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第42届香港国际电影节 展现“中国电影新面貌”

时间:2018.03.07 来源:1905电影网

《米花之味》海报


1905电影网讯 中国新一代电影人材辈出,展现非凡创意,在国际影坛闯出一片新天地。本届电影节特别呈献“中国电影新貌”,选映内地新晋导演的四部优秀作品,包括荣获鹿特丹电影节老虎大奖的《北方一片苍茫》,及入围威尼斯电影节“威尼斯日”单元的《米花之味》。

 

八十后导演蔡成杰的首部长片《北方一片苍茫》,透过一个农村寡妇的荒诞奇遇,隐喻中国集体意识的神话。影片黑白彩色光影交错,在写实中点缀魔幻的独特风格,赢得鹿特丹电影节评审团青睐,荣获老虎大奖。凭首部电影《地下香》(2015)于威尼斯电影节扬威的导演鹏飞,交出新作《米花之味》,以更成熟洗练的技巧,细腻刻划云南傣族母女心灵的亲疏远近。以富禅韵的诗意影像反映城乡差异、对照现代与传统的分歧,再度入围威尼斯影展“威尼斯日”单元,获一致好评。

 

《寻狗启事》是新锐导演蒋佳辰的首部长片,取材家乡辽宁的真人真事,借父与子四出寻狗的黑色喜剧,牵引出当代社会的现实与荒诞,还有在城市喧嚣中的父子亲情。导演王强的首部剧情片《被阳光移动的山脉》,以简洁而含蓄细致的画面,描绘少年僧侣面对信仰与爱情的挣扎,呈现藏族的独特生活情怀与风俗传统。二片同时入选香港国际电影节首届“早鸟·新导演启航计划”,获合一影业投资拍摄。

 

此外,多部年轻导演的新作亦入围角逐本届电影节的火鸟大奖。其中入选新秀电影竞赛的包括:文晏勇夺金马奖最佳导演奖的《嘉年华》,借女孩的伤痛批判现实的残酷;杨明明自编自导自演的《柔情史》,细说母女的爱恨纠缠;以及拉华加以西藏儿童梦想为主题的《旺扎的雨靴》。入选纪录片竞赛的则有金行征《罗长姐》,以冷静镜头记下平凡母亲的不平凡。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