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反贪风暴4》票房超《沙赞》,它有什么魔力?

时间:2019.04.06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卡卡奥


1905电影网专稿 《反贪风暴4》又双叒来了,影片上映首日票房7815.5万,隔天DC电影《雷霆沙赞》上映,排片依旧高达28.8%。


《反贪风暴4》实时票房超过《雷霆沙赞!》


如今,截止发稿前,电影票房近2亿,业内预测也从原来的4.95亿上调至6.73亿。



事实上,2014年《反贪风暴》上映的时候,并没有多少人看好这部影片,可没想到最后获得了9519.7万的票房,更是成为了那一周上映影片的票房冠军。时隔两年,再推续集,冲击拥挤的中秋档,再次以2.08亿的票房成绩,获得同档期的票房冠军。



《反贪风暴3》上映,直接打破了过往上映首日只有10%排片的现状,甚至单日票房打破了《碟中谍6:全面瓦解》连续14天的日冠纪录,最后斩获了4.42亿的票房成绩。



回顾这四部电影的市场成绩,除了《反贪风暴4》次日遭遇《雷霆沙赞!》的上映,其它三部的排片一直处于上升趋势。



毋庸置疑,这是香港电影如今最卖座的系列,没有之一。据了解,导演林德禄在《反贪风暴4》后期制作的时候,已经构思好了《反贪风暴5》


《反贪风暴5》海报


《反贪4》在讲什么呢?


“升级”,是看完《反贪风暴4》的初印象。


比起前三部作品的剧作模式,这一部稍微玩起了一些结构反转,为剧情增加了更多的可看性。《反贪风暴4》把故事背景设置在了监狱中,古天乐饰演的ICAC首席调查主管陆志廉亲自下场,将自己置于龙虎之斗中,力图将监狱之中的反贪进行到底。



可以说,这一部电影是披着《监狱风云》的外套。近年来,香港独有的监狱题材电影越来越少,《反贪4》的出现绝对会让不少喜爱香港电影的影迷,有些许的激动。


当然,导演林德禄曾执导的电影《女子监狱》,可以说是香港此类型的代表作之一。


《反贪风暴4》幕后制作团队


《反贪4》延续了以往剧作的风格,在反贪的主线之下,很巧妙地埋藏了一条情感线。在这一部中,狱友阿禄和陆志廉的兄弟情谊,可谓描写的非常有人情味,完全就是一次老港片中监狱兄弟情的回魂。



这部影片很明显是“近观众,远离评论者”的作品。它用典型的老港片的叙事节奏推动故事,用足够燃的打戏去激发观众的观感情绪。纵使细究下来,影片存在很多逻辑bug,但是在足够紧凑的剧情下,已经让观众无法去细想故事的问题。



诚然,对比豆瓣的6.3分,猫眼电影和淘票票分别的9.2分和8.9分,正是很好的说明了这一切。


坦白说,这系列电影似乎一直都没有在讨好评论家们,豆瓣评分横向对比一直全面落后同档期影片,甚至过去三部的评分都没有超过6分。相反,在猫眼和淘票票电影这类更受大众关注的平台,一直有不错的评分。



那么,到底是谁在为这个系列买单呢?


粤语地区是第一票仓


《反贪》系列在制作上并不是最精良的,但是它稳抓“港”这个特点,猛打香港电影情怀。该系列几乎集合了大众对香港电影最熟悉的各种元素:动作、枪战、反腐……它正是保持了香港电影独有的精气神,所以吸引了不少80后的男性观众。



与此同时,导演林德禄曾有在廉政公署工作的经历,本身在创作上,就有更多丰富的故事储备。而该系列的监制黄百鸣又是最早在中国内地成功运营港式IP的人。这样的组合才能成功打造这样具有香港本土意味,同时又能在内地开花结果的系列电影。



第三部的时候,故事中加入了内地反腐元素,借着当时的热播剧《人民的名义》,将这股潮流得以延续。保证港味的同时,《反贪》系列与时俱进的将香港电影和内地元素融合,也是吸引不少观众的原因之一。


冯雷、丁海峰加盟《反贪3》


从猫眼专业版和灯塔专业版上可见,该系列的受众稳定在广东地区。


“其实这个系列的单集非常像超长的TVB剧集,所以对于粤语地区的观众来讲,会特别讨喜。”一位在广州有十年经验的院线经理向小电君解释道,“先不说电影质量的好坏,单说‘港味’,这个系列就特别‘正’。而且电影卡司都是香港明星,只有从第三部开始,涉及到内地政府官员的时候,开始有内地明星加入,这样就不违和。”



“拍的非常大众化,起承转合都很符合观众的传统口味。尤其是在粤语去的三四线市场,非常吃这一套。这个系列每部上映的时候,都会是我们这边的主打。第二部的时候是中秋档,和《七月与安生》《追凶者也》同一天,我们还是给了它最多的排片,事实证明它每一次都能挺住。”


院线经理还特别向小电君指出,《反贪》系列在时长上也非常讨巧。《反贪风暴4》是系列中时长最长的一部,但也仅为98分钟。“这种短时长注定了影片的快节奏,同时也能让我们在排片上有更多的空间。”



该院线经理也提到,《反贪》系列在选择档期中非常讨巧,它不会去挤那些大档期,多是选择一些小的节假日,或者是重要档期的后期,反而这些档期对于这类体量的影片,具有一定的票房潜力。


“如果《廉政风云》不是硬挤春节档,票房肯定不止这个数字”。他还拿同类型影片《廉政风云》做了对比。


同类型影片《廉政风云》硬挤春节档,最后惨败


《反贪风暴4》这一部被认为是系列的品质之最,无疑会有更好的市场表现。


虽然同档期内有好莱坞特效大片《雷霆沙赞!》,但影片的口碑如今并没有大爆的迹象。相信《反贪风暴4》在《复仇者联盟4》来临之前的半个月,还有机会更好地走长线。


文/卡卡奥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