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最佳导演》平遥全球首映 荒诞婚礼引观众共鸣

时间:2019.10.15 来源:1905电影网

电影主创在平遥红毯


1905电影网讯 10月14日,入围第三届平遥国际电影展“从山西出发”单元的影片《最佳导演》在影展期间进行了全球首映。该片由青年导演张先执导,讲述了一对事业有成的情侣回老家结婚,在筹办婚礼的过程中遭遇了新旧观念的冲突和南北方家庭因文化差异产生的矛盾,两人对“故乡特色”深感不适,却又无可奈何……同时,本片也入围了第35届华沙国际电影节。


婚礼之旅引共鸣  平遥首映获赞无数


小有名气的山西籍导演章章和时尚杂志摄影师珊妮是一对在北京事业有成的情侣,两人趁工作空档,计划回老家领证然后旅行结婚,不料却遭到家人反对,被迫举办传统婚礼。一系列观念斗争、人情世故、宗族礼法,变成一场荒诞的闹剧……这是一部具有黑色幽默风格的现实题材电影,此次在平遥的首映也是全球首映,现场座无虚席。影片中很多剧情桥段观众会心一笑,更有观众观影后表示,虽然是讽刺喜剧,但是观影过程中还是有很多地方让人共鸣。



《最佳导演》探讨了一个非常世俗却又常见的观念冲突问题:究竟是新人需要一个“有情人终成‘家属’”的仪式去纪念爱情,还是家人需要一场婚礼来确证传承至今的古老婚俗是真理?新旧观念的摩擦无法避免,影片中夹杂在古老与现代冲突之中的婚礼充满荒诞感,而影片体现出的中国南北方的文化差异、隔代观念的差异、大小城市青年的理念冲突等,让影片具备了反世俗的力量和对现实的思考,受到了平遥影展艺术总监马克·穆勒的青睐,成功入围平遥电影展。


 

 入围华沙:“人生难题”普遍存在


导演张先,1989年出生于中国山西,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最佳导演》是他的导演处女作。作为土生土长的山西人,张先表示自己也同样也经历了影片中所表现的新旧观念冲突带来的冲击。电影中大部分演员都是导演的家乡邻里,他们第一次面对镜头,却把这份世俗感表现得很真实:“我们这代人经历了从小城镇到大城市生活的变迁,新观念与故乡人的认知形成了隔膜和矛盾,婚礼成为这种价值观冲突的重要引爆点之一,双方家庭常因文化差异与利益争执不休。” 影片中呈现的矛盾冲突是很多中国家庭经常遇到的,也是时代变迁过程中难以调和的人生难题。


导演张先


另据悉,这位年轻的“最佳导演”因具备打破禁锢追求精神自由的气质,接到了华沙国际电影节评委会抛来的橄榄枝,并成功入围第35届华沙国际电影节自由精神竞赛(Free Spirit Competition)单元。华沙电影节是国际A类电影节,是中东欧地区最重要的电影盛会之一,同时入围该单元还有国漫《白蛇:缘起》。本届华沙国际电影节将于10月11日-20日举行。期待《最佳导演》在国际舞台上的不俗表现。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