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低口碑高票房,爱情电影真的可以绝处逢生吗?

时间:2020.12.2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Kave


1905电影网专稿 上映5天,《明天你是否依然爱我》票房突破6500万,位列当周票房榜的第4位。
 

截至发稿前,《明天你是否依然爱我》累计票房为6505.6万


圣诞节前后(12.24-12.27),内地院线总票房超过9亿,《明天你是否依然爱我》6000多万的市场表现亦不算出色。同为爱情电影,早前上映的《我在时间尽头等你》《喜宝》《如果声音不记得》等豆瓣评分未过及格线的作品票房仍纷纷破亿。前者更凭借单日票房2.78亿的成绩刷新了单片单日票房纪录,远超市场预期。


豆瓣上的低口碑爱情片仍有绝处逢生,甚至创造更高票房的可能。那么,市场竞争不占优势的它们,究竟是怎样实现突围的呢?


一个节日


万物皆可是节日,节日皆需仪式感。 “2.14”、“5.20”、七夕、圣诞和跨年,自带浪漫属性的日子,从来不缺爱情片的影子。在相对“刚需”的特殊节点里,一举击中消费者内心的柔软,爱情片便拥有了成功的土壤。



以近年瞄准岁末上映的爱情电影为例,17年的《前任3:再见前任》把“前任”相关内容打造成热门话题,通过“再见前任”和“再见2017”等含有岁末告别仪式感的引导巧妙结合,影片跨年当天便收获了1.2亿的单日最高票房;此外,18年最后一天上映的《地球最后的夜晚》主打“一吻跨年”的概念,首日票房2.62亿,约占总票房的92%,成为了节日营销的典型范例;至于19年岁末的《宠爱》,影片通过宣扬“和最爱的人一起跨年”的口号,跨年当天同样拿下单日最高的1.55亿票房。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几部影片中,除了《地球最后的夜晚》豆瓣评分接近7分之外,《前任3》和《宠爱》的豆瓣评分仅在合格线徘徊,但这并不影响他们在重要节点拿下较高的票房。可见,借势节日营销之于爱情片的重要意义。早前上映的《我在时间尽头等你》同样在吃节日仪式感的“红利” 。 



影片的档期曾经历不止一次的更改,但其对于定档“情人节”有着始终如一的执念。回过头来看,它的成功确实离不开“节日”的加持。《我在时间尽头等你》在影院复工初期便定档七夕并打出“2020年第一部爱情电影”的宣发噱头。彼时定档的爱情片不多,即使后来《荞麦生长》加入战局,依然无法与之抗衡。在七夕市场颇需爱情片的契机下,《我在时间尽头等你》尽显档期优势,“应节”气氛成了推高影片票房的一大动力。


上映首日,影片也不出意外地拿下七夕当天的票房日冠。此外,在七夕之后的六天时间里,《我在时间尽头等你》依旧保持着每天1000万到4000万不等的票房进账,最终凭借5.05亿的票房成为今年爱情片中以小博大的赢家。 


猫眼数据显示,《我在时间尽头等你》首日票房为2.78亿


一类视频


就爱情电影而言,以《后来的我们》《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两部高居爱情片票房排行前十的作品为例,它们的豆瓣评分都未能越过及格线,但在票务平台上的评分则双双突破8分。



可见,豆瓣口碑并不是决定观众是否走进影院的唯一因素,情感价值共通更能刺激他们消费的冲动。要知道,爱情片票房冠军《前任3》,虽然豆瓣评分仅为5.5,但短视频营销却成了它致胜的重要法宝。这不,纵观今年票房成绩亮眼的爱情片,虽然口碑参差不齐,但均沿用了短视频情感营销的套路。



拿《我在时间尽头等你》来说,在开启预售的第二天(8月7日),影片于抖音发布“你是怎么把那个满眼是你的女孩弄丢的”的主题视频,点赞量达18万,创下其官方抖音较高的点赞纪录。相应地,当日也成了该片想看人数增长“第二高”的节点,直接促成了前宣时期的首个增长峰值。



此外,8月13日,影片发布“分手后的那段日子是怎么熬过来”的视频,点赞量高达150万的同时也引发网友对该话题的热烈讨论。而随后,《我在时间尽头等你》也成为了影院复工以来首部单日预售票房破千万的新片。 



此外,拿下3.3亿票房的《如果声音不记得》同样有着类似的营销手段。影片官方抖音粉丝达67.1万,累计发布动态189条,收获点赞量达2433万,各项数据均处于爱情片短视频营销的较高水平。

与同档坐拥“两大流量”的《赤狐书生》相比,影片在阵容上并不占优势,甚至连抖音话题曝光率也不及《赤狐书生》的一半,但其如今的票房成绩却高于后者1.5亿。


仔细观察可知,《如果声音不记得》的官方抖音点赞量是前者的两倍。也就是说,这部爱情电影的情感投放更加精准。



主打抑郁症情感营销的它,特设“有关抑郁症10个问题”视频合集,该系列短片点赞量均能破万,最高点赞量甚至超过50万,深得观众喜爱。此外,11月15日,影片接连发布“点映观众爆哭”记录视频以及“假装开心,累吗?”主题视频,前者点赞接近百万,后者点赞也超过10万,进一步点燃观众的情绪。


得益于这样的铺垫,影片迎来了想看人数连日增加的高峰。上述两条视频发布的第二天(11月16日),《如果声音不记得》更刷新了想看指数日增16596人的新高纪录。



结合影片本身传达的情感核心利用视听语言勾起大众共鸣,显然是这类低口碑爱情片脱颖而出的关键。


下沉市场


契合短视频平台以下沉市场为主的受众画像,影片在平台上的情感营销短视频也随之下沉至一线城市之外的区域。


公开资料显示,随着乡镇影院的兴起,2019年我国新增银幕9708块,且大多投放在三四线城市。硬性设施的完善为小镇人民观影提供了更多的便利。据《2019年度电影市场报告》显示,观影市场持续下沉,三四线城市成为电影市场新增长点。


巧合的是,从用户画像来看,《我在时间尽头等你》《喜宝》《如果声音不记得》以及《明天你是否依然爱我》在四线城市的活跃比率分别为48%,44%,45%和48%。不难看出,下沉市场俨然已经成为爱情片新的潜在发力点。



其中,下沉策略颇为成功的,莫过于《喜宝》。豆瓣3.4,猫眼7.1,淘票票7.2,较其余三部影片相比,《喜宝》在三大评分网站上的口碑都是最低的一个。


据负责影片发行的环鹰时代CEO张聪洋透露, 《喜宝》刚上映时营销主打依然是一二线城市的观众。但随着上映当天豆瓣3.4分的评价流出,团队预计热衷关注口碑评价的一线城市观众将会大规模流失。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发现影片口碑在三四线受众群体中其实并没有出现一边倒的情况。



于是,在影片上映的第二天,整个宣发策略就开始往下沉市场重点铺开。张聪洋指出,他们不仅把宣传阵地从抖音迁移到更“接地气”的快手,发行方向也往三四线城市里合适影院争取更多的排片。最终,影片在一线城市的排片率仅首日超过10%,而在三四线城市,《喜宝》的排片在上映首周均稳定在15%上下。得益于此,影片上映12天后,成功实现票房破亿。


《喜宝》最终累计票房为1.13亿

结语


综上而言,豆瓣上的低口碑爱情片在各种因素的交织下,依然能有在市场上逆袭的机会。诚然,我们常常会以豆瓣评分作为影片质量的参考,或是因为其以资深影迷为主的受众画像,从而让该平台的评分更具参考价值。实际上,无论是豆瓣、猫眼还是淘票票,每一个平台上的评分其实仅代表了该平台用户受众的意见,因此我们也会见到同一影片在不同平台的两极评价。


归根到底,各大平台上的口碑评分都只是给予大众参考的一个数字。最后决定观众是否为电影买单,终究可能还是要取决于他自己的喜好。


文/Kave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