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1905年终策划:2015年中国电影市场大数据报告

时间:2016.01.05 来源:1905电影网



    120年前的法国巴黎,卢米埃尔兄弟在巴黎一家咖啡馆里让“火车进站”震惊世界,120年后的东方大地,电影的列车也在高速运转。电影的繁荣离不开电影产业的推动,在过去的一年里电影市场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电影品质极大提高,随之而来的便是440亿的新票房纪录!下面就让我们回顾2015年电影产业,看看这些影片在市场上精彩的表现。

2015全国电影市场大盘数据

   

    2015全年中国内地院线总票房达440亿,放映5438万场次,观影人次12.60亿,刷新多项票房纪录。在这440亿的票房中,国产片约为271亿,比进口片多了102亿。全年各季度票房除了第二季度引进片占据较大票房份额外,其他各季度国产片均超过三分之二的票房份额。


    今年单日票房纪录最终被暑期档影片《捉妖记》定格在单日4.25亿,刷新了在春节档《天降雄师》和清明档《速度与激情7》创造的单日票房纪录。


每月票房收入详情及当月冠军影片


    在月票房表现上,上半年国产片只有《澳门风云2》在春节档期夺魁,其他月份票房冠军的宝座均被引进片占据。


    下半年国产片发力,从暑期档的《捉妖记》到国庆档的《港囧》《夏洛特烦恼》,国产片进入了一个票房高速增长期,外片只有《007:幽灵党》在十一月突围夺得当月票房冠军,其他月份国产片保持强势,均拔得当月票房榜头筹


2015年上映影片数量


    今年全国院线上映影片358部国产片278部引进片80部。过亿影片82部,过10亿影片8部,至此过亿影片已不再是衡量一部影片票房表现的标准,超过5亿的影片才是引起广泛关注的票房标准,而想要引起广发的话题性,恐怕得从10亿起才称得上。


    从国产片和引进片的全年分布上看,每个月均有超过13部国产影片上映,至少4部引进片上映。在影片数量上引进片虽然不占据优势,但以不到国产片三分之一的上映片数得到了全年近半数票房总额的近40%,可见外国大片仍然是观众进入影院后的首选,国产影片在整体质量上有着较大的提升但依然还有上升空间。


银幕数激增助力票房


    2015年国内院线依然延续了前几年爆炸式增长的强劲势头,在一二线城市院线建设已经较为饱和的情况下,三四线城市银幕数的增长带动总银幕数的激增。


    过去的一年里,几乎平均每一小时就会增加一块新的银幕,总银幕数较去年增加8027块。银幕总数量的增长已成为推动中国电影票房增长的的关键因素,中国内地院线有望在三到五年内超越北美,成为全球第一大电影市场。


全国各省份票房表现强劲


    坐拥两大票仓广州、深圳的广东省,在2015年再次蝉联全国票房冠军,总票房达到创纪录的62.42亿,全国票房过10亿的省份更是达到16个。除了经济较发达的东部地区外,中西部省份河南、河北、陕西三省份全年票房也超过十亿。西南地区两大票仓四川省和重庆市也保持增长势头。


    三四线城市银幕数激增,也带动了当地的票房增长,三四线及以下城市全年票房总计超过155亿,超过一线城市贡献的票房比重。随着院线扩张越来越深化,县级市院线的建设日趋完善,在未来一年里,三四线城市票房比重很可能会进一步增长,超越二线城市成为全国最大的电影消费市场


策划/chengwei.ren 制作/chengwei.ren 撰文/shouwei.sun,zhangyao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34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