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在春天|春招形势大变 应届生如何“迎战”?

时间:2020.03.14 来源:今日影评Mtalk 作者:东东
《在春天》第十集:疫情之下 影视就业情势如何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在春天》第十集:疫情之下 影视就业情势如何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讯 实干、勇气、信心,拉开了春天的帷幕,核心电影人及专家学者齐“上线”,解读电影行业的“复工”和“自愈”。



电影频道《今日影评》特别策划系列节目——《在春天》今天迎来第十期节目“人力资源篇”——


猎聘网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戴科彬

唐人影视人力资源总监 王雅坤

媒哥媒体招聘创始人 吴朋

心理专家 刘佳宁


四位嘉宾“云”连线《在春天》演播室,谈疫情影响下影视行业最新就业形势。


“春招”形势大变,毕业生该如何“迎战”?


“真难啊,秋招没怎么看工作,春招惨了。”



正经历超长寒假的应届毕业生,可能是学生里少有不被网课“折磨”的“天选之子”,实际却可能是心事最重的一群人。毕业论文答辩日期无法确定,毕业时间极有可能随之推迟,而往年的大面积“春招”在今年转为线上,岗位数量则面临锐减。



与此同时,今年中国高校毕业生人数再创新高,达874万人。缩减的人才需求和增长的求业人数,就像一条绷紧的弦,牵动着所有毕业生的神经。



微博话题#这届毕业生有多惨#被推上热搜,阅读量5000万+,毕业生在此分享经历,互相鼓劲。



而要论“惨”,广告传媒专业毕业生首当其冲。


有报告显示,2020年春节后三周,就业市场招聘需求较2019年同期降低34%,其中差距最大的广告/传媒业,应届生需求同比跌幅增至71.9%。



今年考研的传媒专业本科生Kimi在查到考研成绩的那一刻,明白自己的“后路”又少了一条。他自嘲道,专心复习错过的“秋招”就像“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一转身,就再难重逢。


没递出一份简历,没参加一次实习的他,一个猛子扎入人数众多,但战线迟迟未拉起的春招大军里。“看缘分吧“,一直成绩优异的Kimi没想到,这四个字居然成为了他就业的主题句。 



今年影视传媒行业就业形势究竟怎样?毕业生们该如何“迎战”?


今天,我们“云”连线猎聘网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戴科彬、唐人影视人力资源总监王雅坤、媒哥媒体招聘创始人吴朋、心理专家刘佳宁,一起谈谈今年的毕业生们最关心的就业问题。


招聘平台|戴科彬:招聘需求下降明显



“在过年之后复工一个月的时间里,我们看到影视行业的招聘需求变化下降得非常明显”,面对我们的采访,猎聘网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戴科彬很“不客气地”指出了影视行业目前就业形势之难。


“同比去年,如果我们看看去年的招聘需求的话,应该下降了63%。”他强调,这样的数据,即使是各行业横向对比,“也是一个很大的降幅”。


“今年的应届毕业生肯定是压力很大”,具体到校招,戴科彬表示,据猎聘网校园招聘板块数据显示,大中型企业春季招聘中,“有11%的企业没有需求,将近20%的企业表示会减少需求,超过38%的企业表示不确定,只有30%的企业表示疫情不会影响春季招聘”,而这在往年“春招”中“是比较少见的”。


猎聘网数据


掌握一手招聘数据的戴科彬透露,虽然影视行业招聘需求呈总体下降态势,但其中不同岗位、不同工种所面临的就业形势仍有很大不同。


由于剧组、院线的实操性复工还未实现,目前行业复工以线上为主,“现场工作这种岗位下降需求是比较大的”,戴科彬介绍道。而“后期制作、文字编辑、新媒体运营等岗位仍然在需求之中”,受大环境影响相对较小。除了可以远程工作,“这些人的专业性比较强,还有较强的创意性特征,目前为止,依然是这个市场上比较稀缺的人群。”


猎聘网数据


就此形式,戴科彬对应届毕业生们给出以下建议,其一,“考虑继续深造或入伍参军”;其二,“先就业再择业”,因为在当下环境下仍能大规模招聘的企业,其“抗风险性、企业规模应该都是不错的”。其三,影视行业毕业生可以考虑内容策划类岗位,如当下热度最高的线上视频策划制作等。


影视企业|王雅坤:招聘与疫情关系不大



       “因为疫情只是暂时的嘛,所以对招聘岗位的影响也只是涉及到部分的短期岗位”,唐人影视人力资源总监王雅坤给出了一个相对乐观的答案。


“其实招聘空缺和人员调整跟疫情没有太大关系”,据王雅坤介绍,目前唐人影视在疫情影响下取消的,仅有因项目“停拍”而减少的现场拍摄岗位等。“我们都是经过严格的组织架构盘点而确定下来的岗位,这些都是长期需要的”,所以现在有些岗位我们也在安排视频面试和筛选。她补充道,“比如说好的编剧、制作人员、经纪人、资深的市场发行这些岗位我们长年都在招聘”。


电影《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


同时,王雅坤也坦陈,疫情的确为人力资源部门的招聘工作制造了更大的困难和沟通成本。


“因为疫情原因很多候选人都还没有回京或者希望等疫情结束再出来工作,他们也处在观望状态”,王雅坤及其团队特意调整了招聘形式,通过视频面试进行线上筛选,但这依然会涉及到后续候选人返京隔离等情况,“我们招聘时长变长了”。


她补充,“视频面试的沟通和反馈都会有一些限制,候选人不一定能完全展现出自己”,因此招聘方式正面临全新挑战,“我们在调整整个过程,希望有更多渠道了解候选人,保证招聘质量”。



正如王雅坤介绍,唐人影视的校招计划并没有因为疫情而取消,“我们在节前节后都有陆续面试和发offer,我们希望有更年轻的同学们加入公司,给公司注入更多的活力和一些多样性”。


自媒体人|吴朋:推动电影产业链发展



媒哥媒体招聘创始人吴朋对疫情之后的影视行业就业表示担忧,他认为,虽然唐人影视这样的大公司仍有招聘计划,但“二十人到五十人的公司规模是全行业的主流”,它们的招聘计划大幅降低,而这“对于整个招聘需求来讲,会造成非常大的影响”。



据吴朋掌握的情况看来,影视行业对于应届生的招聘需求减弱主要可体现为三类情况。


第一类是去年秋招已经过面试,确定录取的部分应届毕业生,他们是“属于暂时安全的”,但同时他们也面临着很难安排毕业实习、签约等尴尬境地。


第二类,是大型影视企业招聘预期的整体减弱。据吴朋介绍,“把部分全职岗替换成实习岗,满足一些项目需求”,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现象。


第三类则是就全部传媒企业而言,越来越多的企业“考虑用项目合作制的方式来用工”,也就是说,应届毕业生如果不能立即上手胜任手头工作,等待他们的,很有可能是与工作机会最终失之交臂。



在如此三重影响之下,毕业生的就业难度呈指数状上升。对此,吴朋也给出了他的建议。


第一点建议同样是——考虑短视频、新媒体类岗位,MCN、短视频直播、网红直播等新业务的兴起,为毕业生们带来了新的机会。第二,与其天天海投,不可自拔,不如“锻炼一些新的技能,比如视频剪辑,拍好VLOG,讲好一个故事”。其三,可以开拓思路,先完成一些项目合作类工作,比如“进到一些剧组、项目组开展相关工作”,积攒经验,等毕业之后再找下一份全职工作。


毕业生|刘佳宁:推动电影产业链发展



心理专家刘佳宁更关注的,是应届毕业生的心理状态。“对任何人来说,从校园转变到社会的过程中,都会经历一个预期和现实存在差距的状况。”


这种心理落差,会给年轻人带来较强的焦虑情绪。而每届毕业生都普遍存在的这一焦虑情绪,在今年无疑得到了放大。“因为疫情的影响,今年应届毕业生的预期状况和现实已经产生了巨大的差距”,刘佳宁分析道,“比如毕业设计、就业、考研、出国等,这些可能在疫情之前已经有所计划或有所眉目的东西,现在都发生了变化”。



刘佳宁强调,当这样的焦虑情绪产生时,不与它过多“纠缠”许是最好的选择,因为“当你不停思考这一焦虑情况的时候,焦虑本身也会增长”。


而如果尝试做到有意识地从焦虑情绪中割裂开来,“无论自己手上剩下的选择有多少,抓住其中一件事情然后开始行动,当你的生活逐渐规律之后,就能缓解现在的负面情绪”。



“从校园到职场的这个过程,不夸张地可以形容为三观重塑的过程”,刘佳宁如是说。由此,这一时期的心态是否健康也许会比工作本身的好坏对毕业生们的人生产生更大、更深刻的影响。


“有一个梦想是非常幸福的事情,但是往往在现实中没有办法一步到位。也许在这个过程当中,不要去介意某一条道路和你的梦想有所差距,在这条路上你依然会积累不同的经验,当机会来临,你所有经历最终都会迸发出自己的能量。”


刘佳宁通过《在春天》,将以上这段话送给每位正因就业而焦虑的毕业生们,当阴霾过去,春天来临,回想起年轻时挣扎过,迷茫过却从未失去希望与勇气的我们,也许另有一番收获。


文/东东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