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马云含泪退休 BAT之间的影视江湖大战几时休?

时间:2019.09.1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行者

1905电影网讯 阿里再无“风清扬”。


“希望换个江湖,青山不改,绿水长流。”9月10日教师节,杭州奥体中心“莲花碗”内人头攒动,6万名阿里人共聚阿里巴巴20周年年会。现场,阿里掌门人马云手弹吉他唱起了《怒放的生命》,并宣布正式卸任阿里董事局主席一职。


马云在阿里年会上演唱《怒放的生命》


在其身后,20年的时间内,以电商起家的阿里巴巴已经建立了一个庞大的商业帝国,涵盖衣食住行各个方面。马云退休之前,阿里最近受人关注的新闻,应该是其为大股东的阿里创投减持光线传媒股份。


事了拂身去,深藏功与名。马云退休之后,BAT影视江湖大战却仍在继续,“猫淘大战”仍留有悬念。值得一提的是,BAT均面临主控爆款大银幕作品缺失的尴尬局面。


阿里影业“变形计”


背靠阿里系,四岁有余的阿里影业无疑是含着金钥匙出身。


“狼性文化”熏陶之下,阿里影业初期项目堪称大手笔。2016年,其首部主控项目《摆渡人》群星闪耀,主创团队包括王家卫梁朝伟金城武陈奕迅张嘉佳等。然而,影片正式公映之后口碑两极分化,豆瓣评分4.0分,最终累计票房4.82亿低于市场预期。



2017年暑期档,其制作并参与出品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成为“流量明星+大IP”爆款方法论失效的标志作品。2018年国庆档,阿里影业主控的国内首部游改影作品《古剑奇谭之流月昭明》,惨遭市场一轮游。



这三部大制作口碑与票房不及市场预期之下,阿里影业开启“变形计”。


2018年11月9日,阿里影业发布“锦橙合制计划”,宣布将在未来五年、四大档期,推出20部合制优质电影。


阿里影业将以主投、主控或主宣发的身份,扶植优秀内容创作。其中包括2019年春节档上映,取得1.24亿票房的《小猪佩奇过大年》路阳导演的《刺杀小说家》刘德华刘青云主演的《拆弹专家2》以及5月22日开机许鞍华导演的《第一炉香》等。


从“锦橙合制计划”,能够看出阿里影业还是十分重视主控爆款作品的打造,但在投资体量上也更加务实,在内容制作方面,逐渐以跟投为主,积累经验。“锦橙合制计划”究竟能给阿里影业主控电影方面带来多少惊喜,仍然需要市场的检验。



2019年5月30日,阿里影业发布截至2019年3月31日之前12个月的财务业绩,亏损收窄成为报告核心关键词。在报告期内,阿里影业参与投资的影片票房接近200亿,多以联合出品为主。其中,包括2019年春节档票房冠军《流浪地球》、2018年暑期档票房冠军《我不是药神》。在这两部作品中,阿里影业均以联合出品方身份出现。除了国产电影之外,阿里影业还参与了《绿皮书》《碟中谍6》等优质进口片的联合出品。


在刚刚过去的暑期档,阿里影业参与出品的《烈火英雄》《使徒行者2》分别以16.31亿、6.85亿成绩,位居档期票房TOP10第2名、第8名。而其主控的动画电影《未来机器城》,仅获得1684.5万票房。



未来,阿里影业联合出品的《决胜时刻》《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以及主控的动画电影《丑娃娃》将会在国庆档前后陆续登陆大银幕。


从财报中能够看出,基于灯塔平台的互联网宣发业务,成为当前阿里影业业务重心与主要营收来源。据财报显示,报告期内阿里影业互联网宣发板块收入24.63亿,相较去年同期21.78亿增加13%。在营收整体占比中,2019年财报中的互联网宣发业务以81.18%的占比,略高于去年同期占比78.48%。



未来,阿里影业必然会加强互联网宣发业务的发展,与腾讯系猫眼平台之间的竞争不可避免。阿里创投减持光线股票,也释放出相似信号。


阿里影视产业投资“图鉴”


于冬曾预言,未来传统影企们都将给BAT打工。


阿里影业能够参与博纳影业骄傲三部曲的联合出品,正是这句预言的现实投射。除了乐视之外,阿里在影视产业的资本触角,已经触及博纳、万达、光线、华谊四大头部传统民营影企。


2015年12月,阿里影业集团宣布,将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加入买方财团,参与博纳影业的私有化交易。博纳影业私有化交易完成后,阿里影业将投资约8600万美元,间接持有博纳影业约10%股份。


阿里影业参与博纳影业骄傲三部曲联合出品


同年3月,阿里创投于通过定增方式进入光线传媒。根据光线传媒当年发布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表明,2014年非公开发行申请通过后,阿里创投以24亿资金认购9909.17万股光线传媒新股。


2018年2月5日,阿里巴巴集团、文投控股与万达集团签订战略投资协议,两方以51.96元/股收购万达集团持有的万达电影12.77%的股份。其中,阿里巴巴出资46.8亿元成为万达电影第二大股东。同年4月2日,阿里集团拿下9000万股万达影院股份。


2018年7月份,华人文化集团交易金额为100亿的A轮融资中,阿里巴巴位列投资者名单。2018年暑期档,其主控的《巨齿鲨》斩获10.51亿票房,表现不俗。


今年年初,阿里影业借款7亿人民币给华谊兄弟。根据双方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显示,为期5年的合作期限内,阿里影业对于华谊主控项目享有优先投资权等。而在此之前,阿里创投、马云已经分别持有华谊兄弟4.44%、3.57%的股份。



除了布局国内传统影视公司之外,2016年10月阿里影业成为大导演斯皮尔伯格创立的安培林娱乐公司的战略股东之一,双方在投资、联合制作、衍生品合作及宣发领域展开了密切合作。今年5月17日,内地公映并取得1.96亿的《一条狗的使命2》,便是由安培林娱乐公司与阿里影业出品。


从投资版图来看,如今阿里影业在国内影视圈的话语权越来越重,参与国外影视公司投资则有利于接触国际优质项目,提高国际知名度进一步为国内制宣发业务背书。


阿里影视江湖路并不孤独


腾讯与阿里在影视产业的投资布局,就像餐饮界的肯德基与麦当劳般如影随形。


2014年11月和2015年8月,华谊兄弟分别进行了两轮交易金额为36亿人民币的战略融资。在投资方名单中,腾讯投资、阿里巴巴均位列其中。根据天眼查资料显示,腾讯以7.88%的持股比例额为公司第二大股东,阿里系综合持股比例8.01%。



2016年12月,博纳影业集团宣布完成继私有化之后总规模为25亿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腾讯投资同样出现在投资者名单中。定档2020春节档的行动三部曲终章《紧急救援》中,腾讯影业与博纳影业均在出品方之列。



2018年3月,光线传媒以 33.17亿元对价将持有的新丽传媒 27.64%股份出售给林芝腾讯。本次交易后,光线传媒将不再持有新丽传媒的股份。此次交易完成后,林芝腾讯持股为27.64%,为公司第二大股东。这次交易似乎也表明,光线在腾讯、阿里之间更倾向于与前者合作。


2018年8月,腾讯作为大股东的阅文集团拟以不超过155亿元的价格,收购新丽传媒100%股权。同年10月,阅文集团发布公告,宣布正式完成收购新丽传媒100%股权。2018年7月,华人文化集团A轮融资投资者名单中,腾讯投资也位列其中。


2019年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腾讯影业举办了主题为“与时·筑梦”的片单发布会,包括《我和我的祖国》、《吹哨人》《上海堡垒》、《紧急救援》、《749局》《南方车站的聚会》等影片。与阿里影业相似,这些作品中腾讯影业也多以联合出品、发行方身份出现。



在影视产业投资方面,百度的起步无疑要落后阿里、腾讯。2018年5月,百度开始将影视业务导入爱奇艺,这也意味着BAT全面进军影视业。由爱奇艺影业主控的《神探蒲松龄》不如人意,票房仅为1.52亿。


中秋档即将上映的根据网文IP改编的《诛仙I》,爱奇艺影业位列联合出品方。除此之外,其参与投资的2019年已上映影片包括《最好的我们》、《最长1枪》、《逗爱熊仁镇》等。未来,由其主控的动画电影《动物特工局》及参与出品的《死亡通知单之暗黑者》还未确定公映档期。



马云退休之后,BAT的影视江湖之争远未结束。在百度入局较晚的前提下,互联网三巨头的影视产业大战,逐渐演变成阿里与腾讯的单人battle。正如歌词所言“曾经多少次跌倒在路上,曾经多少次折断过翅膀”,经历风雨的BAT对影视产业应该有了更为清晰、深刻的认知。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