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荧屏陪伴!宅家看电视,二月国产剧集体走高

时间:2020.03.03 来源:文汇报 作者:张祯希
《完美关系》剧照


在这个特殊的时刻,高效提供信息与娱乐文化节目的电视荧屏,再度成为百姓的日常生活陪伴。国家广电总局节目收视统计数据显示,1月25日至2月9日,全国有线电视和IPTV较去年12月份日均收看用户数上涨23.5%,收视总时长上涨41.7%,其中电视剧收视时长提高15%,电视机前每日户均观看时长近七小时。


“在家看电视”引发二月国产电视剧的“大好行情”:《新世界》《决胜法庭》《下一站是幸福》《安家》《完美关系》等一批卫视黄金档剧集,59城收视纷纷“破二”,一些剧集的单日收视更是逼近3%。而在去年同期,“一家独大”的《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收视也才刚刚破二。


这些热播剧集本身充满看点:一方面,孙红雷万茜于和伟孙俪黄轩陈数佟丽娅等一批“靠谱”面孔,保障了剧集基本品质,打破代际收视壁垒;另一方面,剧集透过司法、房产、公关、科研等行业描绘出社会百态,人心人性的新鲜视角,也让观众眼前一亮。


极具观众缘的他们纷纷回归,领跑荧屏口碑


演员,通常是一部影视作品“未播先热”的关键因素,也是该剧在短时间内圈地最大收视公约数的有效杠杆。强势归来的二月剧集中,一批颇具观众缘的老面孔用生动的表演点亮了荧屏。


前不久完结的《新世界》用70集的大体量,陪伴观众度过了一个特殊的新年。与剧集年代感十足的背景、电影般考究的镜头语言相辅相成的是群星荟萃的阵容。除了孙红雷、张鲁一尹昉、万茜等主演外,宋丹丹周一围梁天洪剑涛李成儒等一众明星客串如同“彩蛋”散落在剧情之中。剧中孙红雷与万茜的演绎惊艳到不少观众。


《新世界》剧照


饰演“大哥”金海的孙红雷,归回到当年《潜伏》中细腻沉稳的表演质感,生动展现出一个存善念有担当的个体,在时代交替之际的纠结与决断。“戏比人红”的万茜,这一次更是通过对共产党员田丹的诠释再度证明了自己的演技,获得更多观众的认可。田丹是心理学、逻辑学双学位海归,又精通枪术和格斗技巧,万茜用演技撑起了这位新女性的精英一面,同时又挖掘出了人物内心涌动的细腻情感。


接档《新世界》的《安家》,同样凭借演员优势,撑起了最初的关注度。电视剧讲述了“售楼奇才”房似锦临危受命去挽救一家业绩不断下滑的门店的故事,透过房产交易这扇窗口,透视当代社会万象。剧中女主角房似锦的扮演者正是颇受观众喜爱的演员孙俪。这是孙俪继《那年花开月正圆》后时隔三年再次担任“大女主”,也是她继《甄嬛传》《芈月传》等古装爆款后,对现代题材的一次回归。孙俪近年在作品选择上“重质不重量”的好口碑,也为《安家》打了一剂强心剂——作品播出第三天,便取得了收视破二的好成绩。剧中孙俪身着职业套装,以一头标志性短发亮相,干练的气场与角色十分贴合。


 一经播出,收视便迅速破二的,还有电视剧《决胜法庭》。这是国内首部以“庭审为中心”,聚焦公检法三方的电视剧。为百姓并不熟悉的法庭硬核知识做软着陆的,是于和伟、胡静王耀庆王庆祥等演员的生动演绎。于和伟饰演的检察官高剑是一名专业水准过硬的职场精英,因冷静凌厉的作风被同仁称为“鬼见愁”的他,实则对理想与正义常怀一颗赤子之心。


聆听各行各业奋斗者的心声,全新视角撬动鲜活体验


用温暖基调照射生活、关怀人心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总能给予观众慰藉与鼓舞。在二月收视“优等生”的行列中,就有不少近距离聆听各行各业奋斗者心声的作品。


跨年爆款《下一站是幸福》讲述了一位女白领在职场与情场中驰骋的故事,并融入了当下颇受欢迎的宠爱剧元素,剧中真正打动观众的还要数剧集对当代都市女性生活状态的细腻描摹。在剧中那个三十出头、有一定社会阅历与积累,却始终乐于尝试新鲜事物,在体验中不断自我成长的女主角“贺繁星”身上,观众可以看到现代女性对“生命时刻表”的崭新认知,以及对人生的自省与自信。


由佟丽娅、黄轩、陈数等出演的电视剧《完美关系》二月中旬一经播出,就登上了同时段收视冠军的宝座。电视剧对准了国产影视作品鲜少涉及的公关行业,将主人公的个人成长与行业发展融合并述。在业内人士看来,《完美关系》如何用生动具体的案例,展现出公关行业内部的机巧,触及行业不为人知的伦理内核,这本身就是国产行业剧的一次自我“危机公关”。


青年一代励志昂扬的奋斗故事,也是近期荧屏颇受欢迎的内容。央视大剧《奋进的旋律》讲述了一群新时代科技人才,在老一辈企业家以及政府的扶持下攻克万难进行研发的故事。刚刚开播的《我在北京等你》则从一批海归学子的视角展开,展现青年一代的初心与奋斗。这些剧集中的当代追梦者并非完人,在生活与事业上也总会遭遇各种困难,也正因如此,那份披荆斩棘的坚守与追求更显动人。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