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网大迎黎明前的曙光 电影人进军能否助市场爆发?

时间:2017.11.1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Kylee
网络电影《暴走刑警》正式上线,这部“网大”首日播放量突破500万


1905电影网专稿 11月10日,由来赫执导的警匪题材网络电影《暴走刑警》正式上线,这部“网大”首日播放量突破500万,目前以8.6的评分杀进爱奇艺网络电影口碑排行榜的Top3,显露出十足的黑马姿态。它的走红并非偶然,一众新人面孔的背后是曾出品了《让子弹飞》《失恋33天》《一步之遥》等作品的著名电影制片人马珂


《暴走刑警》的背后是著名电影制片人马珂

 

放眼近期的网络市场,《中国有嘻哈》《明日之子》《吐槽大会》《奇葩说》等“网综”高歌猛进,流量表现有目共睹,而“网剧”战队更是爆款频出:《白夜追凶》《无证之罪》《河神》《春风十里不如你》《将军在上》……市场呈现井喷式爆发。相比之下,“网大”的脚步显然走得慢了一些,如何撕掉“粗糙”的标签、向精品化迈进仍是网大的痛点。在经历了市场鱼龙混杂阶段的野蛮生长后,“网大”面临的是前景是明是暗?电影大咖的进军是否会助市场迎来爆发?1905电影网为此专访了《暴走刑警》的制片人马珂。

 

不可估量的市场:to C模式、卡司无需背书、投资回报优势依旧

 

网络大电影源于2011年开始出现的微电影,经历了数年的发展,“网大”从质到量均有明显提升。据艺恩发布的《中国网络大电影产业报告》显示,2016年上线的“网大”约为2500部,而同年院线上映的电影数量在485部左右,“网大”的市场规模已经十分庞大。从整体质量来看,“网大”虽然还不能与“网剧”并肩,但如今观众付费习惯逐渐养成,此前一直被唱衰的“网大”市场似乎没那么容易倒下。

 

随着视频网站逐的深入开发,“网大”的盈利模式也逐渐成熟,除了to B 的广告分成外,还有to C 的用户付费分成。以爱奇艺为例,其在“网大”的分成模式分为内容分成、营销分成和广告分成三类:内容分成以影片有效付费点播量和内容分成单价决定,内容分成单价是根据内容评估定级为准;营销分成为鼓励合作方进行爱奇艺站外的影片营销推广,仅针对通过独家合作评审的作品开放;而广告分成指的是,在影片付费期结束转成免费播放后,合作方依然可以通过广告分成得到收益。

 

此前有业内人士预测,2017年网络大电影市场规模将达30亿。马珂也认为,“网大”的市场是不可估量的,“一千万人次点击购买的话,相对来说就有三千万的分帐,三千万的分帐意味着在院线电影一个亿的票房”,他以《暴走刑警》举例,“对于我们只有四五百万成本的一个网络电影,都是年轻的导演和演员,如果放在那样一个市场环境里,这是不可能的。”在马珂看来,网络世界把很多的不可能变为可能。


马珂认为“网大”的一大优势就是公正和公平

 

除了可观的投资回报率,马珂认为“网大”的另一大优势就是公正和公平,“因为它是to C的模式,直接面对普通观众收费的,我觉得这种模式特别好,它不需要我们的导演和演员有任何所谓的背书,比如说我们的导演是年轻的,演员也是年轻的,不需要什么有没有名,是否戴着什么光环。”对于没有资源、没有背景的创作新人,“网大”是最公正、公平的平台。

 

电影大咖的进军:爆款可能一夜之间就出来了

 

《暴走刑警》是马珂参与制作的首部“网大”,影片取材真实案件和人物,描写了三个年轻刑警在执行任务过程中与一伙穷凶极恶的毒贩的斗智斗勇的故事,场面动作血腥,又充满黑色幽默,上线后受到不少观众的好评。对于选择警匪题材,一方面是马珂本人的喜好,他坦言自己偏爱热血的故事,“神神鬼鬼的我不大会拍。”另一方面,他认为警匪题材对观众来说是刚性需求,接下来,马珂还会继续深耕这一类型,打造他的“光荣系列”。

 

目前,冯小刚韩三平管虎等资深电影人纷纷投身“网剧”,而在“网大”方面,马珂是较早“下海”的人,谈及原因,马珂表示,“可能一夜之间就会出现一个所谓的想象不到的爆款出来了,因为我看到了这点,所以说我比较早的进来了。”他也坦言,行业的发展仍需时间,“总得有一个人先做出来的,就是有一些标杆性的项目,比如这样的品质,这样的题材,达到这样的完成度之后,会带来什么样的收益和结果。”


《暴走刑警》是马珂参与制作的首部“网大”

 

马珂也十分肯定,“网络电影市场到一定的程度,会有相当多的线上的导演会参与到整个网络电影领域中来的。”

 

谈到“网大”相比院线电影的优势,马珂表示,“网大”最大的优势就是“点击量是无上限”,“院线一般来说有放映空间所限,一部电影上映之后,一般的可能一周两周撑死了,但是我们网络分帐是六个月甚至是一年,在这一年中我们随时有观众想看就可以点击进来看,而且是一个网络无上限的空间,这样的话,你可能每天都会有收入进来,每天都会有不同的收入。这个是互联网带来的一些让你不可估量的概念。”

 

马珂将目前国内的“网大”现状形容为“黎明前的曙光”,“我觉得很快就会有一个很爆发式的发展,将来会有很多专业的团队,大家会越来越看重这个市场,随之会提升整个网络电影的品质和水平。当你的品质和水平提升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我们观众就会更多进入进来。”马珂还表示,目前“网大”行业最缺的仍是专业人才,“从导演、演员到摄影、美术各个方面。我希望是能够在实战中培养和训练,将来他们成熟了之后,可以有更大的格式的片子去让他们拍。”


文/Kylee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