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江湖儿女》贾樟柯玩自我致敬 赵涛一人撑起全片

时间:2018.05.1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结冰


1905电影网专稿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我们在太多电影里看过不一样的江湖,而贾樟柯在他的新片中,绘出了极具个人风格的一个。


入围第71届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江湖儿女》将故事的核心放在了赵涛身上,她在和男主角廖凡的对话中,表明了自己的态度:“哪有什么江湖啊。”


他们都是江湖里的儿女,但谁又能逃过江湖的捉弄呢?


一个是本身处其中的斌哥(廖凡饰),一个是斌哥身边的女人巧巧(赵涛饰),影片围绕着两人之间的关系展开,从2001、2006、2017三个年代进行讲述,故事的起点与落点都在我们熟悉的山西大同。


影片里2001年的部分着重还原了老大斌哥带领下的大同黑帮,2006年的部分聚焦在巧巧与斌哥之间的人物冲突,2017年更加现代地透露出两人变化后的际遇。


《江湖儿女》时长140分钟,跨度17年,辗转三峡、大同、新疆等地拍摄,再次从小人物出发,刻画出他们在大时代之下的无奈境遇。


说回江湖,我们不得不提到电影里一个重要的道具——枪。它滋生了债务引起的黑帮手下纠纷,同时也是男女主角关系走向的诱因。从斌哥舞厅掉枪,到巧巧向天鸣枪,贾樟柯利用它改变了巧巧的一些观念,解化了存有的一点不合。


科长在构建人物命运的同时,特意加入了他此前多部作品的影子。如果你对其如数家珍,就一定会领略到这样做的用意。


角色方面,巧巧、斌哥这两个名字不难让人想到《任逍遥》,那个矿区野模特与失业的少年。不仅如此,《江湖儿女》中有一场戏是巧巧和自己的父亲从一排楼房走到公路边,赵涛穿着红色薄纱外套与黑色刺绣背心,手里还拿着一件衣服,举过头顶,这里的服装与《任逍遥》一模一样,动作与《世界》如出一辙。


影片的第二部分更像是《三峡好人》的翻版,故事地点转移到重庆奉节,赵涛为了寻找廖凡,与之见面,来到此地求当面一个说法。从火车上走下来的那个场景,深夜明朗的星空,UFO飞碟的超现实出现,无疑让人回到十多年前科长的电影中去。


本片中有三首歌反复被使用,第一首是叶倩文的《浅醉一生》,五湖四海肝胆相照局上,巧巧命运出现转变时,这首关乎承诺写着期望的歌曲一再出现。


廖凡与一众兄弟坐在录像厅看电影的场景,背景音乐也是这首歌。其实,提到黑帮,一定要说到导演吴宇森。抛开他的风格不说,单是《浅醉一生》这首歌,《喋血双雄》就曾用作主题曲。而廖凡所看的电影也恰恰来自吴宇森。除此之外,影片里巧巧斌哥等人将各种白酒倒在一个盆里“走一个”的场景,与《纵横四海》本要传达的内容几近相似。


第二首歌是The Village People的《YMCA》,多次出现在跳舞的情景中。看过《山河故人》的观众一定不会忘记那首《GO WEST》,两部影片此类歌曲的运用手法极其类似。


要说的最后一首歌是《有多少爱可以重来》。相比之前两首,这一首与角色内心联系地更加紧密。尤其是在广场的那段表演,笼子的狮子与老虎更是寓意着看似形同陌路的两人。


由此不难看出,贾樟柯试图将自己多年来一直传输给世界观众的内容连接起来,但是仍有一点弊病,那就是如此的套路让人难免会察觉到这种重复,以及它在未来是否还能起作用。


贾樟柯钟爱在自己的电影里加入许多符号,《江湖儿女》也是如此。除了麻将、上海滩、关羽、微信、直播等,还在字幕翻译时,直译成“JIANGHU”。虽说数量已经减少,但是在第三部分的运用显得过于刻意。


另外,尽管科长在极力削弱三段式的形式,但是从时间线进行分割,最后一部分明显弱于前面。利用监控录像收尾,框内框外再一次重申江湖里外不同角色的气运。


《江湖儿女》最值得一提的是,演员阵容十分豪华。冯小刚刁亦男徐峥张译丁嘉丽董子健的加盟,让这部戏的客串部分有了不一样的趣味,他们的表演也都可圈可点。


当然,本片以女主角赵涛为中心,她的戏份多到一人撑起了全片。在实力派演员廖凡的面前,这样的安排让她显得更加令人注目。从年少轻狂到经事成熟,赵涛的表现循序渐进,有所突破。


作为主竞赛单元唯一入围的华语片,《江湖儿女》在现实主义的表现中融入了“宇宙下的囚徒”的观点,即使巧巧、斌哥都能够自由于其间,但终究抵不过“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所谓故人,竟变成那句——“你已经不是江湖里的人了”。


文/结冰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两个人的房间
爱情

两个人的房间

朱时茂陷中年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