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千顷澄碧的时代》特别策划:扶贫干部的热血浪漫

时间:2021.03.0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Mtalk
《千顷澄碧的时代》特别策划:扶贫干部原型的热血与浪漫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千顷澄碧的时代》特别策划:扶贫干部原型的热血与浪漫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他们爬过最高的山,走过最险的路,去过最偏远的村寨,住过最穷的人家,哪里有需要,他们就战斗在哪里。”



这段出自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的动情话语,所高度赞颂的,正是全体奉献于脱贫攻坚一线的扶贫干部。而正在院线上映中的电影《千顷澄碧的时代》,所讲述的也正是新一代扶贫干部带领兰考人民承继焦裕禄精神、完成脱贫壮举的真实事迹。



说它真实,是因为这一壮举的确早已成真,而其中新时代的“焦裕禄们”也确有其人。李东学所饰演的第一书记芦靖生,其原型之一正是中国证监会驻兰考县东坝镇张庄村第一书记王晓楠。


今日影评》主持人瑶淼与王晓楠留念


正如芦靖生在片中施展专业的过程,身量小小的“楠妮儿”,用一场“金融风暴”掀开了张庄村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帷幕。一切的一切,都要从她给鸡蛋上的“保险”说起。


鸡蛋也能“上保险”


2017年11月,受焦裕禄精神感召,家乡就在河南开封的王晓楠主动请缨,成为中国证监会派驻兰考县张庄村的第三任“第一书记”。在这里,她面临的第一个难题,就与鸡蛋相关。



“当时来了以后就听村民讲,说那一年年初鸡蛋价格跌得特别厉害,跌到了两块多,”在《今日影评》节目现场笑着回忆,晓楠还记得初来乍到时的一地鸡毛,“有的暴脾气的直接把鸡笼都拆了,说不养了。”


七年的金融专业学习及又七年的行业一线实践,令她敏锐地捕捉到这其中的经济学意味。思来想去,“期货”的概念逐渐浮现她的眼前。


“(当时)就想到期货有价格风险管理这个功能,我们可不可以做个试点。”说干就干的晓楠,历经片中芦靖生面对的重重挫折,最终成功在此落地河南省首单“期货+保险”和首单“期货+保险+银行”鸡蛋帮扶项目。



“用鸡蛋作为抵押物有价格风险,那我们通过期货的应用把它的价格风险给回避掉了,所以作为抵押品的它质量有提升,那我们就通过这种方式,又撬动了银行贷款,”这一由苦到甜的过程,至今仍令晓楠回味,“刚开始觉得期货这个概念离老百姓很远,但是真正交易的时候,就发现他们一听就懂,而且立马就会做出判断:这个东西,好。”


“楠妮儿”拥有“万能手”


用金融杠杆撬动鸡蛋销路之外,晓楠还为张庄拓展了更多致富思路。


《千顷澄碧的时代》中,芦靖生带领村民开拓的蘑菇产业令大家伙初尝产业致富甜头。现实中,晓楠也为张庄村引入了双孢菇的工厂化种植,以一个亿的投资解决了近300人的就业问题。



“焦书记同款”千层底布鞋、红薯醋、红薯粉丝……张庄的特色农产,没有晓楠想不到的推广办法。一张照片中,与“网红”一起叫卖红薯粉条的她笑得异常灿烂。“我们这是在跟网红一起在推产品呢,第一书记就是万能手。”



从“王书记”到“楠妮儿”,张庄村民对她称谓的变化,正体现出他们对这位“85后”第一书记的认可。“乡亲们的逻辑就是,谁对他好他就对谁好,而且你对他好一分,他就能天天念叨你好。”


用热血与浪漫,

构筑中国未来的千顷澄碧


小小的眼睛,大大的笑容。自带乐观气质的晓楠,在《今日影评》主持人瑶淼看来有着天然的亲和力。不过,在进入“第一书记”角色的过程中,她所遭遇的挫折并不比《千顷澄碧的时代》中的芦靖生要少。


“我当时刚去的时候,人家还说这单位怎么派一个这‘小毛妮儿’来,也会质疑你能不能办成事。”每每遇到困惑,晓楠就会翻出焦裕禄同志的书。其中,已成为她座右铭的一句这样写道:干革命就得敢闯!成功了,有经验;失败了,有教训。



影片开篇的修路之争,令她想到最初遇到阻碍的自己。“在农村,就修条路这个事,可能里边就会有挑战A、挑战B、挑战C,不要觉得它很困难,越是困难的地方越是可以发挥。”


而片中父亲离世、自己患病都还坚守扶贫一线的兰考四方乡书记韩素云,更令她感触不已。开展驻村工作的几年,晓楠只能保持与幼子“母子分离”的状态。


“其实我们也是普通人,家里这些困难,也经常会把我们难住,但真的到了脱贫攻坚的战场,可能没了那些儿女情长。”



“工作”与“兰考”,而今也成了孩子的口头禅。而明白“脱贫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一个起点”道理的晓楠,也将继续坚守在“扶真贫、真扶贫”的“热血”队伍。


“遇到困难的时候,多想一些浪漫的事,多看看焦书记的书,就像电影最后结尾的那句话:千顷澄碧的时代,有我的一份力量。”



电影《千顷澄碧的时代》开篇,记录着主角芦靖生参与的一场辩论。面对“应不应该感谢贫穷”的辩题,尚未开启兰考驻村之行的芦靖生被分配到了正方。


“这个还是毫不犹豫的,贫穷有啥好感谢的。”被抛来同样的辩题,做客《今日影评》的王晓楠坚定地“抓紧”反方观点。在她看来,穷人就像“盆景树”,即大数的种子被可惜地种在花盆里,扶贫工作就是要将它搬出来,给予土壤与阳光雨露,让他们一辈子可能都无法发挥的艺术、文学、科学天赋得以发展。


我们迎来的千顷澄碧的时代,正令这些曾经的想象变为现实。



《今日影评》编导观察:晓楠书记跟我想象中的扶贫干部有些不一样,她总是笑呵呵的,随时能量满格的样子。录制前一天晚上我跟她沟通稿件,她正在来北京的火车上,电话那头咣当咣当的,她的声音断断续续却掩盖不住兴奋。我觉得她是一说起扶贫能滔滔不绝说上一天的那种人,但她从不说自己受了多少苦,只说这件事有多热血、多有意义。过这样一种人生真值得啊!相信中国的脱贫攻坚战有像晓楠书记这样的干部必将成果丰硕!(吴之荧)


文/康康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