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如何避免成为油腻的中年大叔?吴镇宇新片告诉你

时间:2019.06.2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阿K

1905电影网专稿 如何避免成为一个油腻的中年男人?

 

前阵子,作家冯唐专门写了一篇文章回应这一问题。这也是本周末上映的新片《逆流大叔》的主题。

 


片如其名,这名副其实是一部由四位“大叔”撑起来的电影。


吴镇宇、话剧咖潘灿良、出演过《妙手仁心》《金枝欲孽》等多部经典港剧的黄德斌和金像奖最佳新人胡子彤组成了大叔四人组,岁数加起来接近200岁。

 

再加上TVB当家花旦胡定欣、香港新生代女演员余香凝,仅从卡司来看,一股浓浓的港味扑面而来。



在今年的金像奖上,《逆流大叔》拿下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等11项提名,领跑提名榜,最终斩获了最佳原创电影歌曲、最佳原创电影音乐奖两项大奖。影片在中国香港上映时曾拿下1600万票房,豆瓣评分一度高达7.4分。



这样一部看似不起眼的小成本影片能收获好评,正是因为它精准地戳中了无数男人的痛点——中年危机。

 

罗曼·罗兰曾在《约翰·克利斯朵夫》中精准地总结:“大部分人在二三十岁就死去了,因为过了这个年龄,他们只是自己的影子。”

 

用一句粗俗却扎心的话翻译过来就是“人到中年不如狗。”



激情随着年龄不断褪去,而智慧和成熟却迟迟未能降临。


事业瓶颈、家庭矛盾、感情危机似乎在同一时间接踵而至。每天都在生活的夹缝中喘不过气来,机械地重复着自己的过去,却看不到未来的方向。


这就是无数中年人的生活写照。

 

前阵子,日剧《大叔的爱》里的一句台词刷屏微博:“不要大声责骂年轻人,他们会立刻辞职的,但是你可以往死里骂那些中年人,尤其是有车有房有娃的那些。”

 

因为生活早让他们失去了“说辞就辞”的魄力和资本,这就是赤裸裸的现实。



《逆流大叔》里的主角也正是这样一群有点“走投无路”的中年人。

 

影片也从中年人最敏感的“裁员”问题展开。

 


几位主角工作的光缆公司因为高层投资不善,要靠底层裁员弥补缺口。这让“老员工们”人人自危。

 

好事者组织了集体罢工,但老员工们都知道只是走走形式。


只有涉世未深的菜鸟才会在请愿书上签真名,老油条们只会一边喊口号,一边签上“罗文”“黄霑”这样的“艺名”,毕竟义气在饭碗面前一文不值。

 

这样接地气又让人忍俊不禁的桥段在《逆流大叔》中还有很多。


几位大叔从外表到行为都让你看到自己或周围男人的影子,有点狼狈,但真实又充满了市井气



吴镇宇一改熟悉的“大佬”形象,留起泡面头,挺着小肚腩,出演了一位大龄单身大叔。

 

他一直无微不至地照顾着住在隔壁的独自带着女儿的单身母亲,却从来不敢再进一步。

 

他的经典台词是:“都几十岁的人了,还有什么想不想的。”

 

仿佛没争取过,就不会伤心、受伤害。



面对感情和事业,统统只有一条原则:“不主动、不争取、不拒绝”。

 

人到中年却从来没为自己搏过,所以事业上一事无成,情感上也一直是备胎。

 

潘灿良饰演的黄淑仪则是更加典型的中年油腻男。

 

几十平米的公屋装满了婆媳的争坳和孩子的哭闹,被夹在中间的他早已没有了立足之地。

 

就像“黄淑仪”这个颇为女性化的名字一样,面对矛盾,软弱和逃避也是他的人生哲学。



这时,龙舟队美女教练的出现恰恰满足了他对爱情的幻想,也成了他逃避现实的出口。

 

和所有讲述“中年危机”的电影一样,《逆流大叔》同样无法回避情感危机和精神出轨的话题。

 

但影片在这方面处理得相当自然且坦诚。


“精神出轨”的根源是对现实的逃避和不负责。既然幻想的肥皂泡总会破碎,还不如从一开始就拿出面对现实的勇气,也许生活并没有你想象得那么糟。

 

与吴镇宇和潘灿良的角色相比,黄德斌和胡子彤的角色就相对单薄了一些。


黄德斌饰演的黎家泰是一位对上级马首是瞻的中层小领导,但婚姻的变故让他开始反省人生,逐渐找到了直面自我的勇气。

 

胡子彤饰演的威廉则曾经为了爱情放弃了职业运动员梦想,参加龙舟队的经历则让他找回了理想的分量。

 

《逆流大叔》是经典的港式群戏电影,四位主角各自代表了香港中年男性的某个切面,共同勾勒出了一幅“香港大叔浮世绘”。



至于片名中的“逆流”,看似指的是贯穿影片始终的“龙舟元素”,但这绝对不是一部讲述龙舟竞技的体育电影。

 

“龙舟”只是故事的外壳,四位大叔为了生计被迫练习龙舟的过程,也同样是他们直面人生逆流,破浪前行的过程。

 

讲述“中年危机”的电影并不算少,比如经典的《美国丽人》《天气预报员》《男人四十》等等。

 

它们无一例外都在讨论一种中年时态的迷茫。与青春片的困惑不同,中年人的困境总带着现实的无奈,更充满了一种无解的不知所从。

 

当你日复一日地重复着机械的工作,与曾经的爱人激情不再,身边的亲人相继离去,身体也不断罢工,自然会怀疑所谓的“四十不惑”是绝对的伪命题。

 

就像尼古拉斯·凯奇在《天气预报员》中的那句经典台词:“成年人的生活里没有容易二字。”



导演也在结尾处借凯奇的角色道出了人生的真相。

 

“我曾经想象生活会是什么样子,我会成为什么样的人,想到很多不同的品质,坚强,正直,一个与众不同的人。但随着时间逝去,我并没有活出那些品质,我体验的际遇,发展的空间,一年年地缩减,到最后只剩下一个,那就是我自己。”



与这些经典影片相比,也许《逆流大叔》不够深刻,但却充满了香港草根独有的精神气质。

 

在影片结尾处,就当所有人以为故事会按预期发展迎来大团圆结局时,生活偏偏又给了吴镇宇饰演的阿龙当头一棒。

 

这恰恰是小电君最喜欢的地方,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而我们总要学会掸掸尘土,带着一点打不死的阿Q精神继续向前。



当被问到《逆流大叔》需要一首怎样的主题曲时,导演陈咏燊说:“我不想要一首假大空的励志歌。”

 

假大空的意思是,不停地标榜“有梦想就一定得”、“做就一定会成功。”

 

因为,那太假了。活了这么多年,你与我都知道,这根本不是人生的真相。

 

真相是什么?我说不出来,但我相信失败与成功之间,还有一个层次,就是做回你自己。做自己最后会如何?

 

不知道,但至少跟着自己的心走,你才有能力找到真正属于自己的出口。

 

就像这首获得金像奖最佳电影歌曲的《逆流之歌》中唱道:

 

“翻多少山丘方发觉/躲不开这生存肉搏

冲出这里/凭我身躯

拼了所有/断气方休”

文/阿K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我的姐姐
剧情

我的姐姐

张子枫演绎姐弟情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甘南情歌
爱情

甘南情歌

草原纯爱人性光辉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