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张一山回应《鹿鼎记》争议 金庸剧到底多难拍?

时间:2020.11.1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青果
张一山回应演新《鹿鼎记》:我也有演不好的时候 时长:01:19 来源:电影网

张一山回应演新《鹿鼎记》:我也有演不好的时候收起

时长:01:19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期望越大,失望越大。新版《鹿鼎记》开拍前,网友揣测了无数个演员人选,张一山是当时大家认为的最佳人选之一,同时还为他配备了杨紫等众女星。剧集开机,韦小宝确实是张一山,只是大家期望的女星均未在其中。


 

11月15日,新版《鹿鼎记》突然官宣开播,并发布了一系列的预告物料。没想到,迎接这部剧集的却是差评如潮,豆瓣标记人数超2万人,评分仅为2.6分,是今年豆瓣开分最快的一部剧集,同时也是所有版本《鹿鼎记》中评分最低的一部。


 

甚至,这部剧带动了陈小春版《鹿鼎记》的播放量,不少人去重温打卡,剧集也同步登上豆瓣书影音热门榜单。



不少网友评论表示,张一山在剧中用力过猛,演技太浮夸。工作室第一时间在微博上发文回应,“小宝还在成长,感谢大家的建议。”


 

张一山在此前就对《鹿鼎记》可能有的争议进行了回应,“千万不要把我当特好的演员,因为我也有演不好的时候。”同时,他告诉大家,这部作品被翻拍了很多遍,这一版画风整体“已经往卡通和搞笑上走了,可能表演方式会有些变化,有时会写意一点,不会那么落地,这都是创作手法,人和事肯定是尊重原著的。”

 

我们也打开剧集看了几集,能理解张一山所说的画风“卡通和搞笑”,但更能明白和理解,观众对这部剧集不满意的问题,演员绝对不是原罪。

 

细节失真,关键人物成“工具人”


金庸的小说之所以能部部成为经典,很大程度上在于他在剧情构建上面,环环相扣,同时也能辅助对人物的性格塑造。这个特点对于影视化方面,也能有很大的帮助。但到了新版《鹿鼎记》上,剧情不再那么紧扣,更像是在慌忙推进。

 

“5分钟韦小宝进京城了,15分钟海公公就瞎了,25分钟韦小宝康熙就认识了……照这个速度10集就可以大结局了!”有观众这样吐槽这部新剧的节奏。


 

韦小宝本是一个爱抖小机灵,好赌好色、爱占便宜,但绝对重情义的市井小人。在过去的几版剧集中,导演均有通过各种在丽春院发生的小事件来交代这个角色的特点。

 

但到了新版《鹿鼎记》中,这些特点全靠主角自己说书介绍自己,然后没多久,他就回到了丽春院,看到了正被通缉的茅十八。



两人互视,没想到对方立马站了起来,大声说自己是行不更名坐不改姓的江湖好汉茅十八。此时,官兵如神兵一般出现,还差点把韦小宝当作同伙抓起来。你来我往的比划,茅十八击退了所有的官兵。而下一个镜头,丽春院里的所有官兵都消失了,韦春花则逼着茅十八带小宝去京城。


 

这段极短的内容,没有任何剧情推进,所有情节安排刻意。原著中武功高、有担当、豪爽仗义的茅十八完全变成了一介莽夫。这还没完,两人不到一会儿就到了京城,便被海大富俘虏进皇宫,之后小宝跟了海公公,茅十八也就消失不见,妥妥地成为了“工具人”。


 

整个故事剧情毫无逻辑可言,被拍得乱七八糟。剧情节奏确实快了,但整体完全被推着走,如果不是因为韦小宝这个角色深入人心,观众完全无法那么快就能体会到这个人物性格。所有的情感都来自观众本身的“上帝视角”。


与此同时,海大富这个角色也难以令人信服。在原著里,这个角色机智谨慎,杀人时则阴森恐怖,是个功力强大的反派。但结果到了新版故事中,所有的性格都难以表述,全靠演员语调来撑。最后他和太后打斗致死,整个过程犹如儿戏,连最有名的化骨绵掌都没有存在感。他的出现似乎只是为了让韦小宝在前几集能开挂晋升的作用。


 

再看韦小宝和康熙的相遇,更如同过家家的把戏。他去偷吃糕点,结果被康熙踹了一脚,结果他直接骂了对方,而康熙反而还挺开心。两人就此还扭打起来,他被韦小宝还扇了一巴掌之后,依旧很高兴,似乎觉得对方很有趣。


 

而我们再看当时康熙穿着什么,是一套异于黄马褂颜色的金色衣服,同时脚上还穿着带有龙图腾的靴子。即便韦小宝是一个不识字的人,难道连那个时代最基础的常识都不知道吗?


 

当然,这种细节出错并非仅此一处。最被观众拿来吐槽的地方则是,鳌拜的府邸上挂着“鳌府”的牌子。只要是看过老版《鹿鼎记》的人,或者只是了解过鳌拜这个角色的人都知道,鳌拜并不姓鳌,而姓瓜尔佳氏。


与此同时,府在清代是亲王、郡王、贝勒、贝子、公主、镇国公与辅国公才可用的,而鳌拜不在上述之列,故而不能用。


 

在弹幕里,我们也看到不少人对宦官着白色衣服的现象提出疑问,同时对各个不同官职身上的图案有所疑惑。可见,在观众品味不断提高的当下,这些失真的细节也都难以逃过。



或许观众能接受这一次更卡通漫画的搞笑风格,但是对于剧情设定的改编,才是真正很难接受的地方。这部剧集和陈小春版的集数相同,但是它前面“倍速”了剧情,不知道后续的情节发展,又会相较原著,做了什么调整。

 

到底这部剧会让观众“真香”,还是评分持续下降,同样值得关注。

 

金庸剧都怎么了?


诚然,新版《鹿鼎记》并不是近年来,第一部被群嘲的金庸剧。去年由曾舜晞主演的《倚天屠龙记》同样遭受网友的不满,2018年光线出品的《新笑傲江湖》更是获得2.5分的差评。



评分最好的还属2017版的《射雕英雄传》,高达8分。



即便如此,后续要和观众见面的金庸剧仍有不少。单就已经官宣的剧集就有三部,《新射雕侠侣》《天龙八部》《雪山飞狐》。


 

事实上,由金庸小说改编的影视剧作品一直以来,都有方兴未艾之势。但总体来说,大多都是开拍前翘首以待,但播出后大为失望,骂声四起。在千禧年初,张纪中可谓是翻拍金庸剧第一人。


《倚天屠龙记》《鹿鼎记》《天龙八部》《神雕侠侣》等作品,几乎都被他拍了个遍。



一开始,他不断被观众和评论界炮轰,认为他的选角背离了原著,尤其是当时选周迅出演黄蓉时,更是被一致吐槽。但同样因为他,让刘亦菲的“小龙女”成为了后续很难被逾越的角色。


 

随着如今各种颠覆和争议的金庸剧出现,又有不少人开始怀念起了张纪中。而那些曾被吐槽的选角,如今更是成为了经典。在张纪中的创作中,他一直秉持着对金庸原著的尊重,以电视的手段去表达艺术,把人物形象塑造得更丰满,但绝对不背离。


 

而后续更有代表性的“于正出品”的金庸剧,更是陷入“魔改”境界。比如2013年版《笑傲江湖》中,他将东方不败由男改女,并扩充了东方不败、令狐冲、任盈盈的三角恋关系等。不论情节如何紧凑,终究是朝古装言情剧的方向进行了妥协。


 

除此之外,这部剧同2014年版《神雕侠侣》一样,秉承了“于正美学”的大红大紫高饱和度配色,因而被观众批评缺少画面质感,人物造型缺少侠气显得艳俗。而最受观众认可的2017版《射雕英雄传》,理由则很简单——忠于原著。


 

金庸剧难改,一方面在于他的行文不同于古龙梁羽生,他常用白描手段刻画人物,从不长篇大论。同时,他在描绘很多场景的时候,不像古龙那样着重人物的心理活动,而是多描绘视觉影像。如写一个人生气,他一般写“须发皆张,口中嗬嗬作响”,而不是“他很生气,非常生气”。


 

金庸当年有过编剧经验,具有极为深厚的戏剧功底,完全将“三一律”应用在小说的撰写之中。这些对于编剧再做概念就会难上加难,因为读者已经有非常明确的影像画面。

 

最重要的是,金庸小说有极广的受众。随着改革开放之后,文化交流增多,金庸武侠小说逐渐在内地被读者熟知。在没有电视机,游戏机等娱乐方式的年代,武侠小说成为了当时人们解乏的重要渠道。而加上金庸对剧情描述的精准,更是让不少人记忆尤深,渴望去往那个叫江湖的地方。


 

尤其是1983版《射雕英雄传》在热播,更是一度在内地掀起了“金庸热”。这些情怀的支撑,已经很难让观众去接受剧集对小说的改编。周而复始,观众对金庸剧的剧情要求已经变得更加严苛。

 

剧集在改编过程中,自然会有相较于原著不同的地方。张纪中就在采访中谈及,当初在《神雕侠侣》中,杨过要带小龙女走,“查先生很生气的说他不赞成。我说剧本写到这儿要往这个方向走,你得给我们一些创作空间啊,当然是开玩笑说的,最后他也通过了。”


 

而金庸则很欣赏他对《天龙八部》的改编,觉得张纪中把结尾改得很好,“一个是把乔峰的形象提升得更高,因为他是主角。另外一个在情字上也做到极致。”

 

显而易见,这两种改编都是基于原著的剧情发展,同时遵循了人物角色的成长线。而如今这些改编,很大程度上背离了这些内容,那又如何能让观众信服呢?


文/青果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