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VR离电影多远:技术不是障碍 故事逻辑最难处理

时间:2016.06.2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獠牙牙



威锐影业创始人董瑷珲


谈VR长片制作为时尚早 恐怖科幻题材最适合入门


    媒介发生变化,叙事语言、观影感等也随之改变,创作者和受众自然都需要时间来适应。“对于VR电影来说,目前还有不少基础性问题没有解决。作为产业中的新生事物,还没有体系、理论和实践能够支撑和研究这种新的语言。观众也很难有机会体验及进入到这种新的讲故事的环境当中。”董瑷珲谈到VR面临的一部分现实问题时说。


    目前对于VR在电影领域的应用,受众的心理还停留在对新鲜事物感到好奇的阶段。与诞生了100多年又高速发展了30年的传统影视相比,它还显得太不成熟。靖宇及董瑷珲都认为,VR影视想要达到传统影视级标准,至少还需要2至3年左右的积淀期。在此期间,终端拍摄硬件、后期制作软件均可以更加完善,创作内容也会更加丰富。

 

    这样看来,直接将目光投向VR电影,甚至是VR长片,现在恐怕还为时尚早。至于此前曾曝光的张艺谋、高群书及黄晓明等人的VR项目计划,目前也大多都还停留在前期研发阶段,并没有实质性进展。之前和高群书导演聊过《美女罐》的这个项目,他和团队之前也没接触过VR,觉得很新鲜,现在在尝试写这部VR电影的剧本,但是很多东西都没确定,”靖宇向我们透露,“张艺谋的《长城》估计会有VR片段,但是不太可能推出完整的VR视频。”

 

导演高群书想做亚洲VR电影第一人


    那么在当前情况下,有没有哪些题材或类型的作品适合被电影人拿来进行VR影片的入门级创作?“VR影视内容主要追求一种沉浸感。传统电影中最容易让观众产生代入感的是恐怖片,这也是市场中投资成本相对较小的类型,做VR电影大家上手比较容易。”董瑷珲首先给予了这样的建议。此外,他还提到了魔幻、科幻类型片,而近期制作过VR体验片段的两部作品——迪士尼的《奇幻森林》温子仁的《招魂2》也印证了他的这一看法。


下一页概念普及期市场鱼龙混杂 缺少长期投入难谈实质回报

>>查看全文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