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影展揭幕 阿米尔汗领衔大师阵容

时间:2018.12.09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讯 货真价实的电影大师来了!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计划于12月14日到16日在海南三亚召开“大师嘉年华”主题论坛,土耳其电影大师努里·比格·锡兰、印度著名演员阿米尔·汗,以及伊莎贝尔·于佩尔朱丽叶·比诺什两位法国传奇影后即将坐镇电影大师班,与《老兽》导演周子阳《幕后玩家》导演任鹏远《少女哪吒》导演李霄峰等多位新锐电影人,分享从业经验,传承电影精神。此外,今晚将要举行的国际影展开幕式上,“海南新力量”展映单元入围及获得表彰的电影创作者也将与大家见面。

 

土耳其国宝级导演解析大师语言

阿米尔·汗讲述“印度良心”

 

“大师嘉年华”主题论坛活动旨在为电影行业新生力量提供、搭建与各国资深电影人交流、沟通的桥梁。在此次活动中,电影节邀请到四位在国际影坛中十分具有影响力的电影大师,打头阵的便是土耳其国宝级导演努里·比格·锡兰。

 

1997年,锡兰拿出了自己的剧情长片《小镇》(又译小城岁月),初出茅庐便获得第48届柏林国际电影节卡里加里电影奖;两年后,锡兰又执导了《五月碧云天》,并提名第50届柏林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金熊奖;2008年,锡兰凭借《三只猴子》获得第61届戛纳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奖,隔年还受邀成为第62届戛纳国际电影节竞赛单元评委;直到2014年,锡兰终于凭借《冬眠》中独特的电影语言,一举斩获第6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金棕榈大奖。


努里·比格·锡兰

 

作为土耳其百年难遇的电影大师,锡兰有一套独特的电影语言,他总是会用沉静悠长的镜头流露出生命的轨迹与张力,用充满诗意的对白写作和文学性极强的叙事方式,准确地表达其哲学思考。在此次国内大师班首秀中,锡兰将向青年导演及现场观众解析自己的电影语言。

 

放眼全球影坛,宝莱坞电影也在散发着其独有的艺术魅力。印度演员阿米尔·汗则就是诞生在这片神奇土地上的一颗璀璨明星,拥有极高的国际知名度。近年来,阿米尔·汗主演的电影频频登录内地院线,从《三傻大闹宝莱坞》《我的个神啊》,再到狂揽近13亿票房的《摔跤吧!爸爸》,在中国,阿米尔·汗几乎已经成为印度电影的代名词。


 阿米尔·汗


在《摔跤吧!爸爸》中,51岁的阿米尔·汗先是疯狂增肥28公斤,随后又减重25公斤,其敬业精神为电影界带来了强大的榜样力量。此外,许多阿米尔·汗的作品都折射了最现实的印度社会问题,被《时代杂志》称为“印度的良心”。此次活动中,阿米尔·汉将与青年影人及现场观众一起探讨电影所蕴含的文化价值及力量。

 

于佩尔、朱丽叶·比诺什

法国两大传奇影后现身说法

 

从16岁跃登大银幕开始,伊莎贝尔·于佩尔就从未离开人们的视线。在出演过的一百多部电影作品中,于佩尔演绎了各种各样的女性面孔,横扫戛纳、威尼斯、柏林、法国凯撒奖等众多顶级电影奖项,是全球影迷公认的“法国文艺片女王”。细数于佩尔的表演履历就不难发现,这位“国宝级”法国女演员是众多大导演镜头中的宠儿,其中不乏让-吕克·戈达尔(《各自逃生》,1980)、克劳德·夏布洛尔(《包法利夫人》,1991)这样的电影大师。

 

近年,于佩尔与导演保罗·范霍文合作的《她》技惊四座,之后又与导演迈克尔·哈内克洪尚秀出现在戛纳电影节的红毯上,满满的上映计划表明,这个在银幕上闪耀了半个世纪的女演员,远远没有倦怠。此次亮相“大师嘉年华”,于佩尔将回溯她的从影之路,分享其惊人的能量和演技源于何处。电影节期间,于佩尔还将携其新作《伊娃》参加展映单元,并现身映后见面会与观众交流。


 伊莎贝尔·于佩尔


法国影坛从来就不缺传奇性的影后,朱丽叶·比诺什也是其中一位。作为有史以来第一位获得威尼斯、戛纳、柏林欧洲三大电影节最佳女演员的“大满贯影后”,比诺什成长于本国电影背景下,但却与各国导演都有过紧密的合作,表现了其对不同的文化极大的开放态度。

 

由她主演的《布拉格之恋》,改编自捷克裔法国作家米兰·昆德拉的《生命不能承受之轻》,导演则是美国电影人菲利普·考夫曼;在《浓情巧克力》中,与她搭档的是好莱坞大明星约翰尼·德普;2007年,比诺什还与大导演侯孝贤《红气球之旅》中实现了跨越东西方的合作……本次活动中,比诺什将初次站上大师班的舞台,与新锐导演分享她过往与不同导演的合作经历。

 

据透露,伊莎贝尔·于佩尔和朱丽叶·比诺什目前均已确认将出席12月16日的闭幕典礼,两大法国“国宝级”传奇影后也将同时闪耀闭幕红毯,为海南这座美丽的岛屿带来一抹来自法兰西的艺术风情。

 

另据组委会介绍,此次“大师嘉年华”吸引了众多国内外优秀青年导演代表。其中,日籍韩裔女导演衫野妃希执导的《雪女》曾入围第29届东京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中国青年导演周子阳的《老兽》曾获第9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年度青年导演奖;任鹏远曾执导由徐峥主演的《幕后玩家》,于2018年斩获3.58亿票房;此外还将有电影《二冬》的导演杨瑾《喊·山》的导演杨子《追踪》的导演李霄峰、《阿奇洛》的导演杨毅恒、《密道追踪》的导演俞岛《过春天》的导演白雪《猎狗》的导演赵晔、《天上的孩子》的导演许磊等大批影坛新秀,他们将借由此次“大师嘉年华”活动汇聚一堂,彼此交流创作心得,寻找属于自己的大师之路。

 

海南新力量单元卧虎藏龙

挖掘海南电影人、凝聚本土新力量

 

为推进海南电影产业发展、实现本土化与国际化兼顾的格局,本届电影节还特别开设了“海南新力量”展映单元。该单元公开征集到海南作者、海南制作的影片共七十余部,选出《藏北密岭—重返无人区》、《追梦的黎族女娃娃》、《九号重案》、《焉知非福》、《侬婆》、《无间》、《余光童梦》、《完人测试》、《开着房车环岛游》共九部优秀作品,将于电影节期间进行集中放映,并且将于12月9日的影展开幕式中,对“海南新力量”最佳影人进行表彰。

 

即将参与本单元展映的纪录片《藏北秘岭—重返无人区》由海南制作公司制作,是95后女导演饶子君的个人长片处女作。2012年,饶子君的父亲正在追逐“登上全球十四座8000米以上山峰”的梦想,当时饶子君便答应要帮父亲拍摄纪录片。2013年6月,饶子君的父亲在登山时受到恐怖袭击遇难,这部纪录片便讲述了她在追寻父辈足迹的路上所遇见的一段惊心动魄的经历。该片曾亮相第42届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

 

中国内地新晋导演齐栩楠执导的剧情长片《追梦的黎族女娃娃》曾入围国内外众多知名电影节,包括第7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北京民族电影展、美国田纳西州国际电影节、亚洲微电影节,以及第27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影片讲述了一个黎族少女足球队追求梦想的动人故事。

 

90后导演黄祎园出生于海南三亚,此次展映他将带来一部类型化颇为明显的悬疑电影《九号重案》。傅进执导的纪录片《开着房车环岛游》则通过镜头,展现了外国人视角下海南独特的人文魅力。海南本土原创公益短片《侬婆》由青年导演王威执导,该片以下南洋为背景,讲述两代人的浓浓离愁。此外,海南导演龙仕京的剧情短片《余光童梦》、海南电影青年安巴多执导的短片《完人测试》等作品,也将从不同角度一展海南电影人才的风采。

 

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由成龙担任形象大使,汇集了伊莎贝尔·于佩尔、朱丽叶·比诺什、黄晓明、阿米尔·汗、麦斯·米科尔森、努里·比格·锡兰、艾玛·杜蒙特,以及成龙、MaggieQ、黄晓明、吴亦凡朱一龙等国内外重量级电影人。电影节即将于12月9日至12月16日在海南省三亚市正式举行。目前,电影节所有展映单元的电影票均可通过淘票票查询购买。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