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开国大典》4K版获好评:崭新之姿现磅礴历史

时间:2019.10.15 来源:1905电影网
经典电影《开国大典》4K新版专家研讨会合影


1905电影网讯 10月14日,由中国电影家协会指导,《电影艺术》编辑部主办的经典电影《开国大典》4K新版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本片导演李前宽肖桂云,三维六度董事长张春杨、首席技术官周苏岳应邀出席活动,张宏、李准、仲呈祥 、康伟、赵葆华、周星、钟大丰、王人殷、皇甫宜川、索亚斌、李镇 、谭政等十余位来自中国电影家协会和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的专家、知名高校教授、知名媒体人也在现场观摩了经典电影《开国大典》4K新版,看完后大家就电影内容和4K新技术带来的修复效果进行了深度探讨。现场,专家们还高度赞扬了电影对革命历史的敬畏和4K技术修复对于传播经典作品的意义。


经典电影《开国大典》4K新版在京举行专家研讨会


1989年9月21日,由著名导演李前宽、肖桂云联合执导,著名演员古月孙飞虎等联袂出演的电影《开国大典》上映,在当时便收获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高票房1.7亿。还创下在中国香港连续上映147天的历史纪录,至今未破。该片荣获第10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第13届大众电影百花奖、第5届中国电影华表奖等9项大奖;


并代表中国电影参加第62届奥斯卡外语片展映。在2019年第三届全国中小学生电影周上荣获“学生最喜爱的经典影片”奖。经过三十年时间考验,电影以其高度纪实的拍摄手法、震撼的历史大事件呈现成为很多人的心中的“时代记忆”。值此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电影《开国大典》以4K新技术修复完成,即将在10月18日以全新面貌登陆全国院线。


参会专家发表感言


4K技术重焕经典活力 “新鲜、沉浸”观影体验获专家点赞


回忆起《开国大典》的拍摄,导演李前宽表示电影采用的是纪实性和表现性相结合的创作方法,真实是第一要义,浪漫是一种表现手法。而宏大题材则让自己保持了创作的亢奋感。导演肖桂云则表示电影很接地气,138个历史人物每个都惟妙惟肖。


电影《开国大典》经过4K(4096*2160)分辨率、HFR 60格/秒高帧率、HDR 高动态范围、4K DCI调色、5.1环绕声的现代高科技手段修复以后,其观感受到了现场专家的连连称赞。《当代电影》社长兼主编、研究员皇甫宜川表示影片遵循了“修旧如旧”的修复原则,观影过程让人投入感十足。


三维六度董事长张春杨和首席技术官周苏岳


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教授钟大丰则表示电影《开国大典》对纪录片和故事片进行了很巧妙的结合,通过加入声音等元素,给珍贵的历史影像赋予了新的意义。而经过4K技术修复后,在大银幕上看更加充满新鲜感。北京师范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周星则对电影克制的创作手法连连称赞,表示导演很尊重历史, 4K技术修复以后观看更是沉浸感十足,能感觉到创作者克制表达背后隐藏的澎湃热情。


被赞革命历史题材“标杆之作”  宏大历史场面打造史诗级叙事


电影《开国大典》导演李前宽、肖桂云曾表示:“所有的戏的人物,都要栩栩如生,这对我们做电影的来说是毕生的追求。”电影《开国大典》以一幅波澜壮阔的画卷集结了138位重要历史人物,并对他们进行了深度还原,从言行举止到神态细节,都颇有真实历史人物的神韵。因此,《开国大典》也被观众誉为同类电影中“最写实”、“最有温度最有细节”的作品。


整整三十年过去,经过科技修复后的经典电影《开国大典》4K新版依然震撼人心。现场,各位专家高度肯定了电影《开国大典》在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创作上的贡献。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李准表示《开国大典》展示了创作者对革命历史的敬畏,电影的基本历史观经得起历史检验。《中国艺术报》总编辑康伟称赞电影拥有科学的历史观,蕴含了对历史、对人民的尊重,同时也是一部厚重的史诗片,具有庄严美、崇高美。


专家研讨会热烈进行中


《电影艺术》原主编、编审王人殷则赞扬电影《开国大典》是在该题材上创作的里程碑,做到了思想艺术化。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宏则表示电影展现了老一辈导演对艺术精益求精的态度,对国家、对民族的情怀,这部作品的出现成为了同题材作品的标杆。


与此同时,电影中的一些“有温度”的表达也打动了现场的专家们。编剧赵葆华表示电影实现了“大事件、小聚焦”,既有宏大叙事的史诗书写,也有能够打动人的细节。《电影艺术》执行主编、研究员谭政则称赞电影将高高在上的领袖进行了人性化的处理,领袖从神坛开始走到凡间。


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教授索亚斌表示电影将对历史的敬畏与趣味性融合,为后续创作者提供了一个特别好的经验。影片具有很强的历史意义和史料价值,尤其在完成修复之后,片中资料片和纪录片之间的观感差距更小了,从叙事内容来看,电影具有了和资料片一样的历史价值。中国电影资料馆电影史学研究室副主任李镇则表示电影《开国大典》完全不像是30年前拍的,叙事很紧凑,事件安排处理很成熟。


经典电影《开国大典》4K新版将于2019年10月18日以4K全新版本与全国观众见面。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