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佳片|《向阳处的她》:不如来和上野树里谈一场恋爱吧

时间:2017.09.1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车车酱



    1905电影网专稿 《向阳处的她》在剧本创作及拍摄手法上,都采用了中规中矩的日式小清新爱情风格。整部影片没有特别高潮的地方,甚至资深网友在看到一半便知结果如何。但这部电影依旧收获了较高评价,不仅因为松本润和上野树里联袂出演,更是因为越简单的日常越能触动心弦。



    这部电影让我再一次爱上了上野树里,她在演绎出了女性的温柔与美好的同时,更是让人有种想立刻谈一场恋爱的冲动。



    上野树里治愈系笑容外加甜美面庞,足够让人流连忘返。当年她刚出道时的纯情,让我们在这部影片中再次看到。



    还有什么比沿着湘南海岸谈一场恋爱更浪漫的呢。一起听过的旧唱片,一起挂上的同心锁,一起刷牙时照过的镜子。当一切回到原点,我已然记得,有爱情的日子真好啊。


    奥田浩介(松本润 饰)是一家广告代理公司的普通青年员工,家中有一个整日浑浑噩噩不好好读书的弟弟,工作中有一个“不正经”的男上司。



    由于沉默寡言,他身边几乎没有异性朋友,唯一暗恋许久的女同事,也将成为别人的妻子…



    某日,浩介跟随前辈拜访客户,竟然在对方的公司里重逢了青春时代的初恋女友渡来真绪(上野树里 饰)。



    影片运用了穿插叙述的表现手法,将二人现在的接触与曾经的儿时记忆进行了交替展开,于是随着记忆倒带,两个人的爱情故事也慢慢拉开了序幕。


    当年浩介(北村匠海 饰)在江之岛读书,某天,班里突然转来了一个长相可爱,但是呆头呆脑的女孩真绪(葵若菜 饰)。



    由于真绪头脑和运动细胞均不太发达,经常成为受欺负对象,终于在一日,真绪受欺负的时候,浩介出手相救,可也正是因为这次营救,本来就不爱说话的浩介成为了班上的公敌。



    可真绪却成了浩介的跟屁虫,整日围绕在浩介身边,她的活泼可爱的阳光气质,温暖着身边这个沉默寡言的男孩,两个人一起学习、聊天,青涩的恋情在阳光下悄然绽放。


    甚至吻了面前这个可爱的女孩。



    但很多事情无法预测,浩介最终还是搬家离开,两个人也从此失去了联系。


    十年的时间并未隔断浩介对真绪的牵念,终于在多年之后,他有幸再次遇见了这个女孩。而随着年龄的增长,真绪也越发迷人。



    这一次,两个人都没有再同年少时那般青涩、内敛,他们相恋相爱,并且结为夫妻。



    当一切看似驶向幸福的彼岸之际,真绪的身体却突发异常,并且总出现一些异常举动。尘封已久的秘密也逐渐浮出水面…



    其实影片观看到一半后,基本可以断定真绪是特意再次出现在浩介的生活中,直到她突然晕倒后回到江之岛,与神秘妇人的那段对话,才彻底解释了真绪之前一切不正常的举动。



    她其实是浩介曾救过的一只猫。



有时再次相遇,都是特意为了遇到你。



    没有“上帝视角”,没有按照时间顺序进行叙事,而是用这种穿插、逐渐揭露真相的表现说法来烘托感情,也正因为这种表现手法,才使观众欣然接受了影片结局。



    其实“真绪是只猫”,早在影片中很多细节中都有隐晦表达。


    真绪年少时,经常被同学欺负,甚至在同学嘲笑她后,她没有同人类一样反击、生气,而是笑着接受,说明她的思维还没有彻底融入到人类社会当中。



    真绪年少时曾从高架子上跳下去,身手敏捷,在多年后,真绪与浩介每次约会时,真绪都跑的很快,并且翻栏杆时也是十分灵敏。



    真绪很怕烫的东西,在浩介看来完全不烫的咖啡,真绪却要吹很久才喝,因为猫怕烫的东西。



    二人结婚后,真绪家中养了很多条小鱼,有一只小鱼莫名失踪,现在想想应该是真绪吃掉了~



    两个人约会时,看到了海洋馆中的小鱼,真绪说:“这些鱼看上去很美味。”



    浩介少年时,曾救过一只猫,并且把护身符挂在了猫的脖子上,后来那个护身符在真绪身上被发现了。



    真绪突然大量脱发,并且在检查后没有发现任何疾病,这也许是猫年龄老了的标志。



    真绪的家中有很多吊起来的小物件,猫咪似乎很喜欢这种小东西。



    江之岛的神秘老妇人,曾在少年时,便出现过。



    真绪有时会突然拿不住东西,手指伸不直,就跟猫的手掌一般。



    真绪救下了从高空中坠落的小男孩。



    以上种种细节设定,都足够证明她是一只猫咪,更是曾经与浩介有过一面之缘的那只小猫。为了寻找真爱,她不惜变成人类,却始终不能逃出命运安排,因为猫的寿命终究跟人类不一样,即便她再不想离开身边的爱人,也不得不离开…



    结尾处,真绪跟浩介又一起来到了那个初次接吻的地方,只是这次接吻后,浩介便会忘记一切有关她的记忆,她将从这个世界上永远消失。



    不得不说,《向阳处的她》故事比较老套,但角色设定上,又不得不佩服导演的眼光。因为无论是少年版真绪再到上野树里版真绪,她们通过演绎,将猫的属性或多或少植入在了角色之中。



    所以猫奴们一定要继续善待你们的猫咪大人,也许,它也会变成他/她出现在你生命里~



猫有九条命

所以我还有八次遇见你的机会

在那之前

让我们彼此在世界的某个角落好好活下去


文/车车酱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