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被《南极之恋》吓到?你需要这份南极完全手册

时间:2018.01.3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结冰


1905电影网专稿 2月1日18:00,吴有音执导的爱情片《南极之恋》在内地提档上映。这是历史上第一部到南极进行实景拍摄的故事长片。赵又廷成为了华人首位赴南极拍摄的演员,杨子姗由于限额和手续的相关问题未能前往南极,她的部分都是在北京棚拍的。



对于赵又廷来说,这一趟行程艰难而又充满着意外和惊喜。从1月9日开始,赵又廷在微博上陆续放出了他的南极日记,12支视频将他在南极发生的事情一一展示。



南极洲拥有1400万平方公里的面积,是中国领土面积的1.5倍,大约95%的陆地被冰雪覆盖。



南极洲主要包括西南极洲和东南极洲。西南极洲包括南极半岛、玛丽·伯德地等,东南极洲包括科茨地、毛德皇后地、南极高原、维多利亚地。此外,南极洲边缘还有一些群岛,包括南设得兰群岛、南奥克尼群岛、阿德莱德岛、彼得一世岛等。


南极洲不受任何一个国家控制,所以游客不需要签证,只要获得《南极条约》签署国的许可就可以进入南极洲。每100个到达南极的人里,就有75个是游客。


那么,作为世界上最为宁静神秘的一片大陆,南极到底蕴藏着什么样的秘密?《南极之恋》为何一定要选择实地拍摄?让我们一起去南极探险寻找答案吧!


《南极之恋》去了南极哪些地方?


《南极之恋》的摄制组从2015年10月19日启程,途径多哈、布宜诺斯艾利斯,飞抵南美小城乌斯怀亚,坐船穿过德雷克海峡抵达南极半岛。乌斯怀亚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世界尽头,它有一部分属于阿根廷,我国的游客去南极基本上都是申请阿根廷签证从这里乘船出发。



《南极之恋》的故事发生在11月西南极洲的菲尔德斯半岛一带。菲尔德斯半岛位于南极的乔治王岛西南端,这里几乎无冰雪覆盖。


乔治王岛是南极洲边缘的南设得兰群岛中最大的岛,在这座岛上有许多南极站。中国的长城站就位于此。



由于浮冰挡路,《南极之恋》剧组在海上漂流了近3天才抵达长城站。浮冰是浮在海面上随风浪漂移的冰,它一旦和船体发生碰撞就会有危险。



长城站是《南极之恋》剧组首先到达的地方,它建于1985年,是我国在南极建立的第一个科考站,能够容纳60多个人工作生活。电影里赵又廷饰演的吴富春坠机后需要前往寻求救援的科考站把名字改成了极光站。


片中坠机陷入困境的两人


长城站内建有科研栋、生活栋、综合栋、体育馆等功能各异的楼。赵又廷的南极日记还告诉了我们曾有队员在两栋楼之间消失不见,可见南极处处都存在着危险。


长城站周围,有智利的爱德华多·弗雷·蒙塔尔瓦总统(空军)站,俄罗斯的别林斯高晋站,巴西的菲拉斯少校站,波兰的亨里克·阿克托夫斯基站,乌拉圭的阿蒂加斯站等等多个国家的科考站。《南极之恋》剧组在拍摄闲暇之余还去了其中的智利的海军站串门。

 


除了长城站之外,我国在南极还建有三个科考站——中山站、昆仑站和泰山站。这三个站离长城站都较远,所处的位置在东南极洲。


中山站位于拉斯曼丘陵,距艾默里冰架和查尔斯王子山脉几百千米,是科考的理想区域。而昆仑站是在南极内陆冰盖最高点上建立的科考站,位于阿尔戈斯冰穹,它下方的冰层有3000多米厚,昆仑站只在夏季运营。


南极中山站的极光


同样在夏季运营的还有泰山站,它是我国最新建立的科考站,位于中山站与昆仑站之间的伊丽莎白公主地,可满足20人生活。


泰山站模型,构造特别


东南极洲也有不少国家的科考站,日本、德国、比利时、芬兰、瑞典、挪威、南非的部分科考站都位于毛德皇后地。俄罗斯的沃斯托克站、澳大利亚的戴维斯站都离我国的泰山站很近。


下一页:《南极之恋》里的小屋能在南极保存多久?

文/结冰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34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