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于朦胧:突破“古装男神”人设 13届快男心在一起

时间:2020.10.3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米洛
UP!新力量于朦胧:《明月曾照江东寒》印象最深刻的一场戏 时长:04:48 来源:电影网

UP!新力量于朦胧:《明月曾照江东寒》印象最深刻的一场戏收起

时长:04:48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外表风流倜傥,内心很有城府,对战清泓充满深情。”这是于朦胧对自己在新剧《明月曾照江东寒》中的角色——林放的总结。


如果说,曾主演过《两世欢》《新白娘子传奇》《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于朦胧是当之无愧的“古装男神”,那林放无疑是众多“男神”中的异类:外表病娇、内心腹黑,身为武林盟主却不会武功,各种设定都充满了反套路的感觉。


1905电影网专访于朦胧


“我之前的角色可能会有点闷,很多事情都不愿意表达出来,但这次演的林放这个角色,他有时候很外放,很自信,不太像我生活中的样子,所以我很想挑战一下。”于朦胧说。


剧中,于朦胧演绎的林放与邢菲饰演的女主角战清泓组成了“绽放CP”,先虐后甜,糖分爆表。戏外,这个“反套路”剧组,也充满了欢乐的气氛,“大家每天都在闹,吃零食,开玩笑。”


在于朦胧眼中,活泼外放的邢菲是组里的“搞笑担当”,“虽然她拍摄很辛苦,有很多打戏,但她平时总会努力逗大家开心。”


《明月曾照江东寒》剧照


至于自己,于朦胧自封“冷静担当”——不会主动讲笑话但“笑点很低”,“很容易被逗笑,而且是那种,有时候讲了一个笑话,踩到我的笑点了,我就会一直重复,这个笑话一直能让我笑。”


剧集热播期间,“于朦胧哭戏”曾登上热搜。网友点赞于朦胧演技突破,“几场不同情景下的哭戏,有愤恨难平的;难过不舍的;自责懊悔的;情绪表达都不相同,让人共情。”


于朦胧坦言自己是体验派,调动情绪没有什么技巧,只有让自己全身心投入到角色中去,“我不能通过外界的那种刺激让我哭,必须要进入到角色,去感受角色当下的情绪。”


《明月曾照江东寒》开机现场


很多人认识于朦胧是通过2013年的《快乐男声》,他与华晨宇欧豪白举纲等一众好兄弟脱颖而出,7年来虽然很难聚齐,但大家都时刻关注着彼此的动态。


“因为每个人都有工作,大家很难聚齐,但我们有群,会在群里面分享消息,讲一些有意思的事,可能见不到面,但是心是在一起的...谁有新的作品,谁有新歌或者新戏需要大家支持,就会非常直接地发到群里,然后大家都会去支持。”


回看在娱乐圈打拼的十年时间,于朦胧坦言自己最大的成长就是演技上的进步,从一开始对背词压力山大的“小白”到现在可以深入理解角色并能主动和导演沟通,“就是从当演员开始,觉得自己成长了,开始思考很多事情了。”


2013年快乐男声时期的于朦胧(左)


早在2010年,于朦胧就曾担任MV导演,”做导演”也一直是他从童年就种下的梦想。在他的构想中,自己应该会执导一部软科幻或文艺片,但大制作还不敢想,先要从一支一支MV开始练习,在一部部戏中向成熟导演学习,积累经验。


就像从“演技小白”到“古装男神”的蜕变一样,于朦胧相信,脚踏实地,梦想自会到达。


以下为采访实录:


1905电影网:《明月曾照江东寒》中的林放是怎样一个角色?和你之前的古装剧角色有什么不同?


于朦胧:外表风流倜傥,内心很有城府,对待战清泓很深情。最大的不同是,这个角色是一个武陵盟主,但是他完全不会武功,就我第一次演这种一点点武功都不会的古装剧的角色。


因为我之前的戏演的角色可能会有点闷,就是也是一个深情的人,但是很多事情他都不愿意表达出来,然后这次演的林放这个角色,他有的时候又很外放,很自信,就是会不太像我生活中的样子,所以我就看到这个角色就挺想挑战一下。


1905电影网:拍摄中哪场戏印象最深刻?


于朦胧:目前为止播出的我印象最深的一场戏就是林放被义父吊起来,就是要杀了林放,然后那场戏在拍摄的过程中,也跟导演聊了很多,因为需要勒住脖子,把整个人吊起来。导演是武术导演出身,所以他对这种动作戏的要求也很高,我们就一起商量,就说那就真的把我吊起来,就是离地面是有一点点距离的,当然是保证安全的情况下(不能真的吊死),就这种真的刺激,会让你更好地去体验那种角色的感觉,然后看到播出的画面也觉得还挺满意。


1905电影网:你在剧里的几场哭戏都特别感人,如何调动自己的情绪,有什么技巧吗?


于朦胧:准备哭戏的时候,我其实没有太多的方法,我不能通过外界的那种刺激让我哭,就必须要进入到角色,然后去感受角色当下的那个情绪,然后去想象。


1905电影网专访于朦胧


1905电影网:所以你是体验派。


于朦胧:对,比如之前一场戏是特别快乐的戏份,拍完以后我就会立刻不跟我同事他们讲话,我就站的远一点,是自己在那想那种角色的状态。


1905电影网:林放这个人物身上有什么你自己设计的小细节吗?


于朦胧:其实有一些特别小的点,林放因为他是一个公子出身,其实是比较爱干净的一个人,然后在有些戏份里就别人抓他的手,然后林放就会不由自主地会(嫌弃)。因为武林人士他们是不会在意这些事的,因为经常练功,可能有的时候手会有点脏什么的,然后林放在被他们握到手之后就会偷偷地擦一擦手之类的这种很小很小的设计。


1905电影网:这个剧既有欢乐也有虐心的部分,大家在片场的状态是怎样的呢?


于朦胧:大家在片场真的更欢乐,就每天都在闹,就是大家,因为拍的会比较辛苦,所以不拍的时候大家都在吃零食,开玩笑,我挺喜欢那个状态的。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剧照


1905电影网:谁是搞笑担当?


于朦胧:搞笑担当,扮演战清泓的邢菲,小邢同学。她的性格其实很外放,是一个很活泼的女生,然后在片场的时候,她拍摄很辛苦,有很多打戏,戏份又很重,但是她在平时就会努力地让大家放松,去逗大家开心。


1905电影网:那你觉得你自己是什么担当?


于朦胧:我呀,我应该是冷静担当吧。


1905电影网:是笑点比较高吗?


于朦胧:我笑点很低,就是很容易被逗笑,而且是那种,有时候讲了一个笑话,踩到我的笑点了,我就会一直重复,就这个笑话会一直能让我笑。


1905电影网:你出演了很多爆款古装剧,粉丝也叫你“古装男神”,对于这个称号是怎么看的,会觉得限制了自己吗?


于朦胧:其实不会觉得限制,而且会觉得挺开心的,首先我很感谢大家对我的这种认可吧,然后也希望今后能接更多不一样的角色,让大家看到不一样的我。


《两世欢》剧照


1905电影网:最想尝试什么角色呢?


于朦胧:杀手吧。


1905电影网:会想演反派吗?


于朦胧:会,不排斥。


1905电影网:现代戏最想挑战什么类型?


于朦胧:我之前拍了一部现代戏,叫做《青年有为》,是在里面演一名参与建造大兴机场的电焊工人,也是第一次演这种有技术工种的角色,我们在剧组有专门的电焊老师教我们,我们也亲自要上手去焊,还是挺突破的。


1905电影网:这部剧你也有演唱主题曲,对演员和歌手这两种身份,你是如何平衡的?


于朦胧:其实这两种工作我都挺喜欢的,然后平衡的话,因为现在拍戏比较多,但是每年我就会发新歌,然后也是跟粉丝有个交代吧,因为以前也是参加歌唱比赛出道的。唱歌是一种很放松的状态,不管是去录音也好,或者说表演,它是更自我一点,然后演戏的话其实演的都是别人。


1905电影网:很多人认识你是通过2013年的《快乐男声》,你们最近会经常聚会吗?聊些什么?


于朦胧:大家其实聚会的机会比较少,就是能聚齐,因为每个人都有工作,然后经常都不在一个地方,但是大家有群,在群里面分享消息,然后会在里边讲一些有意思的事,就是可能见不到面,但是心是在一起的。有的时候会分享一些好笑的一些笑话或者视频,比如说谁有新的作品,谁有新的歌或者新的戏需要大家支持,大家就非常直接地发到群里,然后每个人都会去支持。


1905电影网:你之前做过MV导演,有想在导演方面做更多的尝试吗?


于朦胧:我想,因为我小的时候小学就在用DV拍东西了,后来就是在拍家里人,然后自拍,每天拿着三角架,拿着DV去各种地方自拍,拍MV那种,然后后来就是拍身边的朋友。


1905电影网:你如果执导一部电影会是什么样题材或类型?


于朦胧:文艺片,或者软科幻吧,因为我特别喜欢科幻片,大片肯定也很难,很难有机会。


1905电影网:你最喜欢哪些科幻片?


于朦胧:《星际穿越》


1905电影网:为做导演,你还进行了哪些准备?


于朦胧:每年自己发歌的时候会自己拍MV,然后从这些短的、小的片子去练习,然后每次拍戏的时候就偷看监视器,然后看导演是怎么调度的。


1905电影网:你进入这个圈子有10多年的时间了,最大的成长是什么?


于朦胧:成长就是开始拍戏吧,因为拍戏是之前没有接触过的工作,然后进到剧组才发现,原来拍戏是这么运作和这么难的,我觉得就是从当演员开始,自己有了变化,觉得自己成长了,开始思考很多事情了。


刚进组的时候就是小白,什么都不懂。我的压力就在背词上,就是我能把词记住,说顺我就觉得很好了。比如说第二天有我的戏,前一天晚上我就疯狂地在背词,特别害怕第二天出错,现在的话,会把精力投入到分析角色上面,一开始别说分析角色,连词都记不太清楚,弄不明白,现在会勇敢地跟导演沟通。


文/米洛 视频、剪辑/喵老师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