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三块广告牌》从限量到扩映 它才是背后最大功臣

时间:2018.03.0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马 夋

《三块广告牌》


1905电影网专稿 《三块广告牌》选择在奥斯卡颁奖礼前上映,很明显是为了蹭一波奥斯卡的热度。虽然电影最终没能抱得大奖,但拿下最佳女主角和最佳男配角两项演技殊荣,也足以为电影带来新一波宣传。


《三块广告牌》


截至到发稿前,《三块广告牌》内地票房累计已达2400万元。



这个数字对于一部好莱坞商业大片来说,或许只是几个小时的票房,而《三块广告牌》作为一部独立电影,这个成绩着实达到了一个新高度。

 

作为少有的在内地上映的好莱坞独立电影, 《三块广告牌》对于中国市场而言有很多的意义。它的热映一方面得益于奥斯卡颁奖季的热潮,另一方面也归功于作品本身扎实的好故事。

 

相对而言,同期上映的奥斯卡系电影《金钱世界》累计票房则仅有693万元。


 


回顾两部电影,从一开始就不缺话题。

 

前者在威尼斯电影节首次亮相,便被预言会是颁奖季的头号种子,随后在不少前哨奖中拿下不俗的成绩,更是提名了奥斯卡7项重要大奖。


 


而后者因好莱坞沸沸扬扬的性侵事件,经历了换角重拍、男女同工不同酬等等波澜,虽然在颁奖季前哨战上的成绩并不亮眼,但最后在金球奖、英国学院奖、奥斯卡中突然出线,也让不少人惊喜了一把。


更何况导演雷德利·斯科特早已是中国影迷的老朋友了,他近年导演的《火星救援》、《异形:契约》都有在国内上映。

 

为什么最后两部电影在票房上有那么大的差别呢?一个重要原因不得不提,那就是发行方式的不同。

 

《金钱世界》由国内制片公司联合出品,青春光线参与宣发,整体走传统发行的模式;而《三块广告牌》由福斯探照灯出品,发行则选择了全国艺联专线放映的模式。

 

如今,《三块广告牌》凭借爆棚的口碑,超高的上座率,扩大了其发行的路子。



从3月9日起,艺联发起单位华夏联合院线、万达院线、安乐影业和首批加盟单位幸福蓝海院线、卢米埃影业旗下影院全线进行排片。

 

这些院线将全面覆盖一二三四线城市和部分五线城市。对于电影《三块广告牌》来说,这种新颖的发行思路非常有利,以点带面,恰好是最初“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发起者们的想法。



走得慢,却很稳的艺联


全国艺联全称“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这个项目于2016年10月正式启动,当时被视作内地艺术院线建设的一次“实质性进步”。


“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


这个模式很简单,“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影院的艺术影厅每周至少要保证安排10个黄金时段场次放映艺术电影。

 

以2017年的奥系影片《海边的曼切斯特》作为头炮,艺联进行了首波实验,随后又于2018年主控发行了巴西电影《尼斯:疯狂的心》,并在2017年辅助发行了华语电影《老兽》、《相爱相亲》。


 

《海边的曼切斯特》


从“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成立最初的百家影院、百块银幕,到《海边的曼切斯特》放映时的270块银幕,再到如今超600块银幕。可以说艺联一直在扩大它自身的影响力,真正意义上发挥它最初的主旨。

 

而回顾艺联从2016年年底启动以来的历程,它走得很慢。

 

艺联的首秀其实是在上海,由它发起并举办的“绝世风华:中国早期珍宝电影展”于2016年11月23日-12月11日在上海百美汇影城和上海万达影城五角场店举行。



随后,同年12月又在西南城市举办了“藏地密码”主题电影展。


“藏地密码”主题电影展


2017年上半年,艺联开始试水一些国内外艺术电影的专题展览,和爱奇艺联合发行艺术电影《八月》,并辅助发行电影《提着心吊着胆》。


《八月》、《提着心吊着胆》


从正式启动开始算,前9个月,艺联一直在行动。虽然看似小打小闹,但它更像一名孜孜不倦学习着的学生,在为后面的“大招儿”汲取力量。

 

从2017年8月开始,艺联便开始放大招一样,让无数“文艺青年”们狂欢。

 

或许有人会说,首部完全由艺联专线发行的影片《海边的曼切斯特》,最后票房成绩仅有818.1万,并不算理想。但是我们可以对比一下同样入围奥斯卡最佳影片的《雄狮》,你会发现《海边的曼切斯特》是一次成功的试水。


 


在首秀成功之后,艺联不断“玩转”发行新思路。

 

2017年9月17日,国内同步多伦多国际电影节,无时差上映修复版默片《奋斗》。

 

默片《奋斗》


之后又上映了《一江春水向东流》和《艺海风光》两部电影的修复版。

 

这几部电影并没有完全按照《海边的曼切斯特》的模式进行,但如果要定义这两次的发行,或许用影展展映更为贴切。

 

直到2018年1月,巴西电影《尼斯:疯狂的心》作为第二部专线放映的影片引进。与此同时,在相关新闻中艺联也透露,除了正在上映的《三块广告牌》之外,日本名导是枝裕和的新作《第三度嫌疑人》也将于2018年第一季度在艺联专线放映。



艺联新模式,片方、影院新选择


艺联作为一种新渠道,以专线上映的方法,弱化了批片或引进片的概念,本身也有着严格的选片机制,但是对《海边的曼切斯特》、《三块广告牌》这类“奥斯卡系”的影片,则会或多或少提供一定的“优待”,放行“绿色通道”。

 

比如《海边的曼切斯特》的国内发行权在环球影业手中,《三块广告牌》的发行权在福斯手上,如果根据以往的引进发行模式,它们都将会占用外片引进的名额。


 

《三块广告牌》


走了艺联专线放映模式的影片,虽然同样需要审查手续,但相对可以弱化其中的部分流程。

 

这些针对电影片方的优惠政策,为不少优秀的海外影片提供了新的引进选择。随着这两年奥斯卡系的独立电影越来越多地被引进,我们也相信未来欧洲三大电影节上展出、获奖的优秀艺术片也将会有机会以这个方式被引进。


影院方面,艺联也提供了不少的奖励机制。中国电影资料馆孙馆长曾解释过相应的评判标准。

 

“首先一项是达标率,加盟承诺的黄金场次和放映时间是否达到了,如果有就可以拿到奖励;第二个是排映优秀奖,是对承诺时间之外加排其他时间的一种奖励;除此之外还有对场均上座率、和优秀文案、落地推广的奖励。”


   


当然,在影院的挑选方面,艺联也有比较严苛的“硬性指标”,据“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官方微信公众号所示,需要“影院大于8个影厅且总座位数大于1000。”、“不能以打折、优惠券、会员卡、兑换券等方式售卖电影票”……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一直是艺术电影培养更多观众的理念,孙馆长也一直把艺联当作中国影迷对电影的启蒙平台呀,艺联的初衷正是如此。

 

孙馆长在接受采访时说到:“(告诉观众)这是艺术电影,是我们艺术院线工作中的重点。其实艺术电影放映,除了解决社会上所说的,艺术电影拍了没人看、没地方看的问题,给它们提供一个渠道放映之外,它也是让我们的观众——不管你是热爱电影,还是你现在就在拍电影,还是将来想要拍电影的人,让你(有机会)看到好电影是什么样的。”

 

艺联的第三年,开始加速了


2018年是艺联的第三年,相比过去,我们不难感觉到艺联加快了前进的脚步。

 

从《尼斯:疯狂的心》到《三块广告牌》,以及官宣但未定档的《第三度嫌疑人》,仅从影片上映频率来看,就已经远超过去两年。


 

《第三度嫌疑人》


在去年举行的第三届中国电影新力量论坛上,孙馆长表示未来会有更多优秀的国产艺术电影加入其中。

 

其中,曾入围戛纳国际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的华语佳作《路过未来》就会在今年通过艺联进行推广上映。


 

《路过未来》


如今,中国电影市场的蛋糕越做越大,带来的是电影创作的多样化、观众的细分化。《冈仁波齐》、《二十二》等影片的票房奇迹,更让片方思索如何才能从同质化的市场中跳出来。


“艺联”的专线发行正是在这样的市场中,做了一次反向操作,以细分观众群体突出重围。像《三块广告牌》这样的票房成绩,只会成为“艺联”票房里程碑上的一个节点,后续这种“饥饿发行”的模式,会更容易得到大家的追捧,进而得到更好的成绩。

文/马 夋
标签: 三块广告牌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