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无问西东》镜头背后 那些你不可不知的清华往事

时间:2018.01.1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小路


1905电影网专稿 提起清华你会想起什么?

 

是世界排名第25位,是录取率不足1%的学霸聚集地,还是一代又一代蜚声中外的名人俊彦?



对无数普通观众而言,正在上映的《无问西东》很可能是你距离“清华”最近的一次。

 

作为献给清华百年诞辰的生日礼物,《无问西东》用四位学子不同年代的生命求索串联起了这座世界名校的世纪沉浮。

 


在摄影师曹郁精致唯美的胶片画面中,四代人在各自的时空中徐徐前行,共同奔赴一场激情澎湃的青春盛宴。


 

他们无一不经历着生死离别、爱恨背叛、迷茫抗争的人生试炼,在时代洪流的裹挟中,他们亦都选择坚守对自己的“真实”,只问初心,无问西东。

 

难怪有人说,如果《芳华》是一代人的青春,那《无问西东》就是几代人的芳华。导演李芳芳用散文诗般的镜头和台词娓娓道来的不仅仅是清华的历史,更是中国教育最好的韶华和几代知识分子的精神风骨。


 

为了精准地还原历史,《无问西东》前期筹备了14个月,主创团队翻阅了百余万字的历史文献、找到了十余万张珍贵的历史参考图片。下面,就让小电君带领大家跟随电影镜头一起回望那些清华百年历史中弥足珍贵的点滴瞬间吧。


1911年

由国耻中“自强不息”


1911年4月29日,清华大学前身清华学堂正式开园办学。以后,每个四月最后一个星期日也成为清华校庆日。

  

 

与其他名校不同,清华依托于美国“退回”的庚子赔款建立,是“退款办学”策略的直接产物。

 

美国人原想利用培养留美学生的方式,从精神上支配中国未来的精英领袖,但没想到几批留洋学生虽深受西方学术体系熏陶,却无一不心系祖国,怀着振兴中华的热望在海外孜孜以求。


1909年,第一批47名庚子赔款留美生合影

第二批留美生合影


在这几批留学生中,既有电影中重点刻画的清华“终身”校长梅贻琦、也有胡适、赵元任、竺可桢、胡刚复等。他们毅然放弃了美国优厚的生活条件,回归祖国,成为近代思想启蒙、民族独立的中坚力量。

 

由于特殊的建校背景,清华学子间常流传着这样的说法:“清华不幸而产生于国耻之下,更不幸而生长于国耻之中,不幸之中,清华独幸而获受国耻之赐”。

 

“既享特别权利,自当负特别义务”,也成了胸怀天下的老一辈清华人上下求索的起点。


梁启超


民国三年(1914年)冬,梁启超来清华演讲,引用了《易经》中的卦辞激励清华学子发奋图强: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清华的八字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也由此而来。


当年,梁启超对这一句话的引申解读也同样振聋发聩:“今日之清华学子,将来即为社会之鸿儒,深愿及此时机,崇德修学,勉为真君子,异日出膺大任,足以挽既倒之狂澜,作中流之砥柱,则民国幸甚矣!”


下一页:民国初年与西南联大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34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