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这部动画电影“来自”吉卜力 但却不属于宫崎骏

时间:2018.04.2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WY

吉卜力


1905电影网专稿 提起日本动画,就不能不谈及一家世界著名的动画工作室——吉卜力 

 

吉卜力出品的动画素以高质量著称,在产业内的名气毋庸置疑:巅峰时期的它,是世界上唯一一家可以和迪士尼抗衡的动画公司。


而最近,小编被朋友告知:一部“吉卜力”动画要在国内上映了。


于是在抱着120分的期待下,去看了这部新片——《玛丽与魔女之花》

 


嗯哼,看来是被“忽悠”了。虽然影片海报中宣发也以“吉卜力”为看点,但它并不是真的出自吉卜力工作室。在电影开始时,我们可以看到这部动画由“studio ponoc”制作。


不了解吉卜力的童鞋,相信对于ponoc会更加陌生。这家动画工作室是由前吉卜力员工西村义明牵头发起,汇集了包括本作导演米林宏昌等老吉卜力同事。米林宏昌本人更是代表吉卜力执导过长篇作品《借东西的小人阿莉埃蒂》的出色导演,还曾在《千与千寻》、《哈尔的移动城堡》等吉卜力名作中担任了原画的工作。

 

米林宏昌


 

《借东西的小人阿莉埃蒂》


对于吉卜力,胖乎乎的龙猫是他们的招牌吉祥物。但对于万粉丝来说,这个满头白发活像“肯德基”老爷爷的导演,才是吉卜力的真·吉祥物。他的名字比吉卜力更加如雷贯耳——“动画天王”宫崎骏。


 


而“studio ponoc”的灵魂人物们,可以说都是根正苗红的“宫崎骏弟子”。


所以初识《玛丽与魔女之花》时,你会在电影中看到太多的“吉卜力元素”——可爱的少女、柔和的配乐、治愈的画风。



米林宏昌作为吉卜力出身的导演,将所有烙印着吉卜力风格的设定都赋予在首部长篇作品中。我们可以通过对比以往宫崎骏老爷子的作品,发现它们有多么神似。


少女情怀和青春物语  


《魔女宅急便》


《玛丽与魔女之花》乍看之下,和宫崎骏的《魔女宅急便》有点“撞脸”。


少女+扫帚+黑猫。在《魔女宅急便》之后,这套宫崎骏的标准魔女设定让粉丝们心心念念,米林宏昌将这份情怀又带到了新作当中。



在宫崎骏老爷子的作品中,正值青春期的萝莉们经常被选为电影主角予以刻画,粉丝们会这样调侃宫崎骏——有“少女癖”的动画师。这同他在动画世界中的表达是交融一体的:纯洁剔透的少女们看待事物总是带有“善意”的滤镜。在对世界的探索中,宫崎骏笔下的女主角会怀抱最大的亲切和包容,来触碰那些初次谋面的新鲜事物……即便有些是难以接受的。


失去魔法的玛丽决定独自出发


在《玛丽与魔女之花》中,稚气未脱的玛丽虽然不算是典型的“宫崎骏式”女主,但从故事的走向来看,吉卜力的成长主题还是被导演继续沿用——经历种种磨难和考验,最终从不谙世事到独当一面。


近现代科技和魔幻元素  



记得《天空之城》中的飞空艇和漂浮的神秘之城吗?



还有《魔女宅急便》中小魔女坐的带有螺旋桨的自行车

 


《千与千寻》中千寻和无脸怪乘坐的火车

 

宫崎骏沉迷于近代科学和魔幻元素混搭所产生的间离效果。科技工业的产物代表现实,魔法与虚幻的元素来自幻想。这样的组合是属于宫老爷子的超现实主义浪漫,同时也利于表达现实冲击理想的立意。


在《玛丽与魔女之花》中,米林宏昌也加入很多同类型的设定:像魔法学校中陈列的各种黑科技设备

 


配套的是“电脑达人”D博士

 


还有沉迷现代健身的学生

 


光怪陆离的神奇生命


吉卜力出品,必有萌物。



像是招牌神宠:龙猫

 


短篇作品《毛毛虫菠萝》中的毛毛虫

 


《千与千寻》中的小煤球

 

《幽灵公主》中的山神

 


《哈尔的移动城堡》的小恶魔

 

它们是吉卜力动画中体现生命力的重要部分,也是以宫崎骏为核心的工作人员在作品中送给观众“最特别的温柔”——在最陌生的世界,也有这样陌生的它,给予你暖意。


此次米林宏昌也为作品打造了很多有趣可爱的小角色,比如玛丽身边傲娇的黑猫缇布



还有一路助攻女主角的“老鼠”管理员弗拉纳根

  


令人神往的美丽世界


宫崎骏曾在自己的纪录片中提到:“我喜欢电影不是因为它的情节,而是看到某一个镜头时会由衷感叹‘太棒了!!’我认为这才叫电影。” 

 


可见在他的看来:眼中所见会直通人心。创造动人的画面,是动画人的本分。


作为吉卜力的重要领航人,宫崎骏对于手绘的细腻追求影响了每位吉卜力画师。在刻画大型场景时,更是将细节做到极致。


《起风了》

 

《天空之城》


《悬崖上的金鱼姬》


独立“领队”的米林宏昌,在新作中努力保持了这种优质的视觉感受:远方的魔法学校,中世纪风格的住宅,静谧的神秘森林。无论从画风还是色彩的使用,《玛丽和魔女之花》都与吉卜力作品如出一辙。





吉卜力的印记在这部新作中确实无处不在。但仅仅是这些元素的堆砌,足以能赶超自己的老东家么?


只能说《玛丽与魔女之花》距离吉卜力,或者说距离宫崎骏,还是有很大、很大的努力空间——不俗的作画功力与神似的设定让它从外在上抓住了精髓。但形似神不似,反而更会降低观感。


和《幽灵公主》、《千与千寻》这些神作相比,这部电影世界观过于单薄,全片故事仅局限在魔法学校和玛丽的纠葛当中。正、反面角色的动机都欠推敲,使得全篇格局略显狭窄。虽然故事结构较为完整,但远没有达到“成人童话”的水准。



同时人物刻画也是电影的软肋:除了女主玛丽、魔法校长、D博士几个重要角色外,其他登场人物都趋于表面化,性格特点不鲜明。相比宫崎骏仅凭几分钟的片段就可以立住一个人物的群像描写水准,米林宏昌的细节把控还有待提升。



相信在看完《千与千寻》后,你一定能记住上边每个角色吧 


《玛丽与魔女之花》中其实也有很多有趣的路人角色:例如魔法学校里的猪大厨(话说烹饪同类真的好么)。



秃头的飞天扫把老师

 


老园丁泽贝提

 


还有女佣班克丝 


 

但可惜导演花在这些人物上面的笔墨实在太少,难免被观众遗忘。


我们常把吉卜力的动画分为“宫崎骏制作”和“其他人制作”两种,显然《玛丽与魔女之花》只属于后者。这家工作室曾拥有像高畑勲( 《萤火虫之墓》 《我的邻居山田君》) 、近藤喜文( 《侧耳倾听》 )、庵野秀明( 《EVA》、参与制作《风之谷》 )、保田道世( “吉卜力色系”创始人 )这样的顶级业界大咖,为什么宫崎骏老爷子最终能脱颖而出成为它的代名词呢?


吉卜力一向推崇的人文风气,在宫崎骏本人身上就能一览无遗。在纪录片《梦与狂想的王国》中,吉卜力的当家制片人、宫崎骏的同事与挚友铃木敏夫分享了这样一段故事:



是不是想到了和千寻去山上找寻钱婆婆的片段?拿下奥斯卡的神作《千与千寻》就是源自这样一件生活琐事。生活点滴对于宫崎骏来说是全部的灵感来源,这种将经历转化为创作素材的功力,并非朝夕之事。 


除了有奉献动画一生的执着,这位老人对生活的敏锐和生命的尊重让他真正变得与众不同。这也是米林宏昌这样的后辈导演所欠缺的。


当然,小编不会全盘否定米林宏昌与studio ponoc的劳动成果:作为导演的首部长篇作品,《玛丽与魔女之花》的表现还是中规中矩的,从专业水准考量也是一部合格的动画。连宫崎骏本人也直言:“虽然还没看,但知道你们很努力了。”


高畑勋


而已经去世的“吉卜力三杰”高畑勋当时也是给予肯定后提出一点点疑虑:“一部直爽的动画,是我喜欢的作品,但从商业角度来看有点危险。”

 

《小小的英雄 螃蟹与蛋与透明人》


显然,我们还需要给米林宏昌一些的时间。在明年他与studio ponoc还将推出短篇动画合集——《小小的英雄 螃蟹与蛋与透明人》,这部作品将由三部短篇动画组成。希望彼时米林宏昌可以带领工作室以更独立的风貌呈现在观众面前。

文/WY
标签: 吉卜力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