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互联网电影论坛举办 探讨互联网对电影发展的影响

时间:2019.04.1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冬箍


1905电影网讯 4月17日,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互联网电影主题论坛在北京饭店北京宫隆重举行。论坛邀请了互联网与传统电影行业资深从业者发表主题演讲,进行主题对话,探讨互联网对传统电影发展构成的影响,以及二者在融合过程中面临的问题。


互联网里的电影数据


著名主持人杨澜担任论坛主持,在主题演讲环节,龚宇从大数据角度分析了互联网影视行业在15年发展历程中所做的两个主要工作:一是把电影平移到互联网;二是把短片或者说网络微电影的制作标准化,初步建立了网络大电影的商业模式。


 

龚宇在现场展示了一组数据,说明互联网所具有的市场规模。2018年,中国电影票房达到609.76亿元,同年,网络视频内容行业的市场规模是2016.8亿元,与电影票房收入具有可比性的内容付费的收入是536.5亿元。龚宇相信今年内容付费收入将会超过电影票房收入,但他也指出“虽然从整个经济角度讲,600多亿的市场规模,可以说是国民经济中很小的一个行业,但是影响力巨大,远远超过它的数据”。


最后,针对互联网对传统电影发展模式带来的冲击,他提出院线电影除了网络版权售卖之外,还应该增加更多互联网收益的模式;另外,电影发展模式应从现在的票房收益最大化转变为票房加互联网收益最大化。


他山之石经验可鉴


互联网对传统电影电影院的观看方式以及所带来的影响,在美国表现尤为突出。由于美国电影产业发达,行业壁垒较坚固,互联网与传统电影行业间的竞争尤为激烈。美国电影协会亚太区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冯伟,从变革中的美国影视娱乐产业,分析了美国传统电影产业与互联网之间的竞争与合作关系。虽然美国的互联网与传统电影间的博弈具有独特性,但本质上同其他国家的电影产业一样,都是在探索一种新的与互联网共生的发展模式。


 

冯伟以网飞退出美国互联网协会,加入美国电影协会为例,指出网飞通过把自己从互联网公司变为内容公司的方式,融入到美国传统电影行业,建立合作关系。当然,这一举动并不是指网飞变成了传统电影公司,它仍然是以互联网的思维和模式与传统电影结合,寻求最终融合的方式。要实现融合,首先就要找到彼此可以接受的盈利模式。他又以美国电影窗口期为例,说明不同时期,电影从院线上映到发行光碟再到线上放映,每个阶段的窗口期时间经历了几次变化,这是发展模式的转变。


未来已至共同发展


针对互联网和传统电影之间的融合问题,在论坛主题对话环节,各位嘉宾都认同融合是必然的趋势,在内容为王的前提下,必须实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走出共赢之路。

 

李捷强调互联网为电影发展带来的只有机遇,没有挑战。互联网影响的并非行业本身,而是行业原有利益分配的格局和规则。消除信息不对称、降低成本、提高便利是互联网为电影发展所做的三件事。李捷形容互联网只是工具,工具改变只是行业模式。


叶宁则把电影和互联网的关系比喻为鱼和水的关系,“互联网为内容插上翅膀,飞入千万家”。未来的发展,一个是要实现内容创新,另一个是要实现技术创新。“这两个创新,是整个行业的大方向和发动机,也是机会所在”。


本次论坛对互联网大电影时代的生态和发展做了细致深入的探讨。未来已至,不管是机遇还是挑战,互联网和传统电影的融合都是电影人必须面对的问题。


文/冬箍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