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国际医生节|这,是电影人致敬英雄的独有方式

时间:2020.03.31 来源:今日影评 作者:东东


1905电影网讯 3月30日,是国际医生节,但是对于世界各国医务工作者而言,这个节日大约是在“战斗”中度过。我国全民抗疫阻击战虽已取得阶段性的成绩,但在世界范围看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仍处于暴发阶段,每日新增案例之多,让人闻之揪心不已。


数据来自腾讯新闻


据悉,截止到3月25日,我国国家医疗队仍有约50%的医护人员还在前线战斗,他们有的奔赴世界各地,为世界抗“疫”,提供中国方案,有的仍默默坚守岗位,在前线“战斗”到最后一刻。


近一月来,中国各地医疗队携医疗物资驰援伊朗、伊拉克、巴基斯坦、意大利、塞尔维亚、柬埔寨等国,将中国抗疫经验分享给各国医护人员,帮助世界各地尤其疫情严重地区尽快度过难关。


中国医疗队驰援世界各国


与此同时,影视工作者们也在用自己的方式向白衣天使们表达敬意。近期,以《在一起》《谢谢你医生》《了不起的儿科医生》为代表的一大批反映医生题材的影视作品都已开始孵化,医务工作者的美好身影将出现在银幕之上,为更多人所铭记。



我们特别邀请到曾在电影《黄玫瑰》中饰演传染科医生的演员姜宏波,与她一起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再一次向这群“最美逆行者”致敬。



Part.1 致白衣战士|“谢谢你们,辛苦了!”


“在家隔离了60天,我每天早上起来第一个任务就是关注疫情的变化”,姜宏波的话,说出了很多人这些天来相似的宅家日常。而除了那些不断变化的、冰冷冷的确诊数字,我们关注的另一面,是医生们温暖的手和异常坚定的眼神。



疫情期间,有一位幽默风趣的医生赢得了许多网友的喜爱,成为尽人皆知的“网红医生”,上热搜频率可以说比顶流艺人还高。他,就是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医生。“我很喜欢听张文宏医生讲话,他很幽默,又很简单,很直接”,姜宏波表示,自己也是张医生硬核发言的“铁杆粉丝”,类似“防火防盗防同事”“把病毒闷死”等防疫金句曾把她逗得哈哈大笑。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 张文宏


还有一对医生夫妻,给姜宏波留下了很深印象。


防疫期间,夫妻俩穿着防护服,在隔离病房前路过,却因为穿得太“严实”,互相没认出来,差点擦肩而过。“但是声音认出来了,眼神认出来了”,姜宏波补充道“就算在电影里,这种片段也很难去想象,但在生活中,它真实地发生了”。他们既是战友,又是同事,还是夫妻,同时在一线战斗,一起为患者们撑起了一片天。“我觉得真是不容易”,姜宏波感叹,“我也想借今天这个国际医生节,对医护人员说一声,谢谢你们,辛苦了”。



Part.2《黄玫瑰》|“我特别向往演医生”


实际上,出身医生家庭的姜宏波,也曾出演过许多医生角色,在电影《黄玫瑰》中,她所饰演的就是勇敢而有担当的传染科医生邹笑春。


作为首部反映我国防治艾滋病一线英雄的电影,影片以新时期疾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的优秀代表——辽宁省抚顺市传染病医院艾滋病治疗与关爱中心原主任邹笑春为原型,聚焦坚守防艾第一线整整十年的她在罹患癌症的人生最后时光仍以大爱撑起患者一片天的感人事迹,艺术化地再现了这位平凡却伟大的医者无私、善良、奉献、勇敢的光辉形象。



姜宏波坦言,自己在拍摄过程中也曾因对传染病情况的不甚了解而产生担忧,“刚开始没人告诉我,拍摄的时候是真的在传染病医院,后来坐救护车的时候,我跟司机聊天,问他是演员还是本院司机,他说是本院司机,我说你这车坐过患者吗,他说坐过,我不歧视,但当时心里还是有恐惧”。


当她在拍摄过程中,对传染病相关知识有了更多的接受和了解之后,她也终于彻底放松下来。“我觉得它就是一种病毒,应该客观地去看待它,不要有任何恐惧心理,也不要有歧视心”,姜宏波说。



“我对医生其实是特别熟悉的,我妈妈就是医生”,姜宏波谈起医生这一职业,言语中充满亲切,“为什么我说对于演医生我特别向往,而且特别有情怀呢?我真的从小就是在那个环境长大的。小时候我们家住的就是医院的职工大院,街道上都会飘着那种氯水的味道,那个味道还挺好闻的。”


关于前线医生的新闻报道,姜宏波总是格外关注,可以说,医生们的处境时刻牵动着她的心。“如果我那时候没有去当运动员,就会接我妈的班,可能也会第一时间去支援前线,也会成为一名‘战士’,有可能是一个非常好的姜医生。”也许是这人生的另一种可能性,让她比普通人有了更多的感触。



Part.3 抗疫影片|“用柔软的方式让大家理解医生”


“如果有可能的话,这次疫情中‘逆行’的白衣战士里,有没有哪个角色是你最想去塑造的呢?”“张继先医生”,面对主持人陈旻的提问,姜宏波的回答非常笃定。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主任张继先,是常年坚守一线的呼吸科医生,是从抗击非典战斗中走出来的老将,也是“第一个为湖北乃至全国拉响疫情警报的医生”。



一次采访中,记者问到张继先医生的家人,她的复杂情绪一下就涌了上来,说,“千万别给我提家人,我现在很难忠孝两全”,而这一幕,深深触动了姜宏波,也让她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前线医生们的真实状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如果诠释医生的话,我一定要把他们这种两难真实地展现出来,他们是父母,也是孩子,家里会很需要他们,或者在家他还是个被呵护对象,但当他穿上白大褂,他就是一位战士,他必须要‘逆行’。”姜宏波的话,道出了医生的不易与坚守。



如果说,媒体人致敬医护的方式,是通过报道和宣传让大家了解这一职业,那么,影视演员则是在角色塑造中,让观众拥有身临其境的感受。“让他们记住,记住历史中曾有过这么一个画面,这么一个事件”,姜宏波有些动情地说,“要把沉淀下来的所有真实带给大家,以艺术创作这种柔软的方式,让大家去了解和理解医生这个职业”。“我觉得,这是我们电影人应该做的。”


文/东东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