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使徒行者2》:猛料不少,情怀依旧

时间:2019.08.07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高楼面


1905电影网专稿 港片三大件:飙车、枪战、卧底。《使徒行者2:谍影行动》(以下简称为《使徒行者2》)一个都没少。但成色不错。看得爽三个字,足够众多观众走进影院。

 

《无双》开始,《反贪风暴4》《扫毒2》部部火爆。港片重新抬头,势头凶猛。说到底,是观众对于类型片的需求一直都在,耐心打磨,总归有不错的收成。

 

《使徒行者2》也是如此。前作在暑期档表现尚佳,续集便加量加倍不加价。但求观众看得开心。在缅甸与西班牙的两场动作大场面,子弹横飞,公牛狂奔。一场是闹市街头,一场是穿街过巷,调度都有难度,完成得又非常漂亮。

 

从这点来看,导演文伟鸿相当有野心。故事也向特工片上转型。虽然不再与前作在剧情上有任何连贯,但卧底、警匪、兄弟情仍然是这个系列的重要元素。这三大元素,恰恰也成为了《使徒行者2》剧情上的三大块。

 

在故事上,电视剧和电影的最大不同,便是电视剧的单元化,而电影则是一条主线贯串。《使徒行者2》的野心固然大,但在短短98分钟内,其实放进去了3个故事:找黑警、师徒情、兄弟情。

 

电影的亮点在前半部分,悬疑铺陈得相当漂亮,张家辉古天乐的角色,黑白无间,正邪迷局。奈何到了电影过半,便将悬念揭晓,下半程通篇用动作戏吸引眼球。故事也进而从找黑警变成了找师父和找兄弟。

 

大概也能理解导演线索设置太多的缘由:在港片经典的框架内讲故事,很容易生出“双胞案”。单讲卧底,太像《无间道》。所以要在经典叙事上做出些变化。再考虑到暑期档电影,爆米花大片。自然要在传统的特工电影上加些猛料。

 

《使徒行者2》的人物多、信息量大,也造成了对反派面容刻画模糊的问题,何况导演还设置了一大一小两个反派。追杀主角的反派是小丑类型,但留给他的戏实在不多;大反派是操纵全局的人,但也停留在脸谱化的阶段。

 

电影这样的问题,暴露了文伟鸿在做电影导演上仍然有着稚嫩的一面。乐易玲请来刘伟强做这部的监制,自然是考虑到他对电影大场面的把控能力。整部电影中,最有刘伟强色彩的一场戏,当属张家辉一身白西装出现在西班牙街头。奔牛节人群混乱,张家辉淡定自若,难免让人想起《雏菊》中刘伟强拍全智贤街头作画的经典场面。

 

这也是《使徒行者2》对于“港片挂”来说,最具魅力的地方。打不完的子弹,道不尽的兄弟情,都是老港片的“回魂夜”。配方熟悉,情怀依旧,喜欢的人总是能在电影里找到对黄金时代的致敬。

 

所以我们对于香港电影,从来不苛求太多。港片迷们看情怀,普通观众看热闹。对于香港电影人们早已吃透电影是商品这一点。花色新鲜,产量丰沛。一年四季,铺头总有新到货品足以。

文/高楼面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