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侠客文化来袭!《骆驼客3弓魂传》4.5电影频道首播

时间:2021.04.0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Keva


1905电影网专稿 你是否曾经听过,关于“骆驼客”的故事?


骆驼客,顾名思义,指的就是在沙漠戈壁牵骆驼的群体。他们不分酷暑还是严寒,每天牵着骆驼,辗转在高低不平的沙海里,以运载货物为生,一年四季,皆是如此。


这个遥远而古老的职业,极少活跃在大众的视野,直至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出品的电影《骆驼客》把镜头对准这个陌生的领域,这群神秘的职业骆驼客,才开始被更多观众认识和关注。



《骆驼客》通过一个正统而侠义的故事,诠释了一段无比热血的大漠豪情,一经上映,便成为西部电影的经典代表。历经数年沉淀,它更发展成为系列电影,相继诞生了第二部《骆驼客2箭在弦》和第三部《骆驼客3弓魂传》


值得期待的是,《骆驼客3弓魂传》已定于4月5日20:15在电影频道首播,即将和广大观众见面。那么,我们不妨一起守在电视机前,共睹骆驼客们带来的精彩吧!


延续西部电影元素 

新作悬疑氛围强势升级


《骆驼客》和《骆驼客2箭在弦》的导演均为曾提名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导演的高峰,来到第三部,《骆驼客3弓魂传》的导筒则交到了张馨手中。


后者去年刚刚凭借西部剧情片《我的喜马拉雅》收获了第23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电影频道传媒关注单元组委会特别荣誉,对于西部题材的把握,同样是一把好手。


张馨执导的《我的喜马拉雅》,豆瓣评分7.8


张馨坦言,制片人找到自己执导《骆驼客》第三部的时候,他其实是有所顾虑的。一方面,他认为经典很难超越,这是所有系列电影都面临的窘境,也是很多创作者最难突破的瓶颈;另一方面,他也担心创作本身该如何突破,如何能产生一个更好的故事。


《骆驼客》第一、二部的故事背景设定在二十世纪三十年代,主要以主人公佟二尕的成长为主线讲述国家大义和江湖的爱恨情仇。


为了内容的创新,张馨曾考虑过让骆驼客的精神延续到当下或者更早一点的时间,但同时,他也想到,“假若骆驼客出现车水马龙的都市,势必会让原有的观众失望。毕竟这个系列,是西部电影特有的类型。”



坚定地延续西部电影的元素,新作是处理成前传还是继续拓展第一、二部的故事,成为了摆在创作团队眼前的选择。衡量再三,主创们最终选择了后者,理由是前传很有可能陷入描述弓箭技法和生存境遇的创作重复,难以超越同系列的第一、二部。


风格的确定为后续创作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统一思路的加持下,创作团队的意见也渐渐清晰。


最终,主人公佟二尕成了这个系列唯一保留的人物,全片讲述了抗日战争期间,骆驼客及新疆人民历经种种困难,不惜牺牲生命来保护苏俄援助祖国的军需药品,最终战胜日本间谍及快枪队并将药品安全运出的感人故事。



张馨透露,第三部在承接前两部精神和大义的前提下,会用一种更现代的电影语境去讲述全新的故事,力求在风格和表现手法上有所突破。特别是在故事构成上,影片将通过加入大量悬疑,务求最大限度地增加故事内部张力,从而区别于第一第二部偏向浪漫文艺的叙事风格。


克服各种各样的困难

创作按高要求和高标准处理


虽然叙事风格与前作有所差异,但第三部故事的发生地,依然在地域特色浓厚的新疆。为了完美呈现西部独具一格的风光,《骆驼客3弓魂传》对取景的要求甚为严苛。



早在电影筹备期间,创作团队就对电影选景做出了大量的工作。从新疆哈密一路穿梭到吐鲁番、鄯善、五家渠、克拉玛依、伊犁等地,他们不断地挑选着合适影片风格的取景地。


确定在风景优美的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拍摄之后,团队又开始联合乌尔河区的相关政府单位及当地企业家对影片场景进行搭建。据悉,电影里最终呈现的小镇及集市景观,均为实景拍摄。


恰到好处的景色成了影片的加分项,张馨自信地表示,“在影调的色彩构成上,坚硬的黑色山体和金色的戈壁大漠交织,赋予了骆驼客们不一样的侠客气质。”



此外,影片聚焦的是骆驼客的故事,但对于“配角”骆驼的选择,亦相当地重视。本次参与拍摄的骆驼队均为数量珍稀且颜值极高白驼,普通一只自重约1.5吨,体型较大,不好转移,几乎需要20个成年人合作才能协力将它兜上卡车,运到下一处目的地。


虽然管理起来不容易,但在主创们看来,当它们成群结队地行走在戈壁滩上,与胡杨林相互映衬构成了沙漠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或可以给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



《骆驼客3弓魂传》于2019年10月底正式开机。刚刚拍摄不久时,剧组便遇上了严酷的恶劣天气,用张馨的话说,“西域寒冷的十二月里,戈壁滩上吹过的风,就像刀片划过脸颊一样。”


诚然,顶着极端的自然条件,一众主创也从未抱怨,而是在戈壁滩、胡杨林、峡谷、魔鬼城等场景上不断挑战自我,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各项拍摄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一部展现侠客精神的电影,影片含有不少的武打、枪战、弓战等特技动作,难度不言而喻。


但即使面对难度复杂的动作戏份,主创也一律以高要求和高标准的态度处理,每个镜头都经过反复地拍摄,直至满意为止,力求为观众带来最真实的打斗场面。


张馨分享道,较前两部作品相比,第三部添加了大量的运动镜头,也使得影片更具视觉冲击力。



紧凑的故事情节、经典的弓刀文化、炫目的武打特技、震撼的动作场面伴随着新疆独特的自然风光一一展现得淋漓尽致,《骆驼客3弓魂传》势必带给观众一种全新的视听感受。


温馨提醒大家,《骆驼客3弓魂传》将在4月5日20:15在CCTV6电影频道播出!各位不妨跟“六公主”相约,一起感受西部侠客文化的魅力吧!


文/Keva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