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新《英雄本色》会是他的又一部《解救吾先生》吗

时间:2018.01.1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结冰


1905电影网专稿 1月18日,丁晟执导的新片《英雄本色2018》将在内地上映。提到“英雄本色”四个字,我们并不陌生,闪过脑海的一定是1986年最经典的那部港片。


翻拍老片早已经不是新鲜事,单单是去年,我们就看到过《奇门遁甲》《东方快车谋杀案》等许多国内外影片被拿来再创造。但是,翻拍出新就是一件难事了。



1986年吴宇森执导的《英雄本色》其实也是一次翻拍,它改编自导演龙刚1967年拍摄同名电影,由谢贤石坚杜平主演。吴宇森将自己浪漫主义的风格加入进影片中,暴力美学获得巨大成功。



《英雄本色2018》有何不同?


《英雄本色2018》是导演丁晟向经典致敬的一部影片。丁晟把拍这部影片比作是一次赌博,他一直希望专攻动作警匪这个领域,打算在这部影片里做点不一样的改变。


其实,《英雄本色2018》的故事对我们来说并不陌生。王凯饰演的周凯参与走私,被自己的弟弟周超逮捕入狱,三年后周凯出狱,改过自新。王大陆在片中饰演的角色是马柯,周凯正是和他一起参与的走私活动。



余皑磊饰演的阿仓原来是周凯的手下,但是等到周凯出狱,已经成为毒贩头目。为获取周凯的海外客户资料,阿仓设计陷害他。



马天宇在片中饰演周超,是一名缉毒警察。周凯后来与警方合作,逮捕阿仓之后,才与周超重归于好。



《英雄本色2018》启用了王凯、马天宇、王大陆三位组成兄弟团,彼此赴汤蹈火,展现的既有亲兄弟之情,也有生死之交情。这一段基本和经典之作《英雄本色》并无二致。



丁晟做出的改变在于将大环境放在了内地,并且将角色的职业身份做了微小的调整。他非常明确地说到影片中的个别段落就是完全的致敬,包括码头一战,相信观看时你也能找到前作的影子。


此外,新版《英雄本色》中配角阵容强大。余皑磊曾出演过《白日焰火》《解救吾先生》《老炮儿》等许多影片中的小角色,一不留神就抢走主角风采。



另外两位林雪吴樾同样不得了,林雪是黄金配角,十足的老戏骨,吴樾拍打戏则相当厉害。



老版《英雄本色》有多出色?


回看1986年吴宇森执导的《英雄本色》,不仅开创了暴力美学的个人风格,片中狄龙周润发张国荣之间的情谊更是令人动容。


周润发所饰演的角色是MARK,也就是我们最常称呼的小马哥。狄龙饰演的是香港一个专门做伪钞团伙的重要成员宋子豪,张国荣在片中是他的弟弟宋子杰。



电影里,宋子豪前去台北谈生意时被出卖受枪伤入狱,小马哥为了给兄弟报仇,只身一人跑去台湾,结果腿受伤,变成瘸子。



另一边,宋子杰考上警官,又得知了自己的亲哥哥宋子豪是黑社会的事实。这让他与哥哥的关系彻底破裂,他决定要利用自己的警察身份将黑社会斩草除根。



三人的命运交织在一起,宋子豪出狱后弃暗投明,想要证明给弟弟看,希望得到他的谅解。但是无奈子杰并不接受。此时,他们还遭遇曾经的手下如今变成帮会老大的谭成的威胁,各方面都备受考验。



从剧情上看,新旧老版确实差异不大。但是几位演员的演绎相当出色。


周润发对小马哥的诠释就是我们心中对于英雄这个词的最好注解。不管是他和宋子杰讲述他们的第一单的惨痛经历到流泪——


还是一落千丈后在地下停车场与宋子豪再度相遇——


以及最后在码头的深夜火拼,他教训宋子杰应该看到哥哥自新的一面——


他的微微一笑、眼含热泪都展露出一种独有的英豪姿态,有时还带有一丝痞气。他在镜头前的点烟成为经典中的经典。



张国荣所饰演的宋子杰正当年少,可以说是正义感十足,从他的性格更能够反衬出小马哥的英雄气度。



导演丁晟亲自上阵剪辑,几度落泪


丁晟在《英雄本色2018》中既是导演,同时也是编剧和剪辑师。他表示本片的拍摄时间不是很长,只有50天,但是后期剪辑就花了6个月的时间。


《英雄本色2018》全片都是由丁晟自己剪的。他在剪辑的过程中被影片里的好几个段落深深感动,几度流泪。他表示自己在《英雄本色2018》中着重描绘了男人之间的细腻情感。这恰恰是丁晟希望观众在《英雄本色2018》中能够感受到的。



其实我们在观看吴宇森执导的《英雄本色》时,除了爆炸、枪战等流畅调度下的动作场面之外,兄弟情义也是令人印象深刻。丁晟自己也说,“三十年前的《英雄本色》,表面上看是一个大动作、爆炸、飞车、搏斗,其实它的发力点或者说真正打动人的那个东西反而是文戏,是人的那个质感,或者说人的那种气场。”



关于致敬吴宇森的《英雄本色》,丁晟在接受中国电影报道采访时表示:“我只是致敬,我没有抄袭,我还是有属于当下的新东西。”丁晟在新片中延续了他本人创作中极具风格的“小人物视角”,赋予了新的元素、新的灵魂。


王凯马天宇一改形象,变身硬汉


丁晟在《英雄本色2018》中大胆启用王凯、马天宇、王大陆三位演员,可我们的印象中,他们似乎与硬汉有一定距离。


王凯曾和丁晟合作过《铁道飞虎》,当时他饰演的范川虽说是神枪手,但多少还是有一些高冷的气质。而《英雄本色2018》里,他必须再次完全变身。



导演丁晟说,王凯进组第一天,就被剪了一个寸头。他希望这个角色符合内地的状态,跟老版有明显的差异化。王凯自己也比较喜欢这个大哥形象,并且强调“硬汉需要一种内劲”。



王凯在片中有射击、散打、跳水戏,他也试图增添一些痞气、邪气以及江湖气。拍摄一场跳海戏时,天特别冷,他穿着厚厚的衣服掉进水里,自身重量比平时多了好几倍。在海里待了一分钟后,自己的腿还抽筋了。这对于水性不好的王凯来说,是一次挑战。


马天宇在我们的印象中一直都是奶油小生,《英雄本色2018》里,他变身成缉毒警察。深知别人对自己印象的他表示:“我真的特别能打!”在《英雄本色2018》中,他不仅要赤手搏斗,而且有相当多的枪战戏。



打戏还属王大陆最多,他这一次在角色的塑造上依然融入了逗比的气质,是一种颠覆。要知道,原来的大哥是周润发饰演的,要想超越非常难,加入自身的理解或许也是一种不错的办法。



作为片中共患难的兄弟,三人自然需要培养他们之间的情谊。马天宇透露自己经常在结束拍摄之后被王凯拉去一起吃饭喝酒。



值得一提的是,本片的动作戏设计与指导依然是由成家班完成的,他们曾和丁晟合作过《铁道飞虎》。干净利落的动作场面与丁晟标志性的快速剪辑融合在一起,增加了可看性。尤其是影片将台湾复仇的场景放到了日本居酒屋,是一次新的体验。



吴宇森电影里的英雄总是血泪纵横,他们在最可怕的境遇中仍然不会丢掉自身的人性。丁晟的电影总是会加入不少商业性元素,凌厉的剪辑是他最大的特点。他们之间这样的碰撞令人期待。


《解救吾先生》的成功让所有人都开始关注丁晟,那么,《英雄本色2018》会是他的又一部《解救吾先生》吗?


文/结冰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