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同是冠军,为什么它不如《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

时间:2021.06.1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keva


1905电影网专稿 同样是中国台湾地区的年度票房冠军,同样是玩绝症梗的台式爱情电影,端午档上映的《当男人恋爱时》很难不让人把它与两年前《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下称《悲伤的故事》)联系起来。



后者凭借“大哭片”这一特质,一举拿下近10亿票房。但遗憾的是,迄今为止,《当男人恋爱时》票房成绩难称优秀,排片走势也令人堪忧。上映4天,票房不到5000万,《当男人恋爱时》的市场表现与出彩口碑并不匹配。



截至发稿,《当男人恋爱时》票房为2921.3万那么,作为又一部在大陆大银幕与观众见面的台湾票房冠军,它的最终结局,究竟是水土不服,票房遇冷?还是会上演逆袭,复制前作辉煌?


进击的中国台湾爱情电影


据不完全统计,近十年被引进大陆的中国台湾爱情电影共35部。台湾爱情电影的辉煌,有迹可循


据不完全统计,近十年被引进大陆的中国台湾爱情电影共计35部


2012年,《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下称《那些年)横空出世,虽然是新人导演搭配新人演员的阵容班底,但在“偶像剧教母”柴智屏的保驾护航下,影片一经上映,就实现票房和口碑双丰收,柯景腾和沈佳宜的青春爱情,至今承载着无数观众的感动回忆。



在中国台湾,《那些年》豪取4.1亿新台币(约8600万人民币)票房,创下《海角七号》之后的又一个票房奇迹;在中国香港,它甚至击败了周星驰《功夫》,成为彼时香港票房最高的华语电影。


在港台积攒的优秀口碑,让《那些年》信心十足地勇闯大陆“贺岁档”,硬碰《金陵十三钗》《龙门飞甲》。最终,累计票房7646万的它,没有让人失望。



影片不仅刷新了台湾电影在大陆票房的新纪录,更一度在电影市场掀起校园纯爱风,诸如《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匆匆那年》等大陆青春爱情片在《那些年》之后如雨后春笋般纷纷冒头。



2015年,校园爱情风潮仍未褪去,中国台湾代表《我的少女时代》(下称《少女时代》)卷土重来。影片由陈玉珊执导,王大陆宋芸桦主演,新人班底与《那些年》如出一辙,而同样地,这并不妨碍它成为又一部质量上乘的爱情电影。



在本土,影片票房与《那些年》旗鼓相当,创下中国台湾影史票房的又一巅峰;在大陆,《少女时代》同样势如破竹,不仅在首周扛住了《饥饿游戏3:嘲笑鸟(下)》《007:幽灵党》《玩命速递:重启之战》几部好莱坞大片的挑战;


面对次周开画的《火星救援》《消失的凶手》《坏蛋必须死》,依旧守住了较高的排片占比,上座率高居当周首位。强大的“连续作战”实力加持,《少女时代》总票房定格在3.58亿,当之无愧地接棒《那些年》,荣登台湾电影大陆票房第一的宝座。



《少女时代》雄踞“宝座”长达四年,直至《悲伤的故事》出现。跳出台湾爱情片擅长的校园清新风格,《悲伤的故事》围绕重病制作人张哲凯(刘以豪 饰)决定为自己喜爱的人宋媛媛(陈意涵 饰)寻找真爱展开,口碑虽不及《那些年》和《少女时代》,但影片胜在悲情催泪,凄美结局令人动容。



该片打破了台湾地区华语电影票房最快破亿(新台币)纪录,成为年度最卖座电影;至于在大陆,《悲伤的故事》强压同期的《惊奇队长》,自上映第二日起,连续12天夺得单日票房冠军,位居2019年大陆年度票房第18位,创下台湾电影在大陆影史的最高票房排名。


2019年,《悲伤的故事》位列大陆年度票房第18位


不难发现,从《那些年》到《悲伤的故事》,甚至是接下来“未映先红”的影版《想见你》,台湾爱情片似乎有种天然魔力,能够掀起观影热潮,成为一个时代的青春印记。



当然,并非所有台湾爱情电影都能在大陆市场分一杯羹。上文两次提及的《海角七号》,一度被台湾观众誉为现象级电影。2018年,影片在本土横扫票房5.3亿新台币(约合1.2亿人民币),至今仍保持着台湾地区华语电影票房的最高纪录。


就连戏里范逸臣居住的“阿嘉的家”,自那以后,也成为热门旅游景点。



不过,在本土叫好又叫座的《海角七号》,来到大陆却遭遇滑铁卢,累计票房仅录得2204.6万人民币。



《海角七号》累计票房仅录得2204.6万人民币。由《那些年》团队制作的电影《等一个人咖啡》也曾在大陆“败北”。影片本被业内视为《那些年》后的又一只“潜力股”。然而,该片的大陆票房仅突破1000万,不禁让人大跌眼镜。



此外,《一万公里的约定》更加“可怜”。打着“周杰伦监制”的旗号,影片“效仿”《那些年》出击大陆“贺岁档”,不料票房不足400万,彻底沦为开年影市的“炮灰”。



《当男人恋爱时》是否具备黑马相?


《那些年》一跃成为在大陆票房最高的台湾电影时,主创坦言,“一部电影大卖,要靠天时地利人和多种因素。”而纵观《当男人恋爱时》的“天时与地利”,它似乎暂未展现出成为下一个大爆款的潜质。



5月28日官宣,6月11日上映,影片定档相对较晚,宣发不太跟得上,直接导致映前热度不在头部影片行列,排片由此不占优势。


虽然抢在端午档前一天上映,但与之同天上映的还有其余9部电影,外加端午假期首日开画的作品也有5部,总共逾10部影片集结,本届端午档竞争实在激烈,单片排片空间被“隐形”挤压。


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端午档前后上映电影超过10部


从上映第一天(6月11日)的8.4%到发稿当日(6月14日)的6.8%,《当男人恋爱时》排片率未见起色,这对于助推票房逆袭,不占任何优势。


6月14日,《当男人恋爱时》排片占比为6.8%


口碑固然是影片进行排片、票房“大翻身”的法宝。然而,有网友直言,“邱泽演技合格不代表电影表现合格,《当男人恋爱时》骨子里还是一个老掉牙的烂俗故事。”“16岁可能会看得泪流满面,但28岁的我只想逃离电影院。”褒贬不一的评价下,无疑又为影片命运蒙上一层阴霾。



相反,《比得兔2》与《当男人恋爱时》同于上周五开画。前者首映日的排片甚至低于《当男人恋爱时》,但第一波口碑出炉之后,《比得兔2》凭借新片口碑第一的优势片获得排片增加,票房也随之升至端午档第二位。


对于中小档期而言,容量难免有限。端午档中,《当男人恋爱时》既遇上了《比得兔2》和《你好世界》两部口碑更胜一筹的片子,也遭到了《超越》《阳光姐妹淘》这种商业化气息更重的影片联合夹击,想要脱颖而出,难度可想而知。



截至发稿,《当男人恋爱时》位列端午档票房榜第7位爱情电影受众群体向来稳定,容易在情感上引发观众共鸣,收获票房佳绩。前段时间,票房分别突破7亿和3亿的《你的婚礼》《我要我们在一起》,显然是爱情电影市场空间庞大的证明。


从爱情片的角度说,《当男人恋爱时》的口碑俨然表现不俗。更重要的是,接下来两周,竞争力能与其匹敌的同类电影少之又少。影片依靠“长尾效应”突围,并非没有可能。



但下周末,一年一度的父亲节即将到来,一大波主打“父亲”的电影排队上映,受节日氛围影响,它们恐怕会分流爱情等其他题材电影的票房。


放眼未来,《当男人恋爱时》票房如何 ,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文/keva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