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爬长城也没用?好莱坞明星来华成常态 需价值认同

时间:2016.09.0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斯泰芬

(本文首发于“电影涨资势”,欢迎微信搜索filmmore关注)


    1905电影网独家专稿 2016年的暑期档过去了,影市再次归于平静。近日上映的《星际迷航3:超越星辰》成为连接暑期档与中秋档的重要影片,其出品公司派拉蒙影业对内地市场极为看重,八月中便安排影片主创来华,在北京、广州两地连办两场首映礼。

 

    在北京首映礼的前一天,导演林诣彬克里斯·派恩扎克瑞·昆图佐伊·索尔达娜西蒙·佩吉登上长城,为活动预热,可谓是尽心尽力。截止到昨天(9.7),上映5天的《星际迷航3》收获票房2.67亿元,表现平平,企业号船员的卖力宣传似乎并没有起到很大的作用。


《星际迷航3》表现平平


    对于喜欢外片的朋友来说,今年应该是相对满足的一年,很多分账片不仅实现了同步准同步引进,好莱坞一线明星接踵来华也给了内地的粉丝近距离接触偶像的机会。一场接一场的首映、一场接一场的见面会,把明星和粉丝都忙坏了。可是,这对电影的商业表现到底有多大影响呢?近年的好莱坞明星挤破头来中国,又是为哪般?

 

为什么好莱坞明星来华越来越频繁?

 

    如今,好莱坞明星来华频率之高,放在四五年前是不敢想象的。2009年,《变形金刚2》上映之前,导演迈克尔·贝与主演:希亚·拉博夫梅根·福克斯来亚洲做宣传,先是在东京举办全球首映,紧接着是韩国首尔首映,绕了中国半圈之后返回了美国。至于为何不搞中国首映,迈克尔·贝给出的解释是:中方没有人掏钱邀请。


2009年《变形金刚2》在东京举行全球首映


    2012年2月,中美双方达成“中美电影协议”。 中国将在原来每年引进约20部美国电影配额的基础上增加14部3D或IMAX电影;美方票房分账从原来的13%上升至25%。分账比例的提高为日后好莱坞明星来华奠定了前提基础。《变形金刚》的内地票房为2.8亿,片方可以拿到的分成约为3600万(折合美元约为550万),这恐怕也是《变形金刚2》剧组不愿意来的原因。

 

    随着内地影市的走高,2015年中国内地全年票房达到了440亿人民币,特别是《变形金刚4》《速度与激情7》两部20亿级别票房炸弹的产生,极大的刺激了好莱坞的电影公司,中美两方在分账片发行中的角色也随之改变。回顾下《星球大战7》的内地宣传活动,可以清晰的看出这种改变。


《星球大战7》居庸关“长城之巅 原力觉醒”宣传活动


    2015年10月,《星球大战7》在居庸关举办“长城之巅 原力觉醒”宣传活动,数百位手持光剑的铁杆星战迷与多家媒体亲临现场,500位暴风兵占据了整段长城台阶,居庸关长城的四个烽火台顶,依次点亮了“原”、“力”、“觉”、“醒”四个大字,气势非凡。

 

    年底,《星球大战7》又在上海举行隆重首映,导演J·J·艾布拉姆斯、制作人凯瑟琳·肯尼迪、男主角约翰·波耶加、女主角黛茜·雷德利悉数亮相,紧邻首映现场的上海地标性建筑——上海世茂皇家艾美酒店顶楼点亮了两支巨型“光剑”。加上聘请鹿晗担任中国区推广大使,以及物料投放等,据了解迪士尼为《星球大战7》在中国内地的宣传狂砸了2000万美元。

策划、制作、撰文/斯泰芬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

欢迎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电影产业的新鲜事儿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