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赵立新:娱乐圈要正视自身的丑陋 不说没味道的话

时间:2018.12.2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米洛
对话赵立新:《中国合伙人2》的角色很“轴” 演员不只是娱乐大家 时长:10:16 来源:电影网

对话赵立新:《中国合伙人2》的角色很“轴” 演员不只是娱乐大家收起

时长:10:16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他是《芈月传》中的张仪,《我不是潘金莲》中的史爱民,《天盛长歌》里的辛子砚,也是《中国合伙人2》里的楚振辉,但大多数普通观众认识他却是通过年初大火的那档综艺节目——《声临其境》。

 

他在里面先后演绎了《魂断蓝桥》中的罗伊、《功夫熊猫3》中的阿宝、《暗恋桃花源》的江滨柳。


一开声便惊艳全场,不同风格、不同语言都能驾驭自如。观众们像捡到宝一样重新认识了这位兼具迷人声线和绅士气质的演技派“大叔”——赵立新


 

谈到这档综艺给自己生活带来的变化,赵立新只是幽默地一语带过:“原来只能喝豆浆,现在可以喝甜豆浆了。”


前些日子,“赵立新怼娱乐圈”曾登上微博热搜,他在《奇遇人生》中直言当下的娱乐圈“不好好读书没文化,虚头巴脑,互相吹捧。”言语犀利,戳中了不少人的痛点。

 

赵立新回应称自己只是说了该说的话:“跟同行朋友聊天要真诚地说出我的感受,否则我欺骗你,也欺骗我自己。”

 

这就是赵立新。在圈子里浮浮沉沉许多年,他看得清楚却不愿被磨去锋芒。采访中,他期待着有思想碰撞的尖锐提问,也会坦白告诉你“我不喜欢说那些不痛不痒的,没有任何味道的话。”

 


“要永远觉得自己不太行,又觉得自己很行”

                                        

 

赵立新曾说过,“戏剧是我的信仰,电影是我的梦想,电视是我的工作”。

 

一聊起戏剧舞台,他眼睛里自然闪烁出掩饰不住的光芒,“戏剧是在舞台上,电影是在镜头前,那个是活生生的观众,面对黑压压的一片满场的观众,你能感觉到他们的呼吸,甚至他们的温度,他们注视你的眼神。

 

你像一个魔法师一样,吸引着每一道目光,让他们随你而哭,随你而乐。这个很难,但是很高级。”


赵立新自导自演话剧《父亲》

 

在赵立新看来,人分高低级,表演自然也有低级趣味和高级审美,但表演的高级与低级不在于演出的形式是舞台还是荧幕,而在于每个人的修行。


“不是说你演舞台剧你就是高级的,你只是站在那个舞台上去展示,展示成什么样也分高中低。”



被问到什么是好演员最重要的素养,赵立新的回答是一如既往的辩证,“永远觉得不太行,又永远觉得自己很行。”

 

“这两点一定要有,知道自己不太行,是在你特别容易膨胀迷失的时候,你要知道演无止境,比你高的大师多了,你才到哪。

 

但是具体到你塑造每一个角色的时候,那一份笃定的内力,那份往前推进的力量和勇气,又需要你知道我很行。”


赵立新《大明王朝1566》剧照


在赵立新的评判标准里,李雪健是为数不多的让他心服口服的好演员,“他每一个角色都气场那么足,气场足不是霸道的足,那个足是丰厚,丰是丰富,厚是厚重,这是高手,不要在那咋咋呼呼,把胡子粘得多大,把眼睛瞪得多大,把腔调弄得多高,不是的,雪健老师就是一种高级的表演。”

 


“烂片像前男友”

                                        

毕业于俄罗斯全苏国立电影大学,成为第一个考入瑞典国家大剧院的中国人,再加上精通四国语言,赵立新是圈内为数不多的集演员、导演、编剧于一身的“全能型天才”。过硬的演技和对细节的苛求他在圈内有口皆碑。

 

即便如此,赵立新仍然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面对着缺少影视代表作,演技和名气难以“出圈”的尴尬局面。


赵立新《天盛长歌》剧照 


他认同演员在某些情况下是被动的,面对“是否演过烂片”这样有些尖锐的问题,也表现得相当坦然,“烂片,肯定演过。”

 

他还用了个很有趣的比喻,说烂片就像不堪回首的“前男友”。


“当时接了一定有接的道理,但是接了不等于它就不是烂片,生活那么简单吗?比如你谈了一个男朋友,过了一些时间你突然发现他并不像你想象得那么完美,但那个时候你不知道啊,就谈了。”


 


赵立新没想到,真正让自己走红,被无数普通观众认识的竟然是一档带着“玩票”心态参加的综艺节目。

 

《声临其境》播出后,赵立新的微博粉丝飙升到500万,各种各样的邀约也如潮水般涌来,让他真正体验到了做“明星”的感觉。


作为演员,却因为综艺被大家认识,赵立新内心始终有一份不甘和无奈,“尤其当自己很认认真真地做了一个作品,对这个作品期许更高的时候,但是结果却两样,就会有这种失落和小悲哀。

 

你总觉得大家该认吶,大家怎么会认那个而不认我这个呢。你自己内心有一个秤,轻重贵贱你自己心里有一个尺子,但这个尺子往往不是大众所认为的。”


“娱乐圈该正视自身的丑陋”

                                        

不久前,在一档网络真人秀《奇遇人生》中,赵立新与主持人阿雅聊起当下的娱乐圈,言语耿直犀利得令人咋舌。

 

他先是直言“娱乐圈”不如改名叫“娱乐圈(juan)”,接着又说圈子里有太多人“做人不真诚,不好好读书没学问,互相吹捧,有一点事不对了,就各自倾轧,站队拉集团。”


 


要知道,这不是赵立新第一次向“娱乐圈”开炮。此前,他曾在微博上为中生代女演员发声,直言“大家自我陶醉在土豪票房观里难以自拔,满屏的‘年轻漂亮’的皮囊始终拿不上精神品质和人文关怀的台面。”



 

在今年白玉兰奖的评委见面会上,赵立新称被媒体用滥的“老戏骨”是对演员的一种侮辱,“我们都知道演戏要能做到入骨是多难的事情。我体谅媒体出于博人眼球要这么写,但我们自己心里有杆秤,自己演到了哪一步。”

 


赵立新在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评委见面会上


谈到表演,赵立新始终保持着如小学生一般的谦卑和敬畏之心。他渴望有朝一日,表演能成为让人尊重的艺术,也感叹大环境总是与自己的期望背道而驰。


“过去京剧梨园多苦啊,那么小的孩子,早上那么早开始跟着师父练功,那么多年下来才造就了梅兰芳这一系列让世界瞩目的表演大师。

 

今天谁还这么学表演,没有人这样学表演,一夜可以成名,谁还会4点钟起床练台词,练形体,去阅读大量的书籍,长知识长文化?所以这种大环境带来很糟糕的影响,让人们看到了无数条捷径去跳跃了表演所必需的阶段,不尊重它,没有敬畏之心。”


 

在赵立新看来,与其动辄被冠上“怼”的帽子,不如说自己只是真诚地说出了想说的话。


“怼这个字是对和心两个字组成的,其实是源于内心,我深在其中,我不是一个冷眼看客,我也无法洞若观火,我是真正的希望他好,但是我又看到了他身上长疮了。


我真的希望他日渐健康,把这些顽疾去掉,露出新鲜的血肉,勇敢真诚地面对自身的丑陋,面对自身众多的不足,面对尴尬,面对谎言带来的种种愧疚,不能老回避和说谎。

 

有朝一日,让别人真正对表演这一行业充满了尊重。让人家跟我们说,你们不是只是娱乐大家的。”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