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看完《后我》问自己为什么北漂,他们的答案是…

时间:2018.05.0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有故事


1905电影网专稿 电影《后来的我们》和网剧《北京女子图鉴》都是近期最热门的影视作品。


《后来的我们》票房突破11亿,导演刘若英成为了历史票房最高的华语女导演;《北京女子图鉴》上线26天,累积播放量10.6亿。


这两部影视作品都是当下极具话题性,而它们都不约而同地指向了老生常谈的话题——北漂。



虽然这几年人人都在说要“逃离”,但依然每年有无数人留在或者来到这座城市。有的人为了理想,有的人为了爱情,有的人为了赚钱……


小电君的同事在看完《后来的我们》之后,深夜发了一条朋友圈,“很少有北漂的戏,看完之后能让我问自己,到底为什么来北京。”



同样,这个问题在小电君看到《北京女子图鉴》的第8集时,也曾经问过自己,为什么来北京呢?但是,有时候这类问题无法直接给出答案。


如同《北京女子图鉴》中,陈可从地下室搬进单身公寓,从羡慕LV包到自己能承担品牌限量手袋,她也会问自己,如果这样顺顺利利下去,当初为什么来北京呢?



到第11集时,全集感慨着故乡难回。没错,当你不管在北京待多久,在一些人眼里,你依然是个外乡人;当你回到家乡的时候,在家乡人眼中你早已是“城里人”。



开始“漂”之后,一直存在着身份认同的问题,只有和朋友们在一起的时候,才会有存在感。



虽然上面提及的两部影视作品重点聚焦在女生身上,但也不能忽略《后来的我们》中井柏然饰演林见清为代表的“北漂男生”。



为此,小电君找来了6位90后小哥哥,来听听属于他们的北漂故事。


X,电影策划,28岁,北漂4年


X在朋友们的眼中,是一个非常会生活的人。即使公司电影项目再多,他的朋友圈里也很少看见关于工作的事情,很难在聚会的时候听到他聊起工作的“惨”。


在他嘴里,永远能把工作中的每件事情“吐槽”成趣事。想想这已经是他“北漂”的第4年。运气不错,去年刚从公关广告行业,跳到了电影策划行业。


于他而言,这是一次新的开始。



想到四年前来北京,目的很单纯——为了爱情。那时候,对象已经在北京工作了1年,这也使得他在毕业之际,立刻收拾行李冲来北京。当然,在他的眼里,北京的机遇更多,眼界也会变得更开阔。


到北京之后,两人就同居了,一住就是4年,没有搬过家。住在东四环外,算是老房子吧,但是足够两个人住,偶尔还能招待几个朋友吃饭。节假日的时候,两个人一定不会在家宅着,必然去公园或者博物馆找新奇。



他们在阳台种了一堆绿植,假日的时候,阳光刚好能洒进来,两人就会坐在那边打游戏。在他眼里,生活不就这样吗?平时,他自己不会去酒吧,几个朋友也都住在附近,有空会去串串门,基本是看看电影,打打游戏。


似乎在一些人眼里,这种日常太过平淡了。可是,如果不是发生在北京,哪怕是回到家乡,这种生活状态或许都不会成立。


B,IT行业,27岁,北漂4年


今年是B北漂的第四年,同样也是毕业的第4年。在其他朋友的眼里,他算是混到了一个看似不错的状态——年薪近百万,手握北京工作居住证,下一步就要考虑买房留下来的问题。


但是,回过头来看看毕业这几年,其实并不是那么一帆风顺。学电子商务出身的他,大四初始就选择了在大学所在的城市创业,可惜好景不长,第一桶金并没有赚到多少,便以失败告终。



之后,校招的时候投了阿里的简历,那是大部分电子商务专业出身的人最想去的地方之一,但是遗憾并没有拿下。


后来兜兜转转,终于接到了M家的offer,从此开启了北漂之旅。



现在,准备考虑在北京买房的B,反而日子过得越来越节省。家住在西五环外,房租但凡上涨400元,就会换便宜的屋子,就算是面积越来越小也不成问题;平时加班久了,也都会等到9点之后,才从公司离开,因为这样打车就可以报销了。但是,常常因为住处位置的问题,迟迟未有滴滴师傅接单,他会在公司一直等到11点,甚至12点。


近期,B为了攒钱,更是借了笔钱杀入了股市。只是嘛,股市的状态并不如他所愿,一直处于被套住的状态。这不,每天听到他最多的咆哮就是“今天又损失了!”


E,图书编辑,26岁,北漂2年


前几天,E刚在朋友圈晒了一张动车票,写着“迈入北京的第三年。”


其实E有时候仍不知道,当初来北京到底是因为别人的一句话,还是因为所谓的理想。毕业之后,E并没有马上去北京,而是打了一张安全牌:在学校所在地工作了1年。



那时候,他还有个交往了4年多的对象。在来北京之前,他一直在犹豫感情这方面的事情。直到有一天对象说,如果因为即将异地就想着不好的结果,那么说明两个人对这段感情都没有认真过。


当然,后来还是因为异地分手了。



在北京初始,E着急过,撞过南墙,一度裸辞待在家里许久。但正是那次待业,E逐渐触碰到了北京的神奇。对他来说,北京到处都是机会。


如今,E慢慢站稳脚,虽然不能说有多出色,但至少在行业内,有了自己固定的朋友圈,真的遇到什么问题,也能找到相应的朋友帮忙解决。


平时不泡吧,单纯宅着,除了偶尔出门看部热门院线片,似乎没有其他过多的的日常安排。每每问他,现在有什么打算?他就会说,想多存点钱,每年出去旅游一次吧。


L,影视宣传,25岁,北漂2年


准确说,L只是毕业2年。不过,如果算上大学时光,他其实在北京已经待了6年。当初为什么来北京?可能为了离父母远一点吧,毕竟大城市会更加多元也更加包容。


本科学的是新闻,但从大一开始就没有过什么新闻理想。从大二开始就频繁的实习,想要试出一条喜欢的路。


从最开始的节目编导,到公众号的编辑,再到旅游网站的用户运营,最后误打误撞开始了和电影相关的实习。


毕业时和在一起两年多的对象分了手,所幸事业运还不错,在一家行业内还算小有名气的影视公司顺利转了正。



这两年总体来说过得并不好,两年间辗转四次搬家、异地恋被绿、虚拟货币赔钱、家中被盗……反正该遇上的,不该遇上的全遇上了,就是这么寸。工作两年,该有的瓶颈也出现了:工作上,体现不出价值;生活里,父母一打电话就催着回去成家。


对职业的规划,对生活的规划,都显得越来越乱。但好在一向乐观,还想待在北京。


Y,广告行业,24岁,北漂1年


Y今年一直在考虑该留北京,还是离开北京。


大四实习的时候,就想着感受一下北京的新鲜,就投了一家4A公司。实习完之后,也顺利直接转正。才工作1年不到,就已经开始带小项目了。



公司在三里屯附近,自己却一直住在东北四环的地方,单纯是因为房租便宜。Y是典型的年轻人的状态,一到周五、周六,就爱和朋友游走在酒吧,但是他不多喝,顶多1杯。


通常到了周五,他就爱在公司加班到10点,然后和朋友去吃个火锅之类的夜宵,等到了2点,夜店都不收门票之后,再进去high个够。如果朋友之间散得早,他就习惯去朋友家的沙发上睡,毕竟从鼓楼打车回去,车费实在太贵了。



今年过年回家,和老家的朋友聊起在北京的经历,突然萌生了去上海的念头。在他现在看来,北京太大,即使待了1年,仍旧没有找到存在感。


W,艺人经纪,23岁,北漂4年


W高考失利之后,就来了北京,那时候想法很简单,这里的机会肯定很多。刚来北京那会儿,几乎什么都做过,但并不是最累的时候。



后来,慢慢开始调整自己的工作。从艺人宣传开始做起,跟过一线男星,也带过流量女星,还被跑偏拉去带过电影项目。累吗?其实挺累的,曾经忙到半夜,直接在酒店浴缸里睡着;跟艺人跑宣传时,两个月都几乎没有在家待过;生病的时候,一个人自己待在家里,实在难受到不行了,才给朋友打电话帮忙。


去年可能是W最闲的一年,也是最“惨”的一年。年中的时候,彻底结束了和流量男星的合作,进入了一段长时间的待业生活。虽然一直有橄榄枝向他抛来,但是都没有接下。



这一次,他是真的想休息了,做了这么多年艺人工作,生活作息并不规律,导致身体状态也不好。


近期,他才正式在朋友圈说了一嘴,要重新上岗了,不过这次带一个刚从海外回来的新人。比起以往带过的艺人,这位新人还没有任何作品。


不过,在他看来,永远不要小瞧潜力股,谁又知道未来会怎么样呢。



看到这里,小电君想问问,你现在是身居家乡,还是漂游四方呢?


文/有故事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