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专访《星际3》主创:导演林诣彬向系列50周年献礼

时间:2016.07.1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婷婷

《星际3》向系列50周年献礼


   1905电影网专稿 在经历卡司安东·尤金离奇身亡和Sulu同性身份曝光等风波后,由阿里巴巴影业和华桦传媒共同投资、由派拉蒙出品的科幻系列新作《星际迷航:超越星辰》进行了北美媒体和影评人放映,并得到了普遍好评,《Deadline》预计该片在北美首映场票房会逼近六千万美元。


 

    《星际迷航:超越星辰》时长两个小时,但小编看后认为,节奏紧凑,有碉堡了的星际战争场面,搞笑场景一个接一个,配乐很酷,可以说是无尿点。只是,男主克里斯·派恩沧桑得太快,不仅胡子花白,好几个镜头还露出松弛的双下巴,柯克船长有种步入中年的节奏。

 

克里斯·派恩


    近日,《星际迷航:超越星辰》在美国洛杉矶举行了记者招待会。1905电影网也专访到了导演林诣彬和主要卡司。每个卡司都不愿意谈到同伴安东·尤金的不幸去世,佐伊·索尔达娜表示“这个伤口还在流血,我没有办法描述我的心情”,她希望大家能多谈电影带来的希望,而不是遗憾。


    所以,在卡司的要求下,我们的专访持着轻松愉快的节奏,聚焦本片的亮点和幕后趣事。


卡司曝佩吉把异星女留给自己,新编剧苦喊冤枉


    《星际迷航:超越星辰》在一场灾难性的企业号坠毁中开始,在《王牌特工》中一打成名。“刀锋女”菲亚·宝特拉扮演的异星打女Jaylah在企业号坠落的星球上遇到西蒙·佩吉饰演的斯考特,两人随机上演一段搞笑的忘年交。

 

斯卡特初遇Jaylah时的懵逼样


    西蒙·佩吉此次操刀编写剧本,凭着他对卡司的了解和对此系列的钟爱,他成功地写出了各个角色的喜感,动作场面也颇为劲爆。Jaylah是一个新异星人物,面呈白色,她在全家被大反派Krall杀害之后,独自在某星球上练武,学习各种器械,还会DIY很多高端的陷阱来保护自己,同时她也守候着复仇的那一天。


    这么屌又很美的一个人物在开场就和斯考特混在一起,不免让佩吉成为其他卡司调侃的对象,说他近水楼台先得月。


    1905电影网:西蒙,你以前写过一些小成本电影,你是如何驾驭《星际迷航》这么宏大的一部电影故事构架的?


    西蒙·佩吉:我一开始是向《碟中谍》的制片组取经,看他们如何对一个大制作故事下手。然后,我就想找一个比较反映现实世界的故事主题,现在世道这么乱,各国需要做的是互相帮助,而不是搞种族或者宗教分裂。所以,“极端反派威胁星际联盟”这个主题就这样诞生了。之后,我就顺应了这个大主题来写人物关系和剧情。


    1905电影网:本片里面充斥着很多让人捧腹的笑话,但主题偏为沉重,你为何想要营造这种轻松气氛?


    西蒙·佩吉:在电影里用多少笑话,这个问题上,我和导演林诣彬讨论了很久。《星际迷航》这个有50年历史的系列一直都是充满让人轻松一笑的风格。你想啊,这些角色在茫茫无际的外星空中飞来飞去,如果他们不自娱自乐一下,那不是非常无聊和沉闷?这次我写了更多笑话,是因为我想用一种比较诙谐的方式介绍新的人物,并让他们和企业号固定班底融合到一起。我写到一定成熟程度的时候,决定把剧本给卡司看,并让他们对我的剧本做出评价,这对我为每个角色的台词设定有着很大的帮助。


    1905电影网:斯考特是个科学家,也是个技术工,片中有很多关于飞船的专业知识,这些你都是从哪里得知的?


    西蒙·佩吉:(笑)《星际迷航》是一部科幻片还不是奇幻片,所以企业号本身的飞船技术还是有据可查的。

 

斯考特和异星女剧照


    1905电影网:为你的同伴们写剧本,有哪些利弊?


    西蒙·佩吉:我一开始觉得自己和伙伴卡司们分开了,我一直在编剧组,就觉得自己有点脱离团队。《星际迷航》中六个主要角色都有自己独特的性格特点,所以写他们的故事路线并不难,当然我也对让几个人物有了新的尝试,比如骨头医生这次就要有很多动作戏,他是个知识分子,从来没打过仗,让他拿起武器冲锋陷阵,就出了很多笑点。”柯克舰长”克里斯·派恩和“大副史波克”扎克瑞·昆图两人一直有很奇怪的默契,他们之间很严肃的气氛常常是大家喜欢看的笑点,但是在新一部中,我不想一直重复他们之间的这种关系,所以我让急性子的骨头医生和不苟言笑的史波克成为一个小组,两人在片场把我们逗死了。


骨头医生真拿史波克没辙


    1905电影网:卡司有没有觉得你把新的女角色留给了自己配戏?


    西蒙·佩吉:他们是这么说,但是我并不这么觉得……好吧,我承认有那么一点点私心(笑),但大家也是误解我了。斯考特和Jaylah其实是同一种人,他们都很喜欢研究飞船机械,然后都傻傻的,Jaylah就像斯考特的女儿,也是个忙得停不下来,说话喜欢直来直去的人,他们亦师亦友,但绝对不是浪漫关系。


《星际迷航》需要同性角色,但这不是电影重点


    由韩裔演员约翰·赵饰演的企业号大副Sulu是一个经典角色,曾经由在现实生活中就是同性恋的老牌日裔男演员竹井乔治饰演。当《星际迷航:超越星辰》爆出Sulu是同性恋时,这在社交媒体上引爆了一场舆论风波。


佩吉哥,为啥要选我?


    Sulu的出柜同时标志着他是《星际迷航》系列中第一个公布于世的同性恋角色。


    1905电影网:这个话题肯定比较敏感。你们为何决定把Sulu写成同性恋角色的?


    林诣彬:我从头到尾都有参与这个决定的斟酌。西蒙觉得是时候让这个系列有一个同性角色了,我同意他的说法,但不知道应该选谁。我也和一些朋友和业内同僚讨论,之后,我们决定选择Sulu。他是一个比较平实的角色,之前两部没有强调他是怎么样一个人,所以,我们想要给他做一些人性化处理。电影中,Sulu和男搭档一起抱着女儿走开,这个镜头很短,但很能体现他作为父亲的一种使命感。同性恋不应该是社会话题,更不应该成为《星际迷航》的话题。


    西蒙·佩吉:《星际迷航》早就应该有一个LGBT的角色,希望观众把同性恋群体作为一个常态来看待,所以他没有选择新角色,而是挑选了一个常规人物。在上世纪60年代,美国黑人演员尼克尔斯被选中饰演语言专家乌胡拉,并和斯波克有了第一次跨种族吻戏,当时美国还处于黑白种族水火不容的时期,《星际迷航》的这场吻戏也让该系列承受了很大的舆论压力。我的角色斯考特说不定在下一部中就和那个异星小怪兽Keenser成情侣了,他跟他们关系那么好,两人火花四射。(笑)


革命中培养的感情最深厚


    1905电影网:作为约翰·赵的朋友和同事,你们能说说自己对这个角色设定的看法吗?


    佐伊·索尔达娜:约翰是一个真正的艺术家,他本人对扮演同性Sulu是非常支持的。在企业号队员们为星际和平而战的时候,我们不能忘记每个舰员都有自己的生活,他们也是常人。作为演员,我们也有制造历史的责任感,我们希望自己扮演的角色在人性面上有最真诚的体验,而大胆地面对自己的性取向是一种尊重人性的体现。


    扎克瑞·昆图: LGBT组织已经抗议《星际迷航》的全直男问题很久了,我作为LGBT的一员,很荣幸能够在电影中出演。让我诧异的是,大家居然会对这么小的一个细节做出如此大的反应。《星际迷航》给大家带来的是好的故事和娱乐性很强的视觉冲击,我们不应该纠结于谁是同性恋上面,这对故事情节并没有造成任何影响,Sulu还是那个Sulu。


企业号“招募”女舰员,《星际迷航》尊重男女平等


    除了角色有权力追求性取向自由的同时,《星际迷航:超越星辰》还非常顺应时代地加入了女性角色。佩吉透露,索菲亚·宝特拉的角色受到“大表姐”詹妮弗·劳伦斯的启发,是一个性格爽朗有执着追求的独立女青年,而她也是企业号的下一个新成员。


刀锋女索菲亚


    1905电影网:剧组是怎么找到索菲亚的?


    林诣彬:在索菲亚之前,我已经试镜了两个女演员,都不是很满意。索菲亚是第三个试镜的,她只寄给我们了视频录像。我看了之后,觉得这个女演员值得一见。所以,剧组让她飞到洛杉矶来见我,我决定这次让她穿上戏服,化了妆再试镜,然后Jaylah就诞生了。那个时候,整个项目还是在早期准备阶段,那么早决定索菲亚是我们的新角色,非常有利于我和西蒙对这个人物做最全面的开发。


    1905电影网:你们对企业号上加入更多女角色,有何看法?


    佐伊·索尔达娜:这太重要了,上一集中,爱丽丝·伊芙的角色未能得到继续,我希望Jaylah这个角色能给本系列带来更多的女性色彩。作为一名工作的母亲,每次谈到好莱坞的男女平等,我都觉得心累,在我们每向目标走进一步,有一些旧思想和社会教条就会让我们进程退后三步。西蒙能够让《星际迷航》反映现实问题,这是一件非常勇敢的事情,也受到我们同行支持和尊重。

 

剧照


    1905电影网: 西蒙,这种顺应时代的理念还体现在哪里?


    西蒙·佩吉:以前我不知道女舰员是不佩戴舰衔标志的。社交媒体上的影迷指出来JJ指导的两部《星际迷航》中,乌胡拉都没有舰衔,说这是对女舰员的一种歧视或者忽略。于是,我们马上就找来了戏服设计师,要求一定要把舰衔装上。《星际迷航》不仅是一部系列电影,也是文化交流的一个载体,里面所有的细节都应该反映我们当下的社会,否则就会和观众脱节。


    1905电影网:那么以后企业号会有更多女舰员吗?


    西蒙·佩吉:希望如此,我们也有讨论写入更多的女外星人,因为这是《星际迷航》亘古的一个话题,那就是异星人亦有人性的挣扎。


    今年正值《星际迷航》系列上映50周年,该系列最初由编剧吉恩·罗登贝瑞在上世纪60年代撰写,半个世纪之后,现在成为全球最流行的科幻影视系列之一。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克里斯·派恩饰演的柯克船长在此系列重启的第三部中并没有很出彩的戏份,但据西蒙·佩吉透露,第三部是让柯克吃苦头的一部,他的错失差点让企业号全军覆没,而这一切也是给第四部做伏笔,这个人物将在下一集中有很多情感上的斗争。

 

锤哥


    在J·J·艾布拉姆斯执导的第一部《星际迷航》中,“锤哥”克里斯·海姆斯沃斯饰演的乔治·柯克在儿子刚出生时就领了便当,不知第四部他是否能够穿越复活。但我们能确定的是,装有新成员的企业号会继续在星际中航行。

文/婷婷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