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专家评纪录片《城市梦》:感悟生活向上的力量

时间:2020.09.0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Mtalk
浅析《城市梦》:以平实与真诚的镜头 纪录艰辛却蓬勃的生活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浅析《城市梦》:以平实与真诚的镜头 纪录艰辛却蓬勃的生活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这么说吧,这是一部真正的纪录片,这是一位真正的纪录片导演”,资深影迷朋友小奥在“安利”导演陈为军和其新作《城市梦》时这样说道。这不是陈为军导演第一次凭作品“圈粉”。



2016年底,一部聚焦妇产科生育的纪录片《生门》,因其细腻情感、真实人物故事,引观众动容,收获无数好评,豆瓣评分达8.8分。



时隔四年,导演陈为军携原班人马打造的收官之作《城市梦》登陆院线,将镜头对准了武汉市鲁磨路,在记录中国蓬勃发展的同时,关照漂泊异乡劳动者的“城市梦”。


封面新闻则发表《影城副经理为<城市梦>打call:好电影值得一看,我愿意排片》一文,观众留言围绕“为了梦想奋斗”“人物刻画得非常立体”“纪录片的生命力”“真实贴进生活”等关键词展开。



那么,纪录片《城市梦》到底如何用影像敬重生命,创造一种向上的力量?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编剧、导演、影评人周洲为您解析。



1


《城市梦》以城市治理为题材,叙述了武汉繁华街道城管与商贩间上演的“大战”。“《城市梦》完全超出了我的想象”,周洲毫不吝惜对这部电影的赞美,“它不光是一个好的故事,它所记录的人物生活给了我一种难以磨灭的内心印象”。



最先让周洲眼前一亮的,是电影《城市梦》里一个个生动鲜活的人物形象,因为,“这部电影的每一个人物都是充满魅力的”。


显然,其中最受大家关注的是主人公王天成,“网上很多评价说这个王爹爹太有表演天赋了,说他是个‘戏精’”,但最令周洲深受触动的却不是这一点,“在一轮轮的冲突中,这位白发苍苍的七旬老人完全像个年轻的小伙子一样,我就在想,是要经历多少生活的打磨,甚至是磨难,才能保持像他那么旺盛的斗志和顽强的生命力”。


就是这样一位让人颇感心酸的老人,他的心态、谈吐和倾其所有捍卫家庭的姿态,又叫人心怀敬佩。“他的谈吐完全到了智慧的层面,像是个‘将军’一样,运筹帷幄,只为在这个城市扎根”,周洲评价道,“真是拿出了所有生命的力量”。



的确,《城市梦》里的人物,是真实而通透的。当王天成的儿子说到自己当年在工厂因工伤失去一只手的经历,表情已看不出来太多痛苦。“生活总是要不断不断地过,大家不能接受的事情发生了,那也要接受”,周洲指出这也是其与剧情片极大的不同所在,“剧情片面对这些细节,恨不得把它掰开了揉碎了来表现人物痛苦,但是生活中的人,他就那么过去了,坦然地面对了,这就是纪录片和真实的人最了不起的地方”。


2


与此同时,这部影片对城管队员的刻画也不同以往,它还原了真实的城管队员工作情景和工作方法,“他们有时真的是工作上的弱者”。


“《城市梦》里的这一切才是合理的,很多影视作品或社会新闻所表现的,会有较断章取义的地方,也有较符号化的展现,但人心都是肉长的,城管队员也是父母生下来的”,周洲对此颇为感慨。



片中,一个年轻的城管队员在执法过程中与王爹爹争执后回到城管所,在那默默流泪。“你会知道那还是一个孩子,他还年轻,当他面对这种事情,可能经历着良心和工作的斗争,而你不知道他打开家门,要面对什么样的生活困境”,城管队员的故事,深深触动了周洲,“纪录片真实、立体、全面地展现了生活的独特之处”。


可以想见,在纪录片拍摄的过程中,让拍摄对象不再警惕镜头,是本片要做的重要功课之一。对此,周洲表示自己相信导演陈为军“是非常有人格魅力的”,因为“一定是拍摄者给了被拍摄者一种安全感”。这种安全感来自两个方面——“你的想法是不是正直的?”“你对我是不是有偏见的?”



而当故事主角来自不同立场的双方,这种信任感就变得尤为重要。


据说,电影拍完后,导演分别邀请了城管队员和王爹爹一家看电影,看完后两方都说了谢谢。“这说明陈为军导演一定是打动双方的”,周洲说,“他的初心更多落在——中国在城市化进程中有矛盾,但更加可贵的是我们在努力地解决这个矛盾”。



最后,导演陈为军借《今日影评》,为所有观众朋友送上了一段心里话。


“大家好,我是《城市梦》的导演陈为军。纪录片是来自于生活的,每一个观众在这真实的故事里都会得到不同的体验。中国的城市化确实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一场城市化运动,现在我们国家强大了,告诉他们这个梦已经成为现实,不要让这种城市梦真的只是一场梦。希望各位观众能够去看一看《城市梦》这部作品,谢谢大家。”


文/东东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