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佩小姐》:童心未泯者的游乐场 世故大人慎入

时间:2016.12.0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獠牙牙
共11张

1905电影网专稿 大多数人应该都有过异想天开的童年时代。那时候的我们见识不多脑洞却不小,就连晚上关灯睡觉这么件简单的事,都要先瞎担心一番“床下是不是藏着咬人的大怪兽”,非得拿被子把自己全身都裹严实了才觉得安全。

 

然后,一群又一群这样的孩子慢慢长大,懂得多了想的反而少了。早上睁开眼就忙于学习或是赶着工作,夜里躺在床上玩玩手机一会就睡着了。如果此时再有人问你害不害怕床底下的大怪兽,你会不会一脸懵B的回答:这么大人了,你幼稚不幼稚?

 

蒂姆·波顿《佩小姐的奇幻城堡》大概就是这样一道考题。

 

从剧情上看,影片简单易懂到的确有那么一点“幼稚”:一个原本平凡的男孩,阴差阳错结识了一群生活在循环时间圈中的超能力小孩,领导着他们一同打败了吃孩子眼珠的邪恶怪兽,最终过上幸福的生活。

 

对于深(看)谙(片)世(无)事(数)的成年人来说,《佩小姐的奇幻城堡》这样的“套路”显然已经见过太多太多了,主角永远是拯救一切的关键人物,坏蛋再怎么厉害还是会在危急关头被杀死。就连小朋友们那些所谓的“超能力”也是小打小闹:会放火、能飘上天、隐形、身体里住着蜜蜂、嘴长在后脑勺上……呃,好吧,就承认你们比“X战警”可爱一百万倍好不好!

 

所以,蒂姆·波顿这次失手拍了个烂片?结论当然并非如此。《佩小姐的奇幻城堡》更像一座只对童心未泯者开放的游乐场,让误闯此地的世故大人们感到格格不入。

 

在喜欢这位好莱坞怪咖导演的影迷眼中,无论是《查理和巧克力工厂》《爱丽丝梦游仙境》还是这部新片,蒂姆·波顿影像中所构建的那些风格鲜明的童话世界,都仿佛让他们得以又一次穿越回儿时,去展开天马行空、无所顾忌的想象力。而导演本人,也用诸多细节反复表达着他对这些童心未泯的观众的偏爱,谁又能说所谓“幼稚”剧情,不是这位年近花甲却不肯长大的“老顽童”在故意为之?

 

让我们再回到文章开头的问题上来。其实童心就是那只“床下的怪兽”,随着年龄的增长,怪兽有可能消失得无影无踪,也可能在心底默默占据一个空位。于是乎,有人在《佩小姐的奇幻城堡》中发现了其乐无穷的乐园,而也有人并不能走入那个世界,这是一道跳出了影片本身好与坏的无解主观判断题。

配图/钱佳忆 文/獠牙牙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