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一百年很长吗》:在生活的水深火热中继续歌唱

时间:2018.12.03 来源:1905电影网

阿合特夫妇为生活发愁


1905电影网讯《我在故宫修文物》导演萧寒执导的第三部纪录电影《一百年很长吗》,正在全国热映中。作为一部小众电影,处于年末这样一个竞争激烈的档口,在排片不占任何优势的前提下,口碑与评分却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有观众评价说。“一南一北,两个故事,相互交错串联成这部情感真实的纪录片,感觉故事虽然离自己很远,生活却离自己很近”,“百年太长,只活朝夕,这部纪录片真实解释了艺术源自于生活”。纪录电影《一百年很长吗》借由南北两个家庭,老少两段人生为我们揭露了生活中最真实的笑与泪、伤与悲。


常说“众生皆苦,唯有自渡”,现实的生活总免不了心酸与苦楚。《一百年很长吗》里却告诉我们:“是人就会有悲伤,唱首歌吧”。当看到阿合特一家人围坐在篝火旁,弹唱起属于他们草原的情歌,篝火所营造出的暖意,透过银幕似乎也为这个寒冬带来一丝暖意,也是无数平凡如你我的小人物努力活着的动力。


是人就会有悲伤,唱首歌吧


生活在新疆阿勒泰地区的阿合特,一生与马鞍为伴,虽然家中负债累累但每天依旧笑呵呵的,他会自热地称呼自己的老伴儿是“我的美人儿”,侄子得了尿毒症,而他让自己的儿子配型捐肾时候没有一丝的犹豫。一边修补着破旧的房屋,他一边说,“只能这样凑活着住,修修补补”。偶尔他也会略显无奈地说:“我们可能这辈子就是这样了,除非有大把的钱从天而降”,但更多的时候他相信:“渡过这一关,我们就能好好生活了”,面对生活,阿合特有那种平静有力的信念。就像观众评价阿合特说的那样,“生活需要有阿合特那般的乐观底色,认真生活的人,会焕发出浪漫主义与英雄主义的光彩”,“能够在生活里唱出歌的人,内心一定是充满阳光的”。


新疆阿勒泰地区阿合特


我们永远无法抗拒悲伤,但却能够控制自己不沉浸于悲伤,沉浸于悲伤的情绪之中其本身就是对于现实的躲避,不如就像阿合特说的那样“是人就会有悲伤,唱首歌吧”。《一百年很长吗》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把别人的生活真实的呈现,虽不悲不喜,却会让人又哭又笑,如戏剧般波折荒诞的生活中,你总会找到自己的影子。


《一百年很长吗》以融入式观察的方法让拍摄努力去贴合生活最本质的样子与被拍摄者长久的调查、拍摄和相处,才使得故事得以真实的呈现。影片虽在情感上显得十分平静与克制,但其真挚远比刻意制造夸张故事、夺人眼球来得更有分量。无论是90后佛山打工仔黄忠坚的奋斗历程,还是阿合特老爷子背负着的家庭重担,他们的艰辛都为我们还原了生活不那么美好的本貌,可他们面对生活时的浪漫精神,却也给予我们生活的信心:“渡过这一关,我们就能好好生活了”。


阿合特夫妇目送二儿子与侄子


生活中的烟火气,虽然偶有呛人,却让人沉迷。日前,这部由萧寒执导的纪录电影《一百年很长吗》正在全国热映中,不如试着停下繁忙的脚步,走进影院去找找生活在烟火气中的自己。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