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监、编、导、演”四项全能,谁能不服尔冬升?

时间:2020.12.0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电影频道
节目截图


1905电影网专稿 第二季《演员请就位》收官,用一幕#尔冬升怒怼郭敬明#,留下2020年网综的名场面之最。当事人之一郭敬明“场下唯唯诺诺,场上重拳出击”的做法,被网友调侃为“不讲武德”。也让在片场向来脾气火爆的尔冬升,瞬间炸了。


眼睛里绝对不揉沙子,对人对事直言不讳的性格,让尔冬升三言两语回怼过去,怒气关麦,愤而离席。尔冬升是导演界前辈,是伴随香港工业化电影体系成长起来的一代影人。从演员到导演,他是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的。他太有资格说这些话。


尔冬升出生于中国香港的一个影视世家。父亲尔光,是香港电影制片人及导演;母亲红薇,是当年红遍上海滩的电影演员。他还有两位响当当的同母异父的兄弟,分别是被誉为“演艺常青树”的秦沛和首位封为“亚太影帝”的姜大卫



家族中,有将近20位长辈都在电影圈发展,涉及制片、导演、摄影、演员等多个电影领域。因此,在尔冬升的记忆里,年幼时期便常常出没于录音间与片场之间,就像在家一般熟悉。“多少人曾羡慕,他年轻时的容颜。”



气宇轩昂,英姿飒飒加之其身世,从来不缺资源。年仅十七的尔冬升在哥哥姜大卫的推荐下便签约了邵氏影业。



尔冬升在邵氏十年间拍了20多部戏。在《演员请就位》中尔冬升谈及曾经的武打经历时说:“我们以前拍古装戏的时候,基本上能练到最少一分钟不眨眼。因为你是大侠,你不能一说对白的时候就乱眨眼的。”



能吃苦的他在1977年参演首部电影《阿Sir毒后老虎枪》同年主演的武侠电影《三少爷的剑》让他一战成名。


《三少爷的剑》海报


“剑气纵横三万里,一剑光寒十九州。”尔冬升将古龙笔下桀骜不驯,豁达洒脱,有情有义的江湖人三少爷,演绎的淋漓尽致。



武侠小说里有句话:“天下武功,唯快不破。”1983年《三闯少林》中饰演游侠雷迅深入人心。雷迅为助友洗脱嫌疑,三闯少林。年轻时的尔冬升武打可谓如行云流水,有张有弛有惊有险。



剑眉星目、气质忧郁,英气逼人,完美诠释了隐世高手该有怎样的气质。在其二十多部的邵氏电影里,《倚天屠龙记》中的明教教主张无忌,《多情剑客无情剑》中的阿飞都是家喻户晓的角色。


《多情剑客无情剑》剧照


年仅二十来岁的他,就与当时大红大紫的邵氏一线小生狄龙傅声刘永等并驾齐驱。尔冬升演了十年大俠,却坦言对武侠不感兴趣,认为武侠虚幻不切实际。他红极一时,但始终志不在此。



尔冬升在采访中说:“我是一个喜欢冒险的人。只有自己做编剧或导演时,命运才会在我自己手里,我掌握我的将来,不用等人家给我机会。”他不甘心一直当一个偶像演员,就在别人看来演艺事业如日中天的大好时期,他开始学着编剧和导演,以获取自己在创作上的自由和主动性。


1981年,尔冬升的哥哥秦沛与姜大卫合组电影公司。他对两个哥哥说:“不如我们拍一部搞笑武侠片吧。”由尔冬升编剧,由秦沛担任制片及反派,姜大卫自导自演,三兄弟共同完成了这部对古龙小说中的著名人物和桥段进行了疯狂颠覆与嘲弄的电影《猫头鹰》



虽然,过于超前和恶搞导致当时的票房成绩并不好,但如今被影评人誉为香港无厘头电影的开山之作。电影评论人谢艳辉说:“香港影坛中鲜有的会在每部电影中注入个人思想的导演。“


尔冬升便是其中一位。他导演的电影中有许多角色属于边缘人,凸显血性和人性复杂的作品。 其首部处女作《癫佬正传》就震惊了影坛,票房口碑俱佳,尔冬升成为导演界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癫佬正传》剧照


初执导筒,尔冬升就坚持直面现实人生的创作态度,客观、冷静地打量香港底层社会的现实状况和人生百态。 《癫佬正传》将香港精神病患者群体的生存境遇搬上大银幕,大胆的切入精神病患者的世界。


为了追求影片的真实性,尔冬升多次深入香港精神病患者群体和社工的生活之中,详细了解他们不为人知的生存境遇,深刻反映社会存在的诸多病态现象。他以纪录片式的冷峻朴实的风格,让人们重新正视这一群体的存在。

 

《癫佬正传》剧照


尔冬升曾这样表达过他对自己作品的看法:“当你把一个想法变成一个故事、一部电影后,如果再可以稍微触动观众,会给你带来非常大的满足感。 现在对我而言,最大的回报不是片酬,而是很多年后有观众对你说,看你的哪部戏印象很深刻。” 


以小人物的辛酸苦辣的故事来反映社会问题,是他作品最显著的一个特征。


《门徒》是对毒品世界中人性的揭露。


《门徒》剧照


《色情男女》对香港电影生态的反思。


《色情男女》剧照


《旺角黑夜》对底层社会的尖锐表现。


《旺角黑夜》剧照


他的影片聚焦社会底层和边缘小人物,饱含深情的展现他们的生存状态。表现真实人生、反映社会问题。1993年,尔冬升执导由刘青云袁咏仪主演的爱情电影《新不了情》让他到达了另一个高峰


《新不了情》海报


影片在香港上映后票房达到3000万港币,并在第13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礼上获得了最佳电影、最佳导演、最佳编剧等6项奖项。万芳也因为演唱电影的主题曲而为歌迷所熟知,《新不了情》成为了她最经典的作品。



当年的新人袁咏仪还获得第13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影后桂冠。 入行四十余年,他曾两次获得金像奖最佳导演和最佳编剧,他执导和监制的影片曾拿下二十多次金像奖的奖杯。 


四十多年中,这些有着人文关怀的诚意之作,展现的是尔冬升,老一辈电影人的态度和情怀。做电影需要一份坚守。我们需要更多有着这样精神的电影人。

 

从左到右:姜大卫、秦沛、尔冬升


拒绝矫饰、拒绝流俗。为社会把脉,为人生而艺术。12月8日22:05,电影频道将为你播出经典邵氏电影《三闯少林》,一起欣赏尔冬升风华正茂时期的精彩演绎!


文/福楼菜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