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我的电影故事 |"董存瑞"张良:继续为国家做贡献

时间:2019.10.04 来源:中国电影报道
我的电影故事——张良:继续努力,为国家做奉献 时长:05:00 来源:电影网

我的电影故事——张良:继续努力,为国家做奉献收起

时长:05: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讯 1949年至2019年,新中国走过70年峥嵘岁月,老一辈电影工作者为电影事业挥洒青春与热血,铸就了新中国电影的辉煌。为记录、定格我国电影艺术家珍贵影像,向与新中国同龄的老一辈电影人致敬,CCTV-6电影频道从9月1日起,每日20:10播出70集电影系列人物专题节目《封面——我的电影故事》。节目拍摄采访了70位七十岁以上电影艺术家,一段段口述“我的电影故事”串起新中国银幕往事。


今天为我们分享的是著名演员,国家一级导演张良


1948年,张良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55年,他主演的电影《董存瑞》,获得1949-1955年文化部优秀影片一等奖,优秀演员一等奖。从小的参军经历对张良成功塑造“董存瑞”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以下为张良口述,由笔者整理)



我的电影故事肯定离不开《董存瑞》,这是我的第一部电影。

 

1955年,长影要拍《董存瑞》,郭维找到我,后来很多人问,“郭维导演怎么会找到你来演《董存瑞》?”

 


1948年,15岁的我就当兵了,经历了辽沈战役、平津战役、北京和平解放,我们整个师都参加了开国大典,我也目睹了中国第一面五星红旗升起,看见毛主席在天安门上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每一个战士都热血沸腾,眼泪止不住地流,全国人民的心情都非常兴奋,因为我们多年的奋斗史,都是为了新中国。


我的经历和董存瑞很像,十三岁当儿童团团长,十五岁参军,别人问我,“你参军干什么”,我说,“打老蒋,解放全中国,建立新中国”。把指导员高兴得不行,说,“你这小伙子可以啊!”这些经历郭维导演很喜欢,他说很有性格,很可爱。


 

他(郭维导演)还告诉我,你可以去长影试镜。我试完了之后,厂里一致通过让我扮演董存瑞。


我又兴奋又胆怯,兴奋的就是我作为一个文艺兵,演董存瑞这样的英雄太光荣了,但是我又怕,怕演不好,我身材不魁梧,眼睛又小又难看,跟董存瑞太不像了。

 

我内心很矛盾,就郭维导演说我可能演不了,他很惊讶,问我为什么。我说,“我们的任务是要树立英雄形象,我们解放军文艺兵的任务是要树立伟大的英雄形象,我看了样片之后觉得自己不够格。”

 


后来郭维导演就告诉我,我们演一个兵不在于他的外表,而在于他的英雄思想。我们要向英雄学习,要学董存瑞的品质和精神,这样才能演好董存瑞。于是,我也更有信心了。

 

在整个拍片的过程当中,我们都是全组都是拧成一股劲,自己背着背包,自己扛着行李到老百姓家里头去找门板,搭床,睡觉,很艰苦,但是全组没有一个人怨言。

 

1956年,《董存瑞》全国上映,我们也坐在观众席里和观众一起看,到最后董存瑞牺牲了,银幕上黑了几秒,他喊,“为了新中国前进!”一声爆炸,然后长时间的沉默,我那眼泪刷刷地流。

 


放映完之后,观众也突然间一下子爆发了,全场开始喊董存瑞的名字,场面特别沸腾,很多观众涌上来抱着哭。看到他们这种心情,我就觉得,对得起董存瑞了。

 

1949年开国大典,我在天安门前打小鼓,这一转眼就70年过去了。


今年我已经86岁,回首往事,我无愧无悔,对得起党对得起人民对我的厚爱,我要继续努力,为国家做奉献。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两个人的房间
爱情

两个人的房间

朱时茂陷中年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