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敢问“陆”在何方 陆川导演“坎坷”的转型之路

时间:2015.10.0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斯泰芬


    1905电影网专稿 又见陆川。虽然距离上一部作品《王的盛宴》已经过去两年多,但陆川似乎从来没有从公众视野中消失,作品之外依然有很多生活上的新闻可以占据版面,可喜的是这一次陆川导演是带着新作品来的。《九层妖塔》是一部颇具卖相的作品——原著的超高人气、题材的猎奇气质以及顶级特效团队的加盟,多重因素拉高了这部电影的关注度,而首日破亿的成绩也证明了电影的票房号召力。

 

    在《九层妖塔》里已经很难看到陆川早期作品的影子,《寻枪》《可可西里》埋没在了时间里。电影市场的繁荣更多的是商业电影的繁荣,现在可以说陆川基本融入到这股洪流中,而融入的过程却像个文艺病人的自我心理矫正,十分的漫长拧巴,“发病”期间的作品也饱受争议,他在文艺和商业之间努力挣扎,而拍摄题材和兴趣点也可以说是百变:在经历了抗战的《南京!南京!》、跑去了古代《王的盛宴》,又拍了魔幻的“鬼吹灯”,下一部计划是儿童回忆《黑猫警长》……再次回到公众面前的陆川,似乎更成熟了,起码泪腺坚强了不少。回顾陆川的导演生涯,是一个比较有意思的事儿,一位导演十多年间因作品收到的赞美与诋毁、捧杀与抹杀,简直可以淹没网络的水军。



新大“陆” 家世显赫的璀璨新星

 

    陆川出身于文艺世家,父亲是知名作家、国家一级编剧陆天明,至今仍活跃在业内,姑妈陆星儿也是一名作家。因为父亲的原因,陆川报考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研究生时受到不少的关注,很多老师跑来看他的试卷,1998年研究生毕业,次年参与电视剧《黑洞》编剧工作,2002年自编自导的处女作《寻枪》问世,一鸣惊人。名门之后,艺术道路坦荡,陆川的人生正走向巅峰。

 

    2002年一般被认为是中国大片的元年,该年全国总票房约为8亿元,而张艺谋《英雄》单片票房高达2.5亿,同年上映的《指环王:护戒使者》排名第二,票房却仅有5620万。《寻枪》的票房是900万,用今天的卖座标准来衡量的话,简直不值一提。但是横向对比后会发现,《寻枪》无论是在艺术方面还是商业方面的表现都非常出色,陈凯歌该年上映的电影《和你在一起》票房1200万,军旅商业片《冲出亚马逊》票房700万。正如那时采访陆川的记者所说,《寻枪》是“一个分水岭,代表着一批被影碟熏陶的小青年,开始在壁垒森严的制作体系外扣击主流电影的大门”,这个“主流”很大程度上是指影片能够进入院线,获得商业收益。陆川无疑是幸运的,同样是碟片爱好者的贾樟柯,他的第三部长片《任逍遥》却还只能出现在国外的电影节上。



通往可可西里 悲天悯人的乡土情怀

 

    《可可西里》是陆川自编自导的第二部作品,比起《寻枪》来更能体现导演的审美理念。该片启用了大量的非职业演员,采用新闻报道式的纪实手法——藏人、藏语,可可西里无人区实景拍摄,上去一百来人一半儿的人溜号。这种的制作方法,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意大利新现实主义与法国电影新浪潮,不单是陆川,绝大多数第六代导演的作品都可以从这两大流派中找到美学源头。

 

    但《可可西里》的制作成本约700万,在当时不能归为低成本电影。文艺的《可可西里》其实并没有放弃市场,整个故事的戏剧冲突并不弱,陆川的镜头设计也偏向好莱坞风格。只可惜粗粝的环保故事仍然太过小众,并没有得到普通观众的亲睐,400万的票房收入远远未达预期。如果说《寻枪》仍有很强的姜文标签,那《可可西里》算是一部“纯正”的陆川电影。2004年年底,《可可西里》荣获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影片与最佳摄影,算是为陆川正了名。


策划、撰文、制作/斯泰芬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