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辣眼睛!华语电影在玩技术之前 请先讲好故事

时间:2016.08.01 来源:1905电影网

(本文首发于“电影涨资势”,欢迎微信搜索filmmore关注)


    1905电影网独家专稿 七月的尾巴,有一部狮子座的电影上映,那就是万众期待的《封神传奇》。作为一部奇幻特效巨作,《封神传奇》首日的排片接近四成,放映的规格也非常高,囊括了2D、3D、IMAX 3D、中国巨幕3D、全景声在内的所有主流格式,在阵势上丝毫不输好莱坞大片。


    这部巨作号称投资5亿元人民币,在其幕后资料中,可以找到参与制作《星球大战:原力觉醒》《侏罗纪世界》等电影特效的Tippett Studio,参与《变形金刚》《加勒比海盗》等后期制作的Blur Studio,以及负责过《狄仁杰之神都龙王》《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等华语大片特效的韩国特效公司DexterDigital等十余家庞大的特效制作公司和团队的名单。


《封神传奇》演员阵容十分强大


    《封神传奇》阵容强大,集结了微博上最火的明星;既拥有超人气的远古IP,又有雄厚的资金支持,背后还有强大的特效公司支撑,天时地利人和一样不少。讲道理,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封神传奇》都不应该是现在的“向太子传奇”。

 

    与《封神传奇》相似,太多的华语电影开始追求新技术,诸如3D、4K一类技术名词也常常成为影片的宣传噱头,而新技术是否给电影文本带来新的变化呢?答案似乎很明显。


“向太子”在片中戏份No.1


华语片的视效到底五毛钱好 还是一块钱好?


    讲真,《封神传奇》的视觉效果感人,导演许安曾经负责《蜀山传》视觉效果制作与声效的制作工作,并且凭借该片获得过香港金像奖最佳视效提名。到了《封神传奇》的画面里,不仅有如《霍比特人》《权力的游戏》一般各个不同特色的城池,其实有不少更壮观的城池,只是暂时找不到截图,学《阿凡达》的空中岛屿,沙漠中的超级蜈蚣、东海神宫的虾兵蟹将,包括雷震子的那个彩虹翅膀都做得非常逼真,可以看出想打造华语奇幻片的野心。


《封神传奇》导演许安曾负责《蜀山传》《画皮2》的视觉特效


    导演此前自述,该片集结了全球包括中国、美国、英国、瑞典、加拿大、韩国和新西兰等多个国家共12间公司进行通力合作,并有超过20间姊妹公司提供支持,总计超过2000位后期人员,用了3D打印技术、画了故事版、做了非常仔细、长度超过一个半小时的Pre-viz(Pre-visualization视觉预览),这是一般电影的4倍长度,找出了技术要求、镜头角度、动作编排、后期特效需求等细节。每天动用了2000多工作人员在现场,搭建了近60个,包括宫殿、堡垒、监狱、花园、山洞和峡谷等的场景等等,确实是好莱坞视效大片的技术流程,也运用到了先进的视效拍摄手法。


雷震子的翅膀真心不错(然并卵)


    但问题是,特效砸了这么多钱进来,做出来的是一部满眼黄金甲和屎尿屁的向太子寻剑故事,视效虽然脱离了五毛钱(先不说视觉定位和设计到底有多扯),但跟剧本一结合。然后呢,张叔平做的美术为了达到“效果”,要求人手织制布料,超过200位师傅用了4、5个月缝制盔甲和服饰——得到了什么?得到了黄金鸭锁骨的评价和不绝如耳的吐槽,资势君真的想问一句,是不是重点应该先放在故事上?


    这个于冬口中的“中国版指环王”,豆瓣评分3.7,时光4.1,除了水军的五星满分,大部分都是1星评价,目前还在节节败退。特效是精细,铠甲、毛发是精致,但又有什么用呢?

策划/砂糖白 制作/斯泰芬 撰文/斯泰芬、砂糖白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

欢迎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电影产业的新鲜事儿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