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除了汤唯雷佳音的CP感,《吹哨人》还有些什么?

时间:2019.12.06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Bucky


1905电影网专稿 近期,汤唯雷佳音“出双入对”,到处为新片《吹哨人》跑宣传。一场线上直播中,自带喜感的雷佳音以英文名“Hong Long Long”(拟雷声)向网友问好,而过往总是文艺范十足的汤唯也笑着打招呼说,“大家好,我是Soup only。”(汤唯直译)


汤唯变成了“Soup Only”,这大概就是属于《吹哨人》的独一无二。毕竟自项目曝光、卡司确定以来,汤唯和雷佳音同框究竟能碰撞出怎样的效果,就成了影迷最关注和期待的部分。



《吹哨人》全片,马珂(雷佳音饰)与周雯(汤唯饰)都被意外、利益、情感、罪恶、生存等等理由捆绑在一起。从头到尾,影片被各式戏剧冲突填得满满当当:激情出轨、坠机假死、黑帮追杀、跨境逃亡、调查黑幕、做局诬陷,直至最后的吹哨翻盘,配上横跨亚洲、大洋洲、非洲多地取景的大场面,不可否认,《吹哨人》的制作效果确实“大片感”十足。


周雯,对比汤唯过往多数角色,也多了不少狼狈的“烟火气”。尽管这个人物依然存在感情上的“道德问题”、擅长欺骗、生活自理能力为零,但她同样遭人利用被骗得流离失所,甚至为了搞到活命钱不择手段。



能让汤唯饰演的周雯变得立体而有“人情味”(虽然方向并不算积极),搭档雷佳音功不可没。戏外,雷老师的形象本就十分生活化,这次在《吹哨人》中唯一“出戏”的,可能就是他职场精英的高端人设。向“吹哨人”转变的过程中,马珂拉着周雯,在一路逃亡中把“谍影重重”般的反侦察追杀大戏,硬生生搞出了几分“人在囧途”般的荒诞喜感。


当然,汤唯在周雯这个角色上的改变,也有很大一部分源于导演薛晓路的选择。再度合作,薛晓路给汤唯的这个角色乍看之下和《北京遇上西雅图》里的女人有点像,属于绝对的“不完美受害者”,只不过有了“吹哨人”这层背景,她被生活淬炼成了2.0加强版本。



至于找来雷佳音,这算是薛晓路的一招妙棋。老实人的面庞,配上总是无辜而“丧气”的小眼神,让马珂的激情出轨、被迫入局似乎都有了“半推半就”的理由。在这场“吹哨人”的战斗中,他也走的磕磕绊绊,这才使得最后的逆风翻盘更加宝贵。


 “金鸡百花电影节”展映时,姚晨梁静等人在看片后都认为雷佳音赋予了《吹哨人》中这个“英雄人物”一种亲切的气质。这种“反差”带来的观感见仁见智,对于一部动作、悬疑、犯罪题材的电影,雷佳音和汤唯这对CP的特殊化学反应一定程度上化解了紧张感,但同时也无形中给电影加入了更贴近普通观众的商业元素,毕竟在此之前“吹哨人”对主流观众群来说还是个很有距离感的概念,这就使得Hong Long Long和Soup only的出现显得十分必要。



人物有出彩的地方,但《吹哨人》并不是个完美的故事。首先,2个多小时的片长确实令人疲惫。薛晓路的“野心”是存在的,无论是场面还是情节,似乎都使足了力气,哪个环节似乎也不愿割舍。


上文提到了戏剧冲突的“满”,《吹哨人》确实有些太满了,满到我觉得薛晓路可以直接拿剧本改个迷你剧,内容绝对足够。同时,这种“满”也带来了主题并不突出的副作用。犯罪、动作、悬疑,再加上导演比较偏爱的情感元素,“吹哨人”这三个字应有的力度反而被打散了。


“吹哨人”概念源自英国,指在企业、组织中发现弊端、揭露真相的人。今年9月,我国也对“吹哨人”制度建立做出了明确部署。此时,《吹哨人》作为以这一制度为题的作品理所当然承载着更多、更“专业”的期待。这不禁让人联想到之前的那部《我不是药神》,相较之下,后者似乎更有力度。


文/Bucky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