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半个喜剧》:称得上“开心麻花”近年的最佳

时间:2019.12.2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小电君


1905电影网专稿 12月20日,“开心麻花”出品的喜剧电影《半个喜剧》上映,豆瓣开分7.6,猫眼评分高达9分,淘票票也有8.9分的好成绩。毋庸置疑,这有机会一血“开心麻花”去年《李茶的姑妈》带来的质疑。

 

电影由周申、刘露导演,任素汐吴昱翰刘迅等人主演,是《驴得水》团队筹备了3年的作品。那么,这部作品是否能虏获1905电影网编辑们的心呢?看看他们这次会有什么评价吧。

 


北风:8分

 

还是熟悉的配方,还是熟悉的味道。

 

《驴得水》之后,由周申、刘露联合执导的《半个喜剧》登陆贺岁档大银幕。相较于前作,现代题材的《半个喜剧》笑点更加密集、接地气。但在某种程度,这也削弱了故事的深度。

 

从整体节奏、故事完成度而言,此片保持了开心麻花的平均水准。在喜剧片数量锐减的当下内地电影市场,此片的上映无疑满足了部分喜剧影迷的观影需求。

 


L.C:7分

 

首先表明,个人此前并不喜欢《驴得水》,觉得那部电影有立意,但是从电影感和表达上都过于端着。但是,这次《半个喜剧》非常让我惊喜。

 

过去“开心麻花”作品多少有一些“直男癌”或者“厌男症”,单纯用一些低端的手法搞笑,甚至很多场景只是一味地搬运舞台剧效果。但是,在《半个喜剧》里,电影感彻底提升了,不再是单一的场景展现,导演已经开始运用起了空间运动。尤其是电影开始,任素汐、吴昱翰和刘迅等人在房间里的关系处理,甚至有一丝早年周星驰喜剧的效果。

 

最关键的是,这一次所有人物的性格都非常鲜明,有血有肉,不再只是单一标签。对于“开心麻花”出品也好,还是两位新人导演也罢,都是非常难得的进步。

 


Bucky:6.5分


没了解过原版话剧,所以看片之前挺不以为然的,因为预告剪得太土了,以为特狗血特无聊。没想到开场挺有意思,虽然确实狗血,但是讽刺向的就有点带劲。


人物性格挺极端但挺有特点和代表性的,特别是女主和妈妈之间的对话感觉我和我妈肯定进行过,扎心了。


剧情到男女主好上为止都还算是令人愉悦的爽片,但之后的剧情确实又腻歪又挺俗的,没有特别令人眼前一亮的感觉。任素汐的表演没什么问题,但女主的人设是崩了的:面对相亲男时“非黑即白”,男主前后违反她心中原则无数次,俩人依然还能破镜重圆,这可有点双标,不过也许这就是爱呗。


总的来说,《半个喜剧》给我的感觉与其说是《驴得水》团队新作,不如说更像开心麻花x“前任攻略”联名款。如果能再触动当年那批“小镇青年”,说不定又是一个年末爆款。

 

PS. 常远老师太逗了,给我笑哭了。



米洛:7分


这是现实版的《驴得水》,探讨的依旧是“底线”问题。“小孩子才讲对错,成年人只看利弊”,为了户口、房子、工作这些现实的利益,你可以把底线降低到什么地步?发生在孙同、莫默、郑多多和高璐身上的故事每天都在现实中上演,甚至更残酷,这就是《半个喜剧》打动人的地方。


与《驴得水》不同的是,《半个喜剧》在把人物推向深渊之后,又在下一秒提供了走向天堂的通路。有人说,通片在讲底线,但这个童话般的结尾恰恰是导演周申、刘露做的最大妥协。但这么说的人恰恰需要扪心自问,自己在生活中是不是正是那个软弱的孙同,因为没有勇气说“不”,而看不得别人奋起反抗?


期待一部标准的“开心麻花”喜剧的人一定会对这部《半个喜剧》失望,但生活实苦,能有半部喜剧早该知足。

文/小电君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