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在春天 | 四大编剧谈创作“复工”:我们不能停

时间:2020.03.04 来源:今日影评Mtalk 作者:康康
《在春天》第二集:压力与动力并行 疫情之下编剧们的思考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在春天》第二集:压力与动力并行 疫情之下编剧们的思考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讯 三月春来,花开可期,《今日影评》特别节目《在春天》,聚焦解读电影行业的“复工”和“自愈”,广邀核心从业者“云”展望行业未来。


一人,一屋,一桌,一猫。这是包括老编在内的很多人,对于编剧职业的基本印象。



仍留守湖北的小宇,此时最想念的便是她节前寄养在北京同事家的橘猫“乖乖”。“现在对于真正复工最大的盼头,就是我的‘毛孩子’了。”


已写过几部网剧的她,正在家里没日没夜地敲着突然来袭的“剧本债”。“这个项目去年底就确定要拍了,现在虽然剧组都停工,但老师们催着要我先把剧本在四月前都赶出来。”


而已从老家回京“宅”满三周的编审阿灏,仍在为手头攒着的两个开发项目发愁。“这个节骨眼投资方都在观望,剧本任务还不敢先给我的编剧派下去,黄了就啥都没了。”



随着2月1日《关于新冠疫情期间停止影视剧拍摄工作的通知》的发布,影视行业在仍处疫情防控关键期的当下被按下暂停键。向来深居幕后的编剧,一时间竟成了全行业“唯一有资格开工的人”。


“现在能做的就是老老实实在家创作,”昨夜“云”做客《在春天》的唐季礼导演这样表示,“我们的创作团队早就复工了,都在线上开会。”


再拖稿,就对不起疫情了?这样的行业论调,似乎令编剧“自动复工”的资格附加了额外的条件。著名编剧宋方金在接受《影视独舌》采访时指出:编剧拖稿,与外界因素无关。可“自春节起天天码字”的年轻编剧小乐透过《娱乐独角兽》发声:一天天承受自我隔离压力的我们,不也是双倍焦虑吗?



“现在春天来了,我们是播种者,我们要负责把这个种子种下去。”以视频“云”连线形式做客《在春天》的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副会长、编剧汪海林,同何可可俞白眉束焕三位编剧一并,以核心从业者的身份,为行业的现状及未来做着考量。


今日话题:疫情下编剧的创作复工


疫情中的编剧:需要看到人群,有人快交不起房租


在“教育”流量粉丝的“网红”身份之外,汪海林更是当下中国编写剧本数量最多的编剧之一。


编剧 汪海林


“我自己很长一段时间,是在酒店的大堂写作,(周围)有人弹钢琴,”对于网上“编剧本就封闭在家写作、不存在复工一说”的言论,他不以为然,“我创作时要看见人群。”


在汪海林多年的行业观察中,每个编剧的创作模式都因人而异,“大多数都不是封闭在家里的。”


据他透露,《战狼》系列的编剧刘毅最爱在潜水度假村创作,而创作《唐人街探案》系列的陈思诚则习惯于飞机里的“空中写作”。


电影频道《战疫故事·襄阳》直播中, 陈思诚邀一线抗疫伉俪看《唐人街探案3》


“写作是一个特别孤独的工作,所以你再把他一个人关在一个地方,很多人可能会疯。”疫情,令很多无论是否习惯“宅家”创作的编剧,都不得不被困在这种“疯”闭空间中。


同忙到发晕的小宇不同,北京姑娘小Q的防疫生活如同春节的地铁车厢一样“空旷”。“是有一些谈得差不多的项目要交给我写,可因为年前没签约,有准备也没法动笔,现在基本‘失业’了。”她留在老编对话框里的文字,惆怅近乎溢出屏幕。



“编剧主要是邀约生产,如果我们的甲方制作机构都停止工作的话,我们就没有合约,”谈起编剧的行业规则,汪海林在连线中这样介绍着,“没有合约的情况下,这个生产就没有目的,也没有保障。”


据汪海林介绍,与他相熟的一些年轻编剧,同各行各业无法开工的人一样都在默默硬扛。“好些跟我说他们交不上房租了。”


切实的困难,行业中的每个环节都感同身受;而每一个中国人,都在为抗疫事业做着牺牲与奉献。


疫情下的创作:人物、责任与机遇


“没有安全感的情况下,也就很难再安心地去进行创作了。”对于汪海林所描述的行业现实,《囧妈》编剧何可可深以为然。



受疫情影响,他正在做的一些项目,现在都变成了未知数。“对于我们来说(疫情)就是一个客观现实,我们不得不去适应、不得不去跟着它调整。”


何可可的创作“安全感”,目前基本来源于每天的现实报道。前一阵子,一位小餐馆老板异地会友却遇封城、不得不在高速路上生存四五天的真实故事,令他的创作神经兴奋了好一阵。“如果说我有机会来做(抗疫题材)的话,我可能会做这种小人物的故事。”


被困高速服务区的陈老板


社会责任感,是这场疫情带给《银河补习班》编剧、导演俞白眉的最大感触。


“这样一个重大的社会事件,我们彻底躲开就能完全进入世界?这是不可能的。”近年来,中国电影现实主义创作的逐年走高,令他看到了电影人被广泛需要的责任感。



连线另一端的汪海林也对此深有感触:“以前你可以说不了解,现在普通的观众都比你了解了,你还写成那样行吗?是不可能的。”


这场疫情,对于俞白眉而言是一堂堂前所未见的生动课程。最令他感到振奋的,是方舱医院里载歌载舞、积极排演各种节目的那些大姐、大妈。“我在那看到了什么?是特别了不起的从容和乐观。生活告诉创作者说,这个是你闭门造车造不出来的。”


擅于喜剧创作的《我爱我家》编剧之一束焕,也对大众积极抗疫的乐观与热情印象深刻。在连线中透露自年初三起就接到撰写抗疫题材“急活”的他,尽管写的不是喜剧类型,却一定不会遗漏这份带着幽默的生活气息。



“我们希望把这次疫情作为命运对我们行业的一次成全,好好抓住这个机会,以后我们出更多的好作品。”他坚定地表示。


综合三位同行的工作现状及展望,汪海林透过《在春天》节目向编剧行业建言:“大家都停的时候,我们不要停。一刻不要停止思考,一刻不要停止写作,这就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



编剧行业的坚守与“自救”,显然正是全行业“自救”的基石。“我们好好工作,整个行业的复工就有希望。”


文/康康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