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首日破亿!《你的婚礼》,是每个人的青春和爱情

时间:2021.05.0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幺鸡


1905电影网专稿 随着上映首日票房破亿的好消息,《你的婚礼》也收获了五一档期预售冠军。

 

“超出预期,看片过程中我又哭又笑,像个傻子……”“感怀于青春时的真诚、阳光、岁月。”“谢谢那个曾经喜欢你的我,拼尽了全力。”这些豆瓣高赞短评中出现的句子,无一不带着真挚和感动。


五一档的“多片混战”,这部电影却将预售冠军收入囊中,可见观众对青春爱情电影的喜爱。从《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下称《那些年》《致青春》)开始,国产电影曾掀起一阵青春片热潮,《匆匆那年》《同桌的你》等电影歌曲也纷纷响彻大街小巷。近几年,热潮褪去,仍有像《七月与安生》《少年的你》如此“黑马”杀出。


《你的婚礼》因何获得观众喜爱?青春爱情片为何有着源源不断的生命力?面对类型同质化,又将怎样找寻一条出路?


《你的婚礼》,从翻拍到落地


“希望大家能在电影中找到自己,珍惜当下。”导演韩天如是说。



《你的婚礼》改编自海外同名电影,彼时,该片在本土上映,蝉联八日票房冠军;电影的导演、男女演员表演奖项也皆有多项提名。可以说,这部电影不仅深受观众的喜爱,同时也获得了行业认可。


当地媒体评价,“电影通过甜蜜却生疏青涩、虽然相爱却很难抓住时机的初恋故事,刺激了人们的恋爱细胞;也讲述了许多平凡的恋爱日常故事,这些故事让观众感到仿佛亲身经历过一般。”


而这个初恋故事中,诸多平凡且“落地”的恋爱细节,正是一步步敲开观众共鸣的关键。


导演韩天翻拍《你的婚礼》,将这些令人动容的恋爱日常保留下来,并做了进一步的本土化改编。也是这样的改编,让这部电影在国内观众的心中更加合理化、落地化。



比如女主角第一次认可男主角做朋友时,邀请他去“小树林”,男生以为去“小树林”是指女生愿意跟他交往,听到“小树林”当下还表现出一副不好意思的样子。实际上,女生说的“小树林”只是一家烤串店的名字。

 

“谐音梗”是最近网络流行的词汇,它也被用在了这部电影当中。女主角叫尤咏慈,而男主角是游泳队队员,于是,“尤咏慈”和“游泳池”的谐音梗一出,便成了片中好几个桥段的笑点。



原版男主角高中毕业后去做炸鸡店店员,而在国产翻拍中则是去做网管,“有问题重启啊”这样的台词也能勾起不少观众曾经的记忆。


另外,翻拍版的情节要克制许多,比如原版中高中时期男女主角接吻、大学时女生为男生洗内衣等情节也均被删改。


这些细节的修改更加符合国内观众的审美需求,从而也一步步提高了观众在观影过程中的投入度和认可度。


青春爱情电影的自我“投射”


青春片,顾名思义,这类影片中所关注的故事主体是青少年或青年人群。而在青春这个元素中,往往会有莽撞、幼稚、冲动,也有懵懂的爱情。


2011年,《那些年》成为了一部现象级影片,从此,青春爱情电影风潮被掀起。不少以“校园、爱情、青春、怀旧”为主要元素的影片纷纷涌入大银幕,《我的少女时代》《匆匆那年》《致青春》《同桌的你》等等,讲述的都是校园中少男少女的爱恨情仇,以及对过往青春的怀念。



为什么这样的故事常说常新?


青春和爱情,这两者纯真、美好,能为人们的困顿生活解压;同时,跨越年代的故事也塑造了一个真实多面的、与生活经验相符的社会环境,能让观众在人物中找到自己的投影。


《那些年》中,生性顽皮、不爱读书的柯景腾为了能追到乖巧用功的女孩沈佳宜,开始好好补习功课,用自己的努力慢慢打开了沈佳宜的心门,自己也有了“我希望这个世界因为我而有那么一点点的不一样”的理想,尽管两人最终没有在一起,但他也没有后悔曾经的追求,认为“我也很喜欢当年那个喜欢你的我”。


而在《同桌的你》中,英语不好的林一也为了陪喜欢的女生周小栀一起考斯坦福,便开始发奋学习英语。虽然在实现梦想的过程中,爱情被现实打败,但梦想的开始,是那个心中只有她的少年。而周小栀留下“5211314”的时间密码,也成了电影中留给观众的浪漫想象。


电影中主人公们在压力和逆境中所振作的力量,是青春中一抹闪耀的光芒,那道光芒的源头,便是少年最初的梦想。


 

《我的少女时代》中,林真心和徐太宇一起去溜冰场溜冰,林真心喜欢刘德华,徐太宇就想方设法为她弄来刘德华的磁带和展板,还有彼时风靡的周星驰电影,男女生用抽钥匙的方式配对骑车,以及训导主任对学生制服的检查等等,都是昔日台湾社会的一角。


同样,《致青春》中也有诸多标志了时代地域的元素,比如陈孝正的背心和衬衫,堆满了各种洗漱用品的公共水房,墙外贴满了小广告的小卖部等等。与之类似的还有讲述青年人北漂生活的《后来的我们》


 

正如拉康的镜像理论,观众在影片中寻求着角色的认同,将自己投射到人物和故事中,主人公的成功也好,失败也罢,都满足了观众的体会,以及那些美好时光的憧憬。


“我曾一腔孤勇地爱过你,虽也有过迟疑,但从不后悔。再见这个再不属于我的你,一定幸福啊。”周潇齐的台词,想必也是很多人心底的欲言又止。



青春爱情电影的得与失


众所周知,如今,青春爱情电影已走向市场化,强类型化受众与定位已是这类电影越来越明显的特质。


于是,不少创作者会不由自主地将电影的类型气质、审美倾向、情感立场向主要观影群体的心理预期靠拢。无可厚非,这是商业属性的体现,也是市场之手的巨大推力。


不过,对于创作者来说,如何延长与强化观众的观影期待,处理好电影与受众的关系仍然是非常重要的。不能一味迎合,而应当正确把握审美基点,引领挖掘潜在需求。内容创新、类型杂糅甚至超越,也应当是创作者们未来的目标。


2019年的《少年的你》,收获近16亿票房,影片、导演、演员奖拿了23项,可以说是近年来国产青春爱情电影的最好成绩。除了青春和爱情外,不乏以往青春片中少见的暴力、伤痕,还曾被媒体评为 “青春残酷物语”。



2017年曾提名奥斯卡奖的《伯德小姐》采用写实与夸张相结合的艺术手法,多角度表现了青春期女孩的叛逆想法和成长历程,除了展现家庭和学校生活外,还运用了讽刺和反讽的手法映射了美国社会问题。



2016年获得最佳女演员“双黄蛋”的《七月与安生》也在叙事手法和心理描写上做了与以往青春爱情片的创新。


 

优秀影视作品立足市场和业界的原因,有充沛而独特的人物情感、创新的创作手法,也有真诚严谨的创作态度。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加快、观众审美越来越高,国产青春爱情电影发展面临着更高的挑战,同时也拥有着广阔的创作前景。


文/幺鸡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