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加勒比海盗5:死无对证》:发胖的船长依然有趣

时间:2017.05.27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达达先生
共5张


1905电影网讯 系列电影历来是片商们不二的的赚钱法宝,这早在法国电影诞生不久,就成为了商人们的一种惯例。经过了百年的历练,电影的制作者们越来越清楚系列电影应该如何做,才能最大程度地将这种吸引力持续下去,而《加勒比海盗》系列,则是个中翘楚。


《加勒比海盗》的前四部,在口碑和票房上,尽管偶有起伏,但基本都维持在一个优良的水准之上,这很难得。这些成绩的获取,自然与此系列常常令人惊喜的想象力有关,而一众鲜明且有趣的人物个性,在插科打诨中不断显露的情感力量,更是其致胜的法宝之一。


眼下,系列的第五部《加勒比海盗5:死无对证》国内上映首日便已过亿,而转眼便是端午假期,票房自可期待。但第五部本身所流露出来的一些特质,则是助力“小麻雀”船长再度搅起海洋风云的武器。


杰克船长和他的黑珍珠号

 

旧的延续


加勒比系列很多经典的设定,被前作证明是相当有用的。比如,娘娘腔、翘着兰花指、打着烟熏妆、醉醺醺却又运气贼好的杰克船长,他在此系列影片中的套路永远是相似的,但观众就是乐此不疲。每当他遭遇困境,束手无策却有险中求胜的时候,夸张的表情和肢体总是能够给观众带去一丝喜感。《加勒比海盗5:死无对证》里在砍头台上的惊险,无疑也将成为杰克船长“糗事史”上的又一笔。当然,如果客观来讲,船长的角色本身也走入了一个困境,过多依赖于这些逗趣的戏法,而船长本人的身份与内心建构,被好玩这件事情极大地消解了,如果说前几部还因为船长涉及了各种模样的爱情而变得生动的话,《加勒比海盗5:死无对证》里的他,就只剩下有趣,并且成为了一种象征,而不再具有人物本身的拓展意义了。


这个问题也能延续到新一集的其他角色身上,原本相当五花八门且有趣的配角们,贡献的亮点并不多,但好在有限的段落仍属精彩。另外两个新鲜的角色,对于第一部的复制似乎有点过于套路。大反派,哈维尔·巴登扮演的萨拉查船长,看上去阴森恐怖,又有着海洋世界的人难以企及的能力,但到了关键时刻却缺乏能力的呈现,如果这用“反派定律”可以解释的话,那么这个反派角色本身性格魅力的建构,却是大不如前的。萨拉查被描写成了一个内心只有复仇的单一体,实际上是很无趣的。


加勒比海盗5》中两个新角色


不过幸运的事,《加勒比海盗5:死无对证》尽管面临了角色创新不够的问题,但却在人物关系上的复杂度上弥补了这个缺憾。得益于前几集所埋下的各种伏笔,《加勒比海盗5:死无对证》中的人物众多且关系复杂,小鲜肉亨利的父亲是在系列第三部中受到诅咒的威尔·特纳,其父母在该片结尾携手亮相,也给影迷奏上了一曲怀旧之歌。而亨利与影片的整个由头,都是这个找爸爸孩子内心的执念使然。身材超级棒的女天文学家卡琳娜,则是第一部和第三部都现身过的船长巴博萨之女,两人也上演了一出父女相认的苦情戏。看得出,主创们还是尝试了用人物关系、情感上的充盈去弥补人物本身的单薄。


而另一方面,在场景、特效以及音乐所带起的节奏感上,《加勒比海盗5:死无对证》仍然继承了优秀的系列传统。海洋的阳光与蓝色偶尔会让人觉得美到极致,但更多的时候,观众所面对的是黑暗阴郁的大海,时刻需要警惕的危险,萨拉查的船充满着黑暗的想象力,如同一张庞然睁开的大嘴吞噬一切,这种视觉上的刺激,想必是要在越大越亮的荧幕上感受才能更真切的。影片高潮的海底世界,在技术的帮衬下对水质感的呈现,则又是一次视觉上的创意。搭配上每每都让人产生激情和亲切感的配乐,《加勒比海盗5:死无对证》在系列片的套路上,还算是诚意满满。


新的拓展


其实对于《加勒比海盗5:死无对证》这样一部不求无功只求无过的商业巨片而言,谈影片中的新东西很可能是论者的自high。但做一些梳理,总归也是有益无害的。从影片本身来看,最大的创意,或许来源于寻找三叉戟的过程中,那颇具想象力的星之岛、腐化的鲨鱼们以及像极了摩西分红海的片尾高潮,视觉上的奇异观感自不用说,而这种对海洋诅咒和神话传说的借用与移植,使得影片具备了探讨的价值,起码象征意义颇大。而那句昭示了关键线索的台词,又天然的带有一种哲思的味道,也算是一切都是套路中的求新求变,毕竟商业娱乐片天然就排斥深度。


磨皮版的杰克船长


而另一方面,新主角的大量加入,以及杰克船长这个角色的固化,很有可能意味着,未来加勒比海盗系列将会保留,而杰克船长则会不断被边缘直至最终画上句号。虽然这集里,磨了皮的杰克船长似乎有回春之相,但伴着他的黑珍珠号,退隐真是个很好的选择,毕竟,发胖且愈发老去的德普,也并不是一直适合卖乖耍宝。


整体来看,《加勒比海盗5:死无对证》就是这样老套却又有趣,创作者们尽力在保留系列精髓的过程中,去做一些探索。所以,虽然我们可以质疑影片故事上的苍白,结构上的陈旧,但熟悉的旋律一响起,每个人心里的海盗情结自然就喷薄而出了!

文/达达先生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