与神奇设定,反而自己去编出些奇怪的外星文明。最终,即惹恼了书迷,也没办法收获新的支持者,搞到人人反感,真是可惜了这投资。

 


文/桃桃林林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我的姐姐
剧情

我的姐姐

张子枫演绎姐弟情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甘南情歌
爱情

甘南情歌

草原纯爱人性光辉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