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奔爱》四大主创:解读不同风景中的爱情

有人在日本邂逅,有人在土耳其寻找,有人在美国66号公路狂欢,有人在挪威守候,有人在塞班岛告别……情人节当天上映的电影《奔爱》由五段故事组成,讲述了五位导演心目中与爱有关的故事。电影告诉我们,很多时候,人们和有些风景只有一面之缘,但对有些人却会一往情深。近日,影片的导演张一白、主演彭于晏、陈妍希、王千源与我们分享了《奔爱...


    1905电影网专稿 有人在日本邂逅,有人在土耳其寻找,有人在美国66号公路狂欢,有人在挪威守候,有人在塞班岛告别······情人节当天上映的电影《奔爱》由五段故事组成,讲述了五位导演心目中与爱有关的故事。电影告诉我们,很多时候,人们和有些风景只有一面之缘,但对有些人却会一往情深。近日,影片的导演张一白、主演彭于晏陈妍希王千源与我们分享了《奔爱》的幕后故事以及他们各自对爱情的解读。

王千源:演感情戏有压力 从零基础刻苦练英文


    出道二十多年,王千源在作品中塑造过太多类型迥异的角色,他演过执着父亲,也演过忠厚大哥,他演过彪悍绑匪,也演过民国文人,但王千源鲜少在大银幕上演绎细腻的爱情。这一次,王千源在《奔爱》中不仅谈起了恋爱,还是一段“大叔萝莉恋”。对于感情戏,王千源直言有压力,但他表示,跟90后的吴莫愁交流起来无障碍,年龄差距在爱情里也完全不是问题。



    除了感情戏,王千源面临的另一大挑战就是英语。由于故事发生在美国,王千源在片中有不少英文对白,这让原本“零基础”的他十分头疼。不过,王千源从开拍前就开始努力练习英文,请外国人将台词录下来自己边听边学,上学时曾经“拒绝”学英语的他现在感慨,“我就想以后不忙的时候,最好能学一学,对自己来讲也是一个进步嘛。”

    这部影片是王千源在《钢的琴》后,和张猛导演的第二次合作,拍完《奔爱》后,两人又合作了《一切都好》。谈到和张猛的默契,王千源表示,“我很喜欢他,也很幸运他能看上我,希望我们的合作一路走下去。”



    1905电影网:《奔爱》让你觉得最有趣的地方是什么?


    王千源:最有趣的事情就是跟张猛在境外拍戏,跟吴莫愁搭档演绎了一个非常有感情色彩的故事。我之前拍的一些戏,不管是《钢的琴》、《绣春刀》《解救吾先生》,还是《黄金时代》,都没有那种感情色彩,那么细腻地去展现角色的个人情感,所以对我来讲,这是一个新的尝试。

    1905电影网:你很少演爱情电影,这次的感情戏会让你有压力吗?


    王千源:有压力,但还好我们这个并不是完全在谈恋爱,我们是即将要跟对方说喜欢的时候,对方就不在了。这个感觉很难说,不知道是失去她的那种难受,还是有些话没跟她说的遗憾,还是惋惜她这么年轻就离开了这个世界。这个故事还是挺有那种人情味的。

    1905电影网:所以这是一段很难言说的爱情?


    王千源:因为之前我都没演过这种戏,片中我们展现最多的是吵架、奔跑、她追我……最后她想要一个人走的时候,我又觉得不忍心。其实并不是普通的那种情感,我喜欢她这件事也没有很明确,但在导演的手法上,她就没有了,下一个镜头就是非常孤独的一辆车,然后旁边坐了一条狗。

    1905电影网:那只狗挺酷的,你觉得他带走狗是想表现什么?


    王千源:哎呀,反正说不出的那种感觉。我觉得是一种情感的寄托吧,也是一种怀念。不管怎么样,这条路我们都要走下去,人生总是这样,充满了回忆,充满了遗憾,希望我们擦干眼泪勇往之前吧,就是这种感觉。

    1905电影网:跟吴莫愁搭档感觉怎么样?你们的年龄差挺大的,演情侣会觉得别扭吗?


    王千源:吴小姐天生有一种任性,就是不怕输的那种感觉,她把自己的台词弄得都非常好。其实生活当中有很多年轻的姑娘,爱上岁数比较大的男人,也有好多年龄大的女人,爱上比她小的男人,我说这是很正常的事情。我们在一起是互补,我们就像大哥哥和小妹妹,或者叔叔跟孩子一样,无障碍交流。我问她纹身怎么回事,她说纹身这为什么这么纹,我问她耳钉什么的,她就告诉我,互相学习,我觉得跟她合作我很开心。



    1905电影网:片中有很多英语对白,你之前的英语水平怎么样?


    王千源: 我之前基础可能是零吧。太难了,对吴莫愁来说,她还接触过英文歌,有点语感什么的。我原来就是不愿意去学英语,我从上学时候就是拒绝的。

    1905电影网:背台词应该做了很多功课吧? 


    王千源:对啊,在国内就开始找老师学习了,(单词)贴门上,贴窗户上,就那样记。后来有在美国的中国人给我录音,到了拍摄现场有美国人给我录音,听着学。拍完了之后,虽然说得很差吧,但是也有一点兴趣了,我就想以后不忙的时候,最好能学一学,对自己来讲也是一个进步嘛。

    1905电影网:知难而上的态度,那以后说英语的电影还想演吗?


    王千源:演,知难而上,不一定能说得很好,但是肯定比不学习强。对我来说,咱也不去好莱坞发展,那就弥补一点人生的遗憾吧。学一学,跟大家沟通沟通,我觉得是人生的一个丰富,一个好事情。

    1905电影网:张猛导演擅长把玩黑色幽默,这个故事里你印象最深的幽默是哪场戏?


    王千源:其实有很多幽默,比如说像那个文胸店,所有的文胸都在屋顶上边,也的确是有的人很高兴就把这个自己的胸罩就放在那个上面,这个也是他黑色幽默的,还很多很多,我觉得黑色幽默也是他的一个logo。

    1905电影网:跟张猛导演二度合作,和之前有什么不一样的感受吗?你们之间是一种怎样的关系?


    王千源:更加默契了。我觉得我能懂他,他也觉得他的东西,在我身上能表达出来,这就是一种默契嘛,我很喜欢他,也很幸运他能看上我,希望我们的合作一路走下去。


视频/任杰 图/钱佳忆 文/Kylee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