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票房沦为“路人甲” 郭富城也难撑起《麦路人》?

时间:2020.09.2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Mtalk
演员故事就位 导演编剧掉线?郭富城也难撑起的《麦路人》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演员故事就位 导演编剧掉线?郭富城也难撑起的《麦路人》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郭富城演新片了。这次,他将带领观众关注一群特殊的人——他们生活在当代都市,却无家可归;他们毫不起眼,却又似乎随处可见。电影《麦路人》讲述了一群在24小时快餐店借宿的流浪汉互相扶持的故事。



郭富城和这群主角,一下子点燃了影评人们的心。由于题材相似,该片更是被寄予“香港版《小偷家族》”的厚望,未上映前就已引起诸多关注。


然而,实际的情况是,该片开映后市场反馈并不理想,上映4天总票房勉强破千万,多家媒体预测其最终票房将止步于4000万。



腾讯网发文称“本以为这部影片可以接档《八佰》,没想到遭遇了滑铁卢”,1905电影网直指该片“有《小偷家族》的架势,却没有《小偷家族》的格局”,围绕命题创作,角色设置顾此失彼。



那么,曾对标《小偷家族》的《麦路人》如今“不幸”沦为电影市场“路人甲”,究竟是谁之过?我们特别邀请中央戏剧学院副教授倪骏,一起聊聊备受期待却成绩平平的电影《麦路人》。



1


实际上,郭富城的上一部电影《无双》获得了12.73亿的票房成绩,刷新了香港警匪片内地票房纪录,与《麦路人》的境遇完全不同。



“《无双》还是一个标准的类型片,上映在‘国庆档’,当然本身质量也很高”,倪骏说,“《麦路人》则有点可惜,对它的选材我是打高分的,但问题是文艺片最关键的是人物基础”。


在倪骏看来,这部电影就可惜在它的人物做得不够实,很多地方语焉不详,演员们演得非常卖力,但观众还是很难代入理解人物心理。



郭富城饰演的底层人物,会让人联想到他近年塑造的一系列形象,从《父子》《最爱》《无双》到《麦路人》,有观众评价郭富城是偶像出道变为实力派演员的典范,“又是(表演)癌症,又是欠债,还要充当全村人的希望”。



但是,在《麦路人》里,郭富城演技“不灵了”?


对此,倪骏表示,“郭富城已经尽他的努力完成得最好了,但问题还是剧本给他这个人物的备注不够清晰”,从金融人士到流浪汉,中间只用了两场戏。按理说,一个商界精英,英文又好,哪怕再落魄,为什么不能够去找一份体面点的工作?他就愿意在底层做一个“穿针引线”的闲人吗?



对此,电影没有进行解释。“他作为演员肯定也会有这种问号,如果所有人呈现出来的都只是一种状态,一不能打动观众,二它削弱了现实性”,倪骏分析道,“最后观众可能只是猎奇,但是又没有看到真正想看的东西,就会觉得不值当”。


2


有观众说,去看这部电影就是因为它有着“港版《小偷家族》”的噱头,“看完之后,发现果然就是个噱头而已”。还有观众评论说,“这部电影就像是麦当劳推出的一款汉堡包,看起来用料讲究,但终究只是一顿快餐”。



“因为这些人物不够扎实,所以很难将观众代入”,倪骏以母亲形象及母亲与“孩子"关系为例,对比了电影《麦路人》和《小偷家族》。


“《小偷家族》里的母亲是一个‘假母亲’,哪怕已经去世了,还用退休金来供养‘孩子们’,底层的互帮互助特别真实,特别能够代入”,倪骏说。



《麦路人》中,郭富城所饰角色的妈妈已经有点老年痴呆,他妹妹让他好歹在她还有点意识的时候回来看看她,但男主角依然没有回去。



“包括片中的小朋友,妈妈对他那么好,但当他妈妈去世之后把她送到孤儿院,她很快就忘记妈妈了,画画都没有画她妈”,倪骏认为这样的情节设置非常奇怪,并不符合常理。



可见,《小偷家族》是真的“家族”,他们生活在同一屋檐下,奶奶、爸爸、妈妈、孩子各司其职,但《麦路人》24小时快餐店的夜晚只是时间和空间上相关联的外在包装,并没有形成真正家族式的互帮互助,其情感关联是非常微弱的。


“所以,这里的人物都有一种悬浮感”,倪骏说。



“所以这部电影演员和题材都已经就位,但是导演和编剧却有点缺席”,倪骏对此非常遗憾,“因为这好像是第一部关注背着行囊在24小时快餐店过夜,回不了家的这一群人”。



大都市中,大多数人都能享受到现代生活的便利,24小时快餐店意味着冬夜里的一杯咖啡,十分温暖。“但这帮人只能够背着行囊、背着故事坐在这里,默默地等待天亮”,倪骏说,“对这种底层人群的关怀,情怀是可嘉的,如果剧本更完整、人物更真实,应该比现在要好很多”。


文/东东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